創意獨具的跨界風格餐廳(下)(2000.01.11)



吊帶褲廚房


沒有高聳的廚師帽和雪白制服,一身牛仔吊帶褲,是「吊帶褲廚房」主廚李大剛的固定裝扮,也是店名之所由來。

李大剛原本出身飯店業,之後曾赴美修習專業廚藝課程、並在當地專業餐廳工作過一段時間;遂而,融貫中西的美食眼界與背景經歷,加之多方的涉獵研究,以及個人對於廚藝所始終抱持的蓬勃熱情,使李大剛格外能夠跳脫國界、流派的限制,不管是威靈頓的鑲釀層疊手法、日本生魚片的生鮮生食理念、印度的香料咖哩醬汁、紐奧良的南美歐法風格、地中海式的炭烤蔬菜、西班牙的烤飯、墨西哥的酸甜辣醬、泰國的椰汁、義大利的奶酪……,各國各地的美食與烹調精華,均能一一信手拈來,自由揮灑混融出許多令人眼睛一亮的菜色變化來。

也因此,四年前初初開幕時分,雖說餐廳地點位於與台北繁華都會中心頗有一段距離的內湖地區,然而,就憑著這樣濃郁的個人風格與新鮮創意,李大剛刻意選擇「鮭魚」為菜單主題,推出各種各樣不同的鮭魚料理,甚至一整席從開胃菜、前菜、湯到主菜全以鮭魚為藍本的「鮭魚團大餐」;其中,尤其以一道「香辣鮭魚」,巧妙兼容了日式的生魚概念和紐奧良式的炭烤與調味方式,交織出香酥鮮美甘甜濃郁等多重口感,最是令人擊節讚好;因而迅速打響名號,成為品味獨到的各方老饕們經常遠道前來造訪的美食所在。

當然,到現在,隨著各種新手法新創意的不斷加入行列,鮭魚已不再是餐廳的最主要重頭戲了;目前,吊帶褲廚房的料理走的是自然原味與多國融合兩向並重路線:一方面多方融入來自不同區域不同文化的烹調技巧,一方面,則更側重好食材的本來滋味本來面目,比方說當日活殺的各種現貨魚類,最生猛鮮嫩的肉質,李大剛或是親自操刀片成生魚片供客人享用,或是直接炭烤了、淋上簡單的油醋醬汁,第一手的新鮮滋味,格外叫好叫座。

此外,不少五星級飯店或高級餐廳才看得到的珍貴食材,比方來自伊朗的皇室級魚子醬、上好鵝肝醬等,在這裡,也一樣品嚐得到。最近,各種特色甜點也開始加入行列,無論是加了優格的私房起司蛋糕、德國的濃巧克力蛋糕、香鬆可人的巧克力戚風蛋糕等,為來客們提供更多樣化的選擇。

羔醪


從完全像是公寓住宅的大門外觀上,實在很難相信「羔醪」其實是一家餐廳,直到按了門鈴、讓侍者禮貌請進門內後,方才驚覺裡頭的寧謐雅緻別有洞天。

羔醪唸做「ㄍㄠ ㄌㄠˊ」,負責人林淑玲解釋說,除了取台語諧音「9樓」,暗指餐廳樓層所在外;「羔」,意指小羊,「醪」,意指濃稠的酒液,所以,好酒好肉,正適宜一群好友共聚一堂,大快朵頤放懷暢飲一番!

之前原是華新連鎖餐廳副董事長、十足愛吃懂吃的林淑玲,因為覺得既有的大型、平價餐廳路線委實難以在美食精緻度上做更細膩的要求,所以,轉而開了羔醪後,經營模式全盤逆向操作:沒有公開對外的店面、沒有醒目的招牌、沒有標準的營業時間,採行類似私人招待所的私密、低調策略,所有來客都需至少在兩小時到一天以前預約、訂菜,並輔以會員制度以及客人資料的建檔工作,確保對每一位熟客的個性喜好口味都能掌握,好讓客人上門用餐,都能感覺像是在自己家裡請客一樣舒坦;也因此開幕一年多來,特別受到政、商與建築界主管級人士的青睞。

菜色方面,則全然以食材取勝。在對各國各地各樣海味山珍瞭若指掌、評點起來頭頭是道的林淑玲一手掌理下,在羔醪,無論是來自加拿大的活生蠔、南極深海的冰魚、北海道的長腳大王蟹、來自紐西蘭的羔羊排、秋冬季的青蟹大閘蟹……,林淑玲都能精挑出其中最肥美生猛的上選貨色,隨著季節的交替,一一輪番上桌待客。在烹調上,則由擁有七年法國廚藝經驗的主廚執掌,不管是港式的蔥油、日式的炭燒、西式的酥烤、法式的奶焗,一律以能夠呈現出食材的最佳滋味為首要原則。

所以,在羔醪,雖然為了避免讓客人太過無所適從而準備了多種套餐可供選擇;然而,真正懂得門道的熟客,其實很少會依著套餐菜單點菜,多半還是事先打電話來問問這季節這當口有些什麼好料,或乾脆定出預算交由林淑玲安排,往往最能吃得賓主盡歡。


→ 創意獨具的跨界風格餐廳(上)(2000.01.07)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