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深水陟的美味豆花與精彩市場 (2002.06.25)

總是很容易地,便在當地某個人氣不錯的甜品店裡,遇上香嫩軟滑、豆味馥郁、且確定絕不是用洋菜或果膠胡亂唬嚨算數的傳統味上好豆花;而且,一如香港甜品素來變化多端的特性,人客們常常還可以任意選擇這豆花要搭配蓮子薏米雪耳還是芝麻糊核桃糊……,非常暢快過癮!

也因此,偶然間,在指南上讀到位在香港九龍半島偏北方的深水陟有一家專賣豆腐花的「公和荳品」,便心心念念著無論如何一定要前去品嚐一回。

其實對深水陟素來好奇已久了。這個素以時裝批發、電腦與周邊配件、電子零件、舊貨雜貨、平價電器、手機攤商雲集薈萃而聞名的區域,不知怎的,我卻老是時不時地在各種香港美食好店推介資料上頭看到此區之名,令我不禁對於這裡的美食潛力分外好奇。

也所以,趁著此番訪港之便,我刻意抽了時間前往一探究竟。

首站當然是仰慕已久的公和荳品囉!座落於熙來攘往的街市人潮與商店間的這家小店,也許是因著正值早晨買菜時間,店前攤子上聚集了不少採買豆腐、豆朴(類似我們的油豆腐)回家調理午餐晚餐菜色的主婦們,此起彼落的寒暄、問價聲,洋溢著幾分鮮活熱鬧的親切人間煙火氣息,十分迷人。

而一嘗之下,熱豆腐花與一樣列為鎮店招牌的煎釀豆腐果然是一絕!前者,吹彈可破入口即化的滑嫩裡,配上清爽微甜的糖水,整體透著極為溫潤細膩、綿綿悠長不絕的芳香,非常迷人;覺得比起台灣幾處極出色的古早味豆花來,呈現的是另一派和煦內斂的溫雅氣質。

煎釀豆腐則是在豆腐裡填入蝦泥餡料後,以鐵板煎成金黃,吃來在好豆腐素有的淡泊香嫩裡,還多了蝦的鮮甜與油煎後特有的酥脆咬勁,真箇是個性、特色兼具!

據說,與一般我們較熟悉的港式原木桶豆花不同,公和的豆腐花向來盛放在重達150斤的瓦缸裡,保溫效果絕佳;再加上至今仍然堅持以傳統老石磨磨豆,遂而多年來,始終保留了豆腐花一貫的濃郁香氣與細膩質地,難怪令我如此深深傾倒難忘。

大快朵頤後,為著少許消化一下有些飽脹的肚子,我沿著北河街、越過地下道往前行去。穿過擁擠著各種電子電器雜貨攤子的鴨寮街後,我驚喜發現了,一整區蔓延數條街廓以上、豐富程度在我的香港印象裡絕對名列前茅的傳統市場

真是一派富饒壯麗景象啊!行步其間,形形色色各種各樣的香港常民料理食材,一家店接連著一家店,無比繁盛繁華鬧熱滾滾地延伸著羅列著遍佈著:一整攤子奼紫嫣紅翠綠的蔬菜辛香作料、一整攤子懸著鋪著的各式醃鹹魚、一整攤子蝦麵蛋麵米粉烏冬河粉、一整攤子一片片一長條紅豔豔垂掛而下的豬肉舖子、一整攤子一箱箱一籠籠濺著著漫著濕答答水淹滿地的各色張牙舞爪的魚鮮蝦蟹蚌螺……;一時看得呆了,一不留神,還差點兒迎頭撞上正打身邊轟隆呼嘯而過的一推車剛剛開膛破肚三四隻粉白血紅堆疊橫陳的巨大肥碩豬隻……

回過神來,我繼續移步前往也是位在北河街上的「生隆餅家」,買幾個據稱本地少數仍以正宗小陶缽盛造的道地「缽仔糕」以及以薑糖、南乳、豬肉製成的家常手製「雞仔餅」;甜甜嘴、定定神,讓這樸實紮實風味獨特的香港街頭傳統小食,為這趟精彩絕倫的豆腐花與市場之旅,劃下一道甜馥馥的完美句點。

公和荳品  香港深水陟北河街118號   TEL:852-23866871

生隆餅家  香港深水陟北河街68號  TEL:852-23601359

註:深水「陟」,應是深水「土步」,步字有土字邊。但由於電腦打不出來,故以「陟」字取代。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