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沙漠•魔幻極境之旅(下)

但最惹人留戀的,則莫過於私人專屬之戶外庭園區了。東南亞豪華島嶼度假villa尺度,開闊宏大,泳池、涼亭、餐桌、長椅與茵茵綠草地一樣不缺……

但眼前景致可不是海,而是遼闊遼遠無邊無際Rub' al Khali沙漠哪!

離塵入世,魔幻奢華

所以,從來一入此類旅館便宛若遁世隱居的我,因這荒蕪與寂靜壯美均空前,清晨或黃昏的體驗活動外,其餘時間遂比以往更沈潛少動;園裡池畔蔭下榻上慵懶躺倒,一杯冰茶一本書……其實連書也看得慢了,大多數時間,就光是凝望,望從朝到夕,分分秒秒,沙漠的多端變化:

一早,晨間曉霧於灰藍天色裡如輕柔紗帶般沙丘間嫵媚穿飄,而後一點一點散去,天與沙慢慢轉成豔藍與淺金亮黃。

中午不肯遠走,便請旅館幫忙安排在Royal Pavilion Villas大廳畔亭簷下吃飯。這時刻,整區空淨無人只我們獨佔;天氣熱不宜多食,只簡單點來二三清爽菜餚、一杯粉紅酒,靜觀,日中高掛晴陽下,整沙漠白花花成一片亮燦。

午後,房裡一個小盹兒醒來,翻身從白紗簾隙朝外瞧,陽光偏斜了,窗外顏色轉成深金泛著橘光的金黃,沙丘側與沙紋上的暗影變得清晰立體,煞是好看。

於是趕緊起身出門來到主館區,泳池旁酒吧裡拎一瓶啤酒,脫去鞋子赤足往外走,一路攀上沙丘高處坐下;悠悠等候,一輪圓日光芒萬丈氣勢萬千緩緩吞沒沙漠下,天與沙一齊從橙黃到橙紅到幽藍到黝暗;而後,漫天星光,和漆黑大地唯這方的Qasr Al Sarab與那方的Royal Pavilion Villas的點點華燈,閃閃上下兩相輝。

──海市蜃樓。這幾日,我總是不斷想起Qasr Al Sarab此名;只因這點點滴滴時光,每一瞬每一刻都太神奇太魔幻,彷彿轉眼便將如夢如影倏忽消散。

是天地與人聯手造就的,既離塵絕俗出世、又絕對奢華入世的魔幻。享樂旅館多年,眼見身歷無數,依然深深震懾讚嘆。

沙漠,縱情樂遊

寸草不生荒漠裡雖宜遁世隱居,但若不甘寂寞,Qasr Al Sarab也提供豐富多樣行程供遊客縱情遊樂:獵鷹與獵犬演出、沙漠健行、駱駝騎行、騎馬、射箭、衝沙、越野自行車以及沙上星下的燭光晚餐……從各種角度充分體驗Rub' al Khali沙漠風光。

這其中,最讓我心折的莫過於Falcon獵鷹和Saluki獵犬演出。獵鷹與獵犬是當地貝都因人的狩獵夥伴,彼此依存已然千年;至今在阿布達比,雖因動物保護緣故嚴格禁獵,但二者卻被視為重要傳統文化而珍存保留下來,並持續接受獵食訓練。

那日黃昏,我們乘吉普車越野行至沙漠深處,安坐於精心準備的坐褥上、飲過薄荷茶後,獵鷹與獵犬馬上被一一領來身邊。

多麼美麗的動物!這些大漠獵手們,個個身姿勁拔、羽毛皮毛整齊光潤,威風凜凜傲立。然再細看,也許因早已失去獵場,和人之間一轉而成寵物般的關係,眼神似也變得溫和柔馴,偶而還夾帶一點點親暱淘氣。

然而,一旦實際開始演出,氣氛頓然丕變。馴獵師一聲號令,固定於細繩上的誘餌自動飛滑而出,獵犬隨即以迅雷不及掩耳速度往前追跑,四蹄奔騰踢出的沙霧間,連相機快門都來不及按,一眨眼已遠成沙上一枚小黑點。

獵鷹則更叫人驚嘆。倏地拋飛後,隨即以無比雍雅之姿,宛如畫一道巨大的弧線,夕陽下優美翱翔過遼闊平沙而後天際;但只消馴獵師一個呼喊、並甩動長竿上的誘餌,便突地以驚人速度俯衝撲飛而下,幾次從身畔近距離呼嘯掠過時,甚至感受到一股應是由來自天性的凜然殺氣……

太美太奇幻的場景,每一分秒,都心動沈醉不已。

點滴盡是,陶然時光

還有沙漠徒步健行。果然,這是零距離體驗沙漠之美的最佳方式了!在嚮導帶領下,一步步費力攀爬上高聳的沙丘——其實遠不如想像中容易,每一步都深深陷入沙裡,舉步維艱,一小段距離得走上好久。

然而,終於登上沙丘頂端,舉目四望,卻是至深的震撼。

這是,世界的盡頭。徹底的蒼茫寂寥裡,單單是天與光與沙與影,竟能凝塑成就這麼多這麼多的形狀、顏色、樣貌、表情……百態千姿、目不暇給。

剎那領悟,一直以來,讓我深深成癮、不停追逐的極境,不管是海或雪,其實也都擁有一樣的特質。於是不禁開始有些憂慮:上癮項目又添一類,這未來旅行目標清單,可怎麼排得下哪!

還有露天燭光晚餐。可以在館內的Al Falaj露天餐廳中體驗,也可交由旅館安排,另尋不受打擾的僻靜地點私密用餐。

彷彿走入遊牧民族的夜宴,星幕下沙地上,擺上矮桌與座墊、鋪開厚毯;在地風味冷菜、以及吃也吃不盡的各式豪華燒烤連番送上;漆黑裡,唯周遭熊熊火把和星光月光,將沙漠幽微照亮。

說到食物,此行頗歡喜是,在地料理極合口味。

沙漠生活不易,這一帶在掘出石油之前,生活極單純;因此,傳統食物也偏向樸素,家常料理為主,少見繁複精細菜色。故此,城市都會裡,高級餐廳盡是異國料理天下:西菜、印度菜、泰國菜、日本料理、最多加上黎巴嫩或摩洛哥菜,想吃當地菜只能往街邊小館去。

好在Qasr Al Sarab裡供應不少在地味。除了各式烤肉烤魚烤海鮮外,從Hummus豆子泥、Ful Medames蔬菜燉豆子、Balaleet碎麵加蛋、Fattet Makdoos釀茄子……。

主食則有khameer 烤餅、Msemen大餅與Chabab煎餅,口感綿爛的Harees菜肉燉麵;以及我的最愛、怎麼也吃不膩,以各式肉品、蔬菜、堅果乾果、香料和米烹成的Machoos綜合炊飯……

最饞人是處處遍見的椰棗,單吃、夾上堅果當零食、入菜入甜點外,還與駱駝奶一起煮成冰熱飲料,噴香甜濃,美味極了!


 

阿拉伯沙漠•魔幻極境之旅(上)
 
→相關網站:
  Royal Pavilion Villas by Qasr Al Sarab
 
→相關文章:
  Rub'al Khali沙漠&杜拜•旅中隨帖
  SkySafari:翱翔馳騁,在非洲大草原上
  SkySafari:居住,在非洲大草原上
  Sveti Stefan•Aman魔法
  向Bawa致敬•斯里蘭卡Amanwella
  海角天涯•Southern Ocean Lodge
  生態旅館•Great Ocean Ecolodge
  The World•世界號遊輪
  三泊六食•界 ASO
  不丹,Amankora之旅
  紐西蘭,開車樂遊
  印度Aman-i-Khas之旅
  靜靜.旅行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旅人之窗》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