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洞爺湖 • 旅中隨帖



近年,旅行心境似乎漸漸開始出現微妙變化。最明顯在於,更多了些舊地重遊、以及興之所致之旅。

深究其中原因,我想應出乎年歲、旅歷的累積增長,心態上慢慢變得灑脫;遂越來越能拋卻「非如此不可」的執著和貪婪,平心咀嚼、玩味、安然於隨心出發、任情而走的悠悠之味之樂。

於是,有了這趟匆匆北海道之行。

這回,真真就只為了一頓飯,便這麼動身啟程——世紀名廚Michel Bras在北海洞爺湖畔的年度饗宴。已然繫念不知多少年的一餐,卻是直到此刻,才終於一償宿願。

也因此行,讓我們藉機重新回味了十四年前,曾經深心沈醉喜愛過的The Windsor旅館,以及在北海道曠野上自駕馳騁樂趣

最驚喜還有,完全意料之外的大雪。彷彿上蒼賜下的大禮,將原本預期的初冬空落枯寂景色全數點染鋪蓋成成片壯麗的凝白。

夢般際遇,至今憶起,猶然悸動不已。

而一如慣例,旅程中旅程後,也常趁空在臉書微博等處分享旅中點滴。遂如以往,一一集結整理於此,一方面作為永久記錄,同時也和網站這兒的大家分享:


 

11月26日


● 抵達,雪之北海道。

算算,距離上回在北海道開車,竟已有十四年了。所不同者,這回,我們遇上了雪。

而且是大出意料之外、也遠超乎氣象預測的,從殘雪、微雪、大雪而後隆雪狂雪鋪天蓋地嘩嘩而降,前路盡是一片雪霧昏暗朦朧迷茫。

讓向來最愛雪、卻是首度在雪路裡開車的我們,一路驚呼狂喜,既激動又緊張,既滿足又忐忑。

奇妙的是,一路小心謹慎而行,向晚時分終於開上山抵達旅館,卻剎那雲開霧散、雪霽見晴,明月一輪亮晃晃高掛天上。

多麼戲劇化的旅程開啟!然後,不知該覺失望還是安心,據說明天起,便是豔陽燦燦、無雪無雲好天氣了。



 
● 北海道.The Windsor旅館的,窗。

有沒有覺得,左上圖似曾相識?是的。正是我的《旅人之窗》書中開宗明義第一章〈一景必殺〉裡所提到的,迢迢千里奔赴,只為這扇窗

然後,一別14年,我又重回到這窗畔。

當然此趟非為窗、而是為一頓飯而來。然The Windsor的窗,和記憶中一模一樣:居高臨下視野遼遠宏大,前看洞爺湖後望噴火灣,壯闊崇岳林野環擁,嵐霧雲靄時刻穿飄變幻。不管是上趟的深秋紅黃滿山,或是這回的初冬遍地雪色凝白,都讓人神醉心迷、晨昏日夕不忍離。

其實以類型而言,The Windsor非屬我會鍾情的旅館;即使餐飲確實獨到、設計設備舒適妥貼,但規模太大、房間數太多,風格四平八穩並無太多意趣……但光就是這窗,便已足夠流連忘返。



● 與Michel Bras相遇。

此行首要目的,Michel Bras在北海道洞爺湖畔開設的同名餐廳的年度饗宴。多年來,標榜90%以上全用北海道食材的這裡,始終不單單只是一家名廚餐廳分店,而是這位料理人對在地風土信仰的虔誠實踐。

而年年11月末,他會親身來此駐店三天,即使在法國Laguiole的本店已於十年前交棒兒子繼承,卻也從不曾斷了這例行之約。

然而我,對此餐雖已嚮往太久,偏偏不知為何年年11月都難抽身;心知肚明不應也不能再等,才終究下定決心硬擠出空檔專程奮勇成行。

毫無疑問是全心全意喜歡折服的一餐,正是我一直傾慕追求的樣子,卻又有更多驚喜。

他的菜,全不是當下此刻正流行的宣言式野心意圖表現欲滿滿,而是透徹洞見回歸食材與烹調之本貌本色,以食材為原點思考、說話、吟唱,於是益發細緻穩雅、精巧和諧若無瑕。

但覺玩味是,從風味到口感,都比我原先理解預期的更輕柔淡雅;請服務人員問他,回答應是立地環境的關係,來自日本味覺的淡中見韻味以及北海道食材的清甜清鮮特質的影響。

但在這寧靜清澈的詮釋裡,細細咀嚼,卻又能覺出極豐富極飽滿、由來自食材真味的奪人內蘊。

尤其深刻直截感受到的還有,紛呈的季節之惠:

比方最富盛名、後世致敬之作無數,也是此趟我最期待的招牌菜Gargouillou沙拉,七十多種當地蔬菜組合而成。初冬此際,躍登主角的是各種烹得暖熱的蘿蔔蕪菁等根莖類;沉著甘美、汁液橫流的芬芳,和以往此類菜餚的一逕花卉青蔬活潑競豔全然兩樣路數,遂更顯餘韻無窮、感動滿滿。

備受啟發一夜。對當代 Fine Dining之貌之境之可能性,又累積更多咀嚼、省思與想像。




 

11月27日


● 雪窗下。靜靜早餐時光。




● 昭和新山&有珠山纜車。

正事辦完,多留的時間只想放空不肯遠遊,只在洞爺湖附近悠然閒逛,遂就近前往上趟沒去過的此處走走。

直到近年都還在活動甚至噴發、樣貌持續改易的火山地景,遠比預期來得更壯闊精采。尤其登高遠望,雪霽天晴後之山光湖色雲影林相更是美得懾人,每一望都心折。

——順道一提:淡季此刻此地,不管在街上在景區在餐廳,都是一逕空落落遊人寡稀,連纜車都差點兩人獨佔,好生清心哪!




 

11月28日


● 相隔14年又46天後,再回到同樣的湖畔、同樣的旅館、同樣的餐廳、同一扇窗下,吃早餐。

今昔新舊景物回憶情感,在眼前在心內在舌齒間相交揉交錯,感懷感慨感動無限。果然旅地重遊之味之樂,隨歲齡閱歷累積增長,越能深刻咀嚼領會。




● 「めん恋亭」的醬油&咖哩拉麵,「岡田屋」的白いおしるこ&抹茶Affogato 甜品,昭和新山停車場旁烤玉米,「Lake Hill Farm」的冰淇淋和泡芙……

早早訂下、甚至是專程為之奔赴而去的名廚宴饗固然令人心折,然旅程裡,這些不著目的的隨心隨興隨走覓食,樸樸素素小店小吃,悠然自在情致況味,同樣令人牽心繫戀。




● 洞爺湖畔。水色,山光,雪風景。

舊地重遊,回味再三,依然沈醉。祈願,能再相會。




● 是小王子的,狐狸嗎?

在北海道開車,偶而會見到野生狐狸的蹤跡。大部分都是樹叢邊兒一閃而逝,但這隻卻有些特別:通往旅館的雪裡山道上,昨日今日下山上山,都見它守在同一位置路中央,見車慢下,便直直往眼前走來,車前駐足一晌,再繞到車畔抬頭與人隔窗眼對眼相望。

頭一回還有點兒害羞,車窗才一搖下便轉身悠然離去;到得今天傍晚第四度再會,竟就這麼氣定神閒窗旁坐下,眼神凝定若有話……

是誰曾經餵食馴養了的狐狸嗎?這兩日,那段令我次次感動落淚故事,始終不斷在心裡迴盪。

明早,賦歸離去路上,還能不能再一次遇到它?




 

11月29日


● 北海道 · 新千歲機場。難得沒逛到海鮮市場的這趟,一定不可少的臨去最後大飽一餐。




 
→相關相簿:
  2003.10 北海道&東京
  2016.02 日本北海道「坐忘林」旅館
  2016.02 日本北海道小樽&余市小旅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