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孩子般的夢想

前段時間經常有人抱怨我餐廳裡,厚此薄彼~總是對某些人比較好…不由得去思考這樣問題,發現餐桌上除了美味或難以入口的食物外,還有著許許多多的人性思維......

經營阿正廚坊,快十年了,讓我最感傷的一件事,一個人,卻是自己年輕時的過命之交,結義兄弟...

在廚坊草創初期,某個冬夜裡,他帶著他夫人,第一次走進這兒來,說要< 慶祝他們結婚X年紀念>.於是盛情款待,幫他們弄了一套豪華大餐,也吃的開開心心,出菜的空檔,也到餐桌旁閒聊幾句,畢竟許久沒見面了…誰知等我當晚忙完了走出廚房時,外場服務人員問我買單(因為是合夥生意,所以招待自己朋友都要自己買單的)~那位仁兄吃完飯就拍拍屁股走人,竟然沒有買單 (這是我餐廳十年來唯一一次被吃白食的經驗).

之後,我常想起另一位哥們,退伍下來後,從事電訊小工程的工作.我剛開店時,他幾乎把工作所需應酬的飯局訂在這,每次買單總是把尾數,添成整數給我(比如:帳單3440元,他就會給4000元這樣,而且給現金,他說這樣不用給刷卡公司抽成),怕我算太便宜,沒賺錢.我跟他說不用這樣,他說:< 沒關係,總比你不賺錢,到時要借錢來的划算>.等到店裡生意慢慢步入正軌後,他又告訴我,< 來這的消費,其實是超出他一般應酬的金額,所以以後他的應酬會回到以前~吃路邊攤去>.



同樣都是生死之交,對於我創業卻有兩極的觀點與作為,不得不去思考著關於所謂的< 情誼>這樣的東西.



許多餐廳打著來店招待xxx或x人同行一人免費…我卻常常在想著,走入餐廳的人,是因為喜歡那家餐廳的料理,還是因為會有許多的免費招待的東西?若料理很糟的餐廳,卻有很多免費招待的小菜,會有人想去嗎?



我想~去一家餐廳是為了吃頓好飯,而不是因為可以得到什麼好處.



有客人跟我們抱怨說:網路上某人說你們會招待他們吃什麼東西,為何我們沒有?讓我啞口無言…我想是因為………我們不熟吧?

花錢是商品買賣?還是買友情?

我不是市儈的人,只是個廚師,更非商人,在我的餐廳裡,< 招待>,只是對情誼,或好客的一種表達行為,無關商場行銷手段,(所以僅適用於下方列出三種狀況)我想沒有人會莫名奇妙的請不認識的人吃飯吧?所以~請不要告訴我,為何他有什麼招待?而我沒有? 記得有個客人跟我說~剛剛那個XX看起來好好吃喔,可以給我一點點嚐嚐味道嗎?前者具威脅的方式(至少我會有受到威脅的感覺),後者卻展現他對我們料理的肯定與支持,換是你,你會招待哪一種人?

常常熱切想跟喜歡我料理的人,分享我做出來的東西.於是乎,常常拿東西招待店裡某些熟客或不熟的客人,而這點引起某些客人的反感,覺得同樣都是消費者,為何厚此薄彼?我想~每個人都有他的好惡,我也是個凡人,我喜歡某些客人,討厭某些客人,但是來店裡的客人都是貴賓,我都以同樣的心情款待他.而我會招待某些客人東西,其實只有三個因素.

其一,他是真心的喜歡我的料理,願意跟我分享,對食物的熱愛,這讓我有衝動想要跟他分享更多的東西.

其二,國外來的客人~善盡地主之誼,讓他們感受到台灣人的好客心情.

最後一點,就是朋友,重點是< 他也把我當朋友般的看待的朋友>.



我想最後這點多少反映著先前我那兩位摯友給了我的某些啟示.



或許大家得試著~

當你走入一家你非常喜歡他們料理或服務,甚至只是因為喜歡他們化妝室的餐廳,那麼多花點時間跟精神,跟廚師,老闆,服務人員聊聊話家常,也不吝於讚美他們的工作表現,包容他們的缺失,甚至還會提醒他們沒做好的地方,只因為怕他們因為這些沒做好的部份,影響他們的生意,生計與未來.那麼長時間下來,這家餐廳的老闆,廚師,服務人員會用怎樣的態度去看待你?你跟他們之間會產生怎樣的情愫?我想那樣的交集的方式,通常會超越一般所謂買賣或衣食父母這樣的關係吧?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期待.

~~期待著在這個城市裡,不是那麼市儈的在運作,即使買賣裡,還是有些人情味,不管是買家還是賣家.期待著在買賣過程裡,揉入些溫馨,人性善的一面.自己在市場裡採購,從不殺價錢,希望他們能給我最好的貨品,也同時擁有相當合理的利潤.有時關心關心一下他們生意,有時順便帶早點給他們.有時請吃阿娥熱豆花增加體力,並勸他不要喝保利達加米酒,以確保身體健康工作持久.攤販漏夜擺攤的年節時,煮宵夜送去讓他們暖胃,也在除夕當天去市場幫魚販賣海鮮幫他們招呼客人...

我還像小孩子一樣,擁有這樣的夢,也努力實踐著……也期待著你也可以這樣去做……



PS:不要期待一次的餐館消費裡,除了食物外,還可以附贈情誼,情誼這玩意,需要用心及花時間慢慢去培養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