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3 ∼ 07.30 痛快吃蒲瓜



2016.07.23(日)晚餐

● 鴨絲燉蒲瓜
● 酸菜炒馬鈴薯絲
● 蜆仔豆腐味噌湯
土鍋白米飯
◎ 佐餐酒:日前沒喝完的日本山梨原茂勝沼甲州 2012 白酒&法國阿爾薩斯Domaine Weinbach Pinot Noir W 2013 紅酒
◎ 餐後甜點:梨山水蜜桃切盤
 
{餐桌上的對話}另一半:「欸,剛剛臉書有朋友分享,說最新研究顯示,膽固醇完全是人類自體合成,會高會低都是體質緣故,和飲食幾乎沒有太大關係。」
我:「……」
另一半:「(振振有詞)因此,從現在起,我應該可以完全不用顧忌隨便亂吃了對吧!」
我:「…………」
另一半:「(越說越得意)而且,還應該盡量多吃牛排才對!」
我:「(驚)這又是為什麼?」
另一半:「不是都說紅酒可以降膽固醇,所以要多吃牛排,紅酒才喝得多啊!」
—— 嘖,先說飲食和膽固醇沒關係,接著又說要多喝紅酒才能降膽固醇……這、這究竟是什麼道理?我該相信他嗎?
 
 

2016.07.24(一)晚餐

● 蒜炒鹹蛋小黃瓜
黑豬肉鬆
豆腐乳
● 梅干
糙米
◎ 佐餐酒:蘭姆梅酒特調
◎ 餐後甜點:愛文芒果切盤
 
 

2016.07.25(二)夜酒

● 蘇格蘭Blue Hanger 13th「台灣限定」調和威士忌&Wolfburn Northland 單一麥芽威士忌
● 法國MOF 巧克力大師Frédéric Hawecker之手工巧克力
 
收到兩支個性獨具的酒款樣品。

第十三版Blue Hanger以來自艾雷島、Mull島、高地產區的單桶原酒以及Speyside 的一次雪莉桶原酒調和而成。風格圓潤精巧,細緻的熱帶水果乾、牛奶糖、麥芽與草本香料香柔柔散發。入口後,緊實的木質與核桃等堅果香氣襲來,繼之以泥煤、煙燻和些許海潮氣息,豐富高雅,十分迷人。

Wolfburn則是頗受矚目的新問世酒廠。新出品的這款「北境」果然頗有特色,初聞之際,滿滿盡是烤花生、烤榛果、水煮花生等奔放紛呈堅果香氣,口感清澈明亮裡,透著打火石、煙火、煙燻等氣息,頗令人玩味。

兩款都很耐喝,巧克力也美味,薄荷口味尤顯清新。舒服微醺夜。
 
 

2016.07.28(四)晚餐

● 櫻花蝦韭菜煎餅佐橘醋醬汁
● 酸豇豆肉末炒香菇
● 蒲瓜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澳洲獵人谷Mount Pleasant Florence Sauvignon Blanc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2016.07.29(五)晚餐

烤櫛瓜佐伊比利生火腿
● 香蒜羅勒鯷魚雞肉義大利麵
◎ 佐餐酒:昨日沒喝完的澳洲獵人谷Mount Pleasant Florence Sauvignon Blanc 2012 白酒
◎餐後甜點:黃金李切盤
 
 

2016.07.30(六)午餐

● 鴨皮蝦米蒲瓜湯麵線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澳洲獵人谷Mount Pleasant Florence Sauvignon Blanc 2012 白酒
◎ 餐後甜點:水蜜桃切盤
 
買了一顆大蒲瓜,幾天來快炒、燉菜、煮湯、煮麵線下來,卻還剩不少,看來得繼續想方設法奮力吃光它。雖說多花些腦筋,但畢竟也是季節之樂,且就平心好好享受吧!
 

午茶

● 香蘋情人果冰沙
 
產季時凍存留下的情人果,加點檸檬與蘋果汁打成冰沙,酸甜沁涼果味襲人,炎夏午后來上一盅,再舒服不過!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