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29∼07.05 清爽有味,家常香辣紅燒蔬菜牛肉麵

 
 

2014.06.29(日)午餐

● 家常香辣紅燒蔬菜牛肉
◎ 佐餐飲料:Ardbeg Auriverdes 單一麥芽威士忌highball
◎ 餐後甜點:金煌芒果切盤
 
牛肉在我家通常也屬簡單家常隨手做。看手邊有什麼材料就放什麼,且多半蔬菜比肉多得多,是我喜歡的清爽風格。
 
● 家常香辣紅燒蔬菜牛肉:少許爆香蔥薑蒜片,放入多量切絲的洋蔥炒至熟軟,一面拌炒一面依序放入切塊的蔬菜(只要香甜耐煮的都可以)與切塊的牛肉(事先川燙或以烤箱烤過以去血水)炒香,加少許辣醬豆瓣醬拌勻,淋入適量醬油略滾出香味,加入足量高湯,放入喜歡的香辛料(今天用花椒和胡椒粒、以小布袋盛裝),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至牛肉軟嫩。淋於煮好的麵條上,灑入切碎的蔥花,即可。
 
 

午點

● 鳳梨香蕉優格sorbet
 
● 鳳梨香蕉優格sorbet:鳳梨、香蕉切小塊充分冷凍後,加入適量優格、少許蜂蜜與檸檬汁,以果汁機或攪拌器(必須是可以打冰塊的機型)充分攪打成冰沙即可。
 
 

晚餐

● 深川風蛤蜊炊
● 蒜炒鮑魚菇綠竹筍
● 地瓜葉味噌湯
◎ 佐餐酒:日本鹿兒島濱田酒造 「海童 祝の赤」芋燒酎 on the rock
◎ 餐後甜點是金煌芒果切盤
 
● 蛤蜊炊:蛤蜊充分吐沙、洗淨,以少許水煮至開口後隨即撈起、挖出蛤肉。煮出的蛤汁冷卻後加少許醬油、米酒與以1:1比例放入土鍋中,埋入一片昆布,蓋上鍋蓋浸泡約20分鐘。再開中火煮至沸騰,打開鍋蓋倒入蛤肉、隨即蓋鍋再煮數分鐘,熄火靜置20分鐘,打開充分拌勻即可。

● 地瓜葉味噌湯:昆布柴魚小魚乾高湯和少許蔥花煮滾,轉小火加入地瓜葉再煮一滾,溶入味噌後,隨即熄火。
 
 
2014.06.30(一)午餐
● 家常什錦炒純米米粉(材料有青蔥、番茄、香菇、筊白筍、黑豬頸肉)
◎ 佐餐飲料:酸橘金萱烏龍茶
◎ 餐後甜點:豐水梨切盤
 
 

2014.07.02(三)午餐

● (剩菜再利用之)酸筍鴨肉湯
◎ 佐餐飲料:冰鎮冬瓜茶
◎ 餐後甜點:珍珠芭樂切盤
 
● 酸筍鴨肉湯:少許爆香蔥段,放入鹽水鴨肉炒香,加入酸筍續炒,倒入適量高湯煮滾,嚐一下味道,不足的話以少許醬油調味,小火滾煮片刻至材料味道釋入湯中,放入青菜和煮熟的麵條,再次滾沸後,即可熄火,盛入碗公中享用。
 
 

2014.07.03(四)午茶

● 年年獨此季方得享用的京都一保堂「宇治本場 新茶」
●「南蠻堂」加壽蛋糕
 
 

2014.07.04(五)晚餐

● 泰式打拋雞肉
豆豉小魚乾燒鮑魚菇
● 地瓜葉魚丸湯
糙米
◎ 佐餐酒:法國隆河區Domaine de la Mordoree Tavel La Dame Rousse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蘋果切盤
 
●泰式打拋雞肉:少許爆香蒜末,放入剁碎的雞肉(今天用雞里肌與雞腿肉各半,用豬肉與牛肉亦可)炒香,再入切碎的番茄炒至入味,灑入切碎的辣椒丁(不怕辣的話可以一開始就放)拌勻,最後倒入切碎的九層塔(理論上應該放打拋葉,但不太好買,所以我多半用九層塔替代)拌勻,以適量魚露和檸檬汁調味,拌勻,即可盛盤享用。
 

宵夜

 
這幾日吃個不停的點心:酸橘蜂蜜愛玉。

家附近有機食材店推出的「代客製作愛玉」服務,捧著容器去、付出少少材料費與工錢,等待片刻,就可抱回一公升當場以天然愛玉籽現做的愛玉。對實在沒勁兒自己搓愛玉的懶/忙煮婦而言,甚是貼心。 純天然無添加愛玉凍,果然口感與滋味均雅逸清新。不想費事熬糖水壓檸檬(既然已經開了頭,就心安理得繼續懶下去……),倒點蜂蜜酸橘汁調勻了淋上,消暑過癮!
 
 

2014.07.05(六)午餐

● 蒜香鯷魚九層塔鮮蝦義大利麵
◎ 佐餐酒:昨晚沒喝完的法國隆河區Domaine de la Mordoree Tavel La Dame Rousse 2012 粉紅酒
◎ 餐後甜點:土芒果切盤
 
 
緣起:怡蘭的廚房記事:〈餐桌週記〉新單元正式推出!
更多食譜:Yilan廚房集
我的食材餐具庫:PEKOE食品雜貨鋪
每日餐桌分享:臉書專頁「葉怡蘭Yilan」
  每日餐桌分享:新浪微博「葉怡蘭」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