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奇旅館新形象•維也納Hotel Sacher(上)

不能不承認,早期,我對所謂的「grand hotel」,亦即擁有輝煌悠久歷史、充滿貴族皇室氣息的傳奇旅館,始終保持著敬而遠之的距離。

原因純粹出乎個人美感喜好與習性:不管是建築與室內空間設計、家具陳設佈置,向來堅持追求簡約、素樸、自然;因此,若是色彩太過繽紛鮮麗、造型線條圖案太過複雜強烈,甚至太過豪奢富麗雕金砌玉……便覺焦躁畏懼,待久都覺心亂疲憊,更遑論落腳住下。

遂而,訪旅館寫旅館多年, grand hotel這一章卻始終缺席,即便心知震古鑠今佳作無數,依然能避就避。

不過近來,這景況卻漸漸有了改變。

原因在於,隨旅館發展的日新月異不停演進,grand hotel也正走向新章:

幾年裡一波波不斷傳來大刀闊斧重新整修消息,網路上雜誌裡看照片,發現一一改頭換面得從容洗練:強烈的顏色走向靜雅、繁複的雕飾變得簡化、光線與調性轉而明亮、僵硬舊式的格局和陳設逐步流暢舒坦,而時尚元素的注入,更使這些古老旅館們呈現大不同於以往的勃勃生意。

故此,我也隨著慢慢改了過往的偏執脾性,旅程裡,開始偶而在這些面目一新的grand hotel落腳,且頗有驚喜新得體驗。

維也納的Hotel Sacher便是其中頗難忘的一家。

由於連續兩年前往地中海東部旅行,飛機航程安排均以維也納作為中介轉機地點。第一次行程緊湊,去程回程俱皆過門不入;到得去年,班次銜接不若上趟流暢,遂而動念,不如趁機落腳下來,看看這個城市吧!

盛世光環•維也納

結果卻是出乎意料之外地合心合意。街道建物精緻中透著嚴謹與秩序;尤其哈布斯堡王朝盛世光環籠罩長達數世紀,固然為此城平添不少貴冑氣息,卻可喜一點也不流於一味誇飾堆砌奢華,濃濃的藝術人文氣息與進入現代後依然蓬勃的創意能量,使維也納在數百年凝聚而成的雍容氣息下,仍舊散發著奔放的活力與生活味道。

特別喜歡滿街的咖啡館,各自擁有悠長的歷史和歲月淬鍊出的迷人氣氛,口味多樣的咖啡更是令人倍感新鮮。導致幾日下來,行程內容不知不覺漸漸就變得單一:白日時分,光就是從美術館逛到咖啡館再逛到美術館再到咖啡館……

絕非沒什麼別的地方好去,而是,這城市的這兩種「館」們都太精采,不忍輕言錯過哪!

下榻處則一如以往,經過極其審慎的精挑細選沙盤推演──既然對grand hotel看法已然改觀,遂而,來到哈布斯堡王城所在,當然得找家老字號傳奇旅館好好感受一下昔年輝煌,才最合襯切題。

幾經比較,Hotel Sacher雀屏中選。

擇定此處,一者當然出乎它無可取代的經典地位。其自1876年由Eduard Sacher創立以來,便是城中最富盛名的頂級旅館。特別Eduard於1892年去世後,夫人Anna接手經營的數十年間,甚至還曾立下只接待貴族的規矩,更為Sacher染上幾分高不可攀的倨傲色彩……

 

   
 
→相關文章:
  再返地中海,旅中隨帖
  進化•Silver Spirit地中海遊輪之旅
  {旅人之窗}百年新貌•東京車站旅館
  {旅食隨記}貴族氣派•蒙地卡羅
  融古會今•愛丁堡
  河內、下龍灣五日遊小記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京都•俵屋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傳奇旅館新形象•維也納Hotel Sacher(下)


 
<P>傳奇旅館新形象&bull;維也納Hotel Sacher(上),維也納,grand hotel,Hotel Sacher,Eduard Sacher,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