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甜微苦的杏仁綠檸檬果醬 (2002.01.29)

香甜微苦的杏仁綠檸檬果醬 (2002.01.29)

〈廚房筆記〉



緊張搶購女名廚Christian Ferber的各款美味果醬之餘,想不想自己試試看動手做果醬呢?

在此提供一款Yilan的好友林裕森(不懷疑,就是那位赫赫有名的葡萄酒專家,他可同時也是朋友間口碑一流的廚藝高手喔∼)所提供的「杏仁綠檸檬果醬」食譜。

這款食譜,裕森說,是他為了消化掉超市買來的一大袋檸檬所「胡亂」調製出來的。而貪吃的Yilan在聽說此事後,馬上涎著臉討了一瓶來。

結果,一嘗後驚為天「醬」,深深覺得檸檬與杏仁真是絕佳組合,不僅在微酸微苦裡泛著豐富迷人的芳香,中間還夾雜著一點杏仁粒與檸檬皮的獨特咬感,套句日本人最愛用的形容詞,真是一款「散發著成人風味」、非常耐人尋味的果醬。

而且,據Yilan自己的品嚐心得,這款果醬特別適合加入熱紅茶裡飲用,紅茶的熱度與香氣,可以將檸檬皮的辛香、果肉的酸度以及杏仁粒的核果芳香衝激出來,分外發揮出意想不到的美味相乘的效果喔∼

於是立刻跟裕森要了食譜(真是出乎意料之外的簡單呢:),與大家分享一下:


◎ 材料
1. 綠檸檬 500g
2. 砂糖 500g
3. 吉利丁 1片
4. 杏仁粉 30g
 

◎ 做法
1. 綠檸檬切成塊狀,去籽與蒂。(怕苦的話可以切掉檸檬綠皮與果肉間的白色部份)
2. 用食物調理機攪碎,最好不要打太細,保留一點粒狀的檸檬皮會有比較好的咬感。
3. 將攪打好的檸檬泥放進鍋子裡,加入砂糖,以微火慢煮,火要儘量地小。
4. 沸騰後,約再煮10∼15分鐘,加入一片泡過水的吉利丁。
5. 加入杏仁粉,攪拌均勻。
6. 趁熱將做好的果醬倒入果醬瓶中,最好倒滿,甚至剛好滿出一點點,馬上蓋緊蓋子。
7. 等涼透了之後,再放進冰箱冷藏。

◎ 訣竅
1. 這裡說的杏仁粉,是指粒狀做甜點用的杏仁粉,而不是泡杏仁茶用的粉狀杏仁粉。買不到的話,其實可以自己做,將去皮的杏仁直接以食物調理機磨碎就可以了。
2. 這是一種需要時間的果醬,放一個月等糖份充分進入檸檬皮與杏仁中之後會更好吃,苦味也會逐漸減少。
3. 檸檬之外,香吉士、柳丁、葡萄柚或橘子也很適合取來以類似的方法做做看。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香甜微苦的杏仁綠檸檬果醬,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