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和濃醇的和風擔擔湯麵(2000.10.20)

溫和濃醇的和風擔擔湯麵 (2000.10.20)

〈廚房筆記〉


還記得之前在41期電子報〈橫濱的中華碗與擔擔麵〉一篇裡,曾經和大夥兒聊過的,橫濱的中日混血擔擔湯麵嗎?

說來,和我們早已熟知的四川擔擔乾麵大不相同,日本的擔擔麵,經過了當地口味的改良,早已變成了湯麵

而且,也因著日本人的嗜辣道行著實不高,所以,以雞高湯、甜麵醬與芝麻醬與辣油巧妙地組合而成的湯頭,雖稍稍微有點徐徐的刺激,卻不辣不麻,溫和濃醇裡,配上日人最擅長的、柔軟但有咬勁的麵條,十分耐人尋味。

後來,電子報出刊後不久,有好多讀友來信問到,關於擔擔湯麵的作法,很不好意思的是,後來一直都忙,也沒有時間好好仔細整理一遍,最近,才終於抽空寫了出來,在此與大家一起分享!?


◎ 材料
1. 細麵條 1人份
2. 波菜 適量
3. 絞肉 2~3湯匙
4. 甜麵醬 半湯匙
5. 酒 少許
6. 醬油 2湯匙
7. 麻醬 半湯匙
8. 味噌 半湯匙
9. 醋 適量
10. 辣油 適量
11. 高湯 1杯
12. 榨菜末 1湯匙
13. 蔥花 1湯匙

◎ 作法
1. 麵條下鍋,菠菜燙熟。
2. 炒菜鍋倒入少許油燒熱,入絞肉炒香,加入甜麵醬與醬油1湯匙,略拌炒後,淋入酒,炒勻起鍋。
3. 在大碗中置入的麻醬、味增、醋、辣油及1湯匙醬油,混合均勻。
4. 注入熱高湯,仔細拌勻後,放入煮熟的麵條。
5. 頂端鋪上炒好的絞肉、榨菜末與蔥花,點綴上波菜,即成。

◎ 訣竅
1. 這道擔擔麵,其實不放高湯、直接醬料、絞肉拌勻了做成乾麵版也行,不過,所有調味都要減半,以免太鹹。
2. 蔥花最好只取蔥白部份,味道更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P>溫和濃醇的和風擔擔湯麵,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