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酒鄉採訪記—尾聲∼說起這一程啊……

從14日清晨離家,到25日深夜返台,全長將近12天的加拿大酒鄉及溫哥華城之旅,終是告一段落了。



平生第一次造訪加拿大,平生第一次以冰酒為造訪目的,也是平生第一次、幾乎不曾間斷地,沿途在網站上連載了每天的旅行日誌……



雖說每一回旅程都是獨一無二的珍貴體驗,然這趟,對我而言,卻有不少妙事插曲,在這當口回想起來,格外莞爾。



所以,就算是片尾NG片段大放送吧,且一一數來與大夥兒分享:



甜入心:之前,原本是很不愛甜酒的(沒辦法,雖然愛死甜點,但我就是對甜的飲料沒輒……)。結果這一路,冰酒一路飲到底,空前未有的甜蜜蜜大挑戰,剛開始真箇是齜牙咂嘴大喊吃不消;然而,隨著時間的累積,終於慢慢漸入佳境,越來越能夠體會加拿大冰酒所特有的、甜酸香旗鼓相當的妙處。







冷到爆:出發前,早有朋友警告,加東冰酒區這季節非常冷,連尼加拉瀑布都會結冰。怕冷怕到神經質、以往去雪地通常只肯從火車站直接搭車進溫泉旅館然後跳進溫泉池的我,嚇得採買了一大堆防寒裝備(所以,現在的我,對各種防寒衣物材料可熟得很呢!)。到了當地,雖說每天穿得跟熊一樣腫,然從零下十幾度低溫的東部,到積雪過膝、一整天大雪嘩嘩而下的西部滑雪地,由於待在戶外時間都頗不短(當然也因此賞雪賞了個過癮),真是一路冷得哇哇叫。最終站抵達零度的溫哥華,「哇∼蠻溫暖的嘛!」——我竟不禁如此脫口而出,算是創下個人最佳耐寒紀錄



睡太少:由於Blog四五六剛開張,一時衝動興沖沖便和大夥兒約定了,要在Yilan日記簿裡,和大家日日分享此回旅行隨筆。然才一開始,便發現著實是艱困任務;每日瘋著找網路連線不說(而且...還..很貴...T_T...),滿檔行程裡,三更半夜回到旅館,其他同行記者回房倒頭就睡,我除了連上線和台北諸同事們進行例行工作討論之外,還得傳圖、修圖、寫日記、上傳日記……;終於都弄完了,沒剩幾小時可睡,一大早又得出發趕行程去。——說真的,網路誕生之後,我的旅行注定越來越苦命,而這回,進入Blog時代,真是苦到最高點啦!



事多磨:由於行前諸事纏身,真真是一直到出發前兩天,才正式確認能夠成行(結果,原訂陪同的加拿大商務辦事處人員卻因為家裡事反而不能去了……)。一陣混亂下,形色匆匆裡,這個沒帶那個沒拿沒準備還太累睡過頭,亂七八糟趕上了飛機;不知是否因著心緒慌亂,人到加拿大還是定不下心,摔相機掉東西,幾乎從旅館到餐廳到酒莊都或多或少忘點什麼給人當紀念品;到最後一站,終於謝天謝地沒繼續忘東西在旅館,卻把人家的房門鑰匙給帶回來了……(嗚嗚對不起……)



飽到撐:進入溫哥華,也算是聞名遐邇的美食城市之一;依照往例,總希望能夠在短時間內盡量多領略當地美食風景,故而,從早餐、早茶點心、午餐、午茶點心、晚餐、宵夜……;一頓都沒放過,其中一晚甚至還七點一場九點一場,連吃了兩頓正式晚餐……;比起以往其實並不算太過份,然這程卻是第一次,在早上醒過來時還覺得飽(以前可是一覺睡醒又是好漢一條哪!),不禁開始想著是否歲月不饒人,人老了該開始收斂一點了……



兩手空:一方面行程太匆忙、一方面可能也是對戀物此事的執迷已然不再,臨上飛機前,溫哥華朋友問我,都買了什麼好東西?這下才發現,除了前日逛街時隨手買了一個白茶壺、一本茶書,其餘,還真的什麼都沒買,就連楓糖漿燻鮭魚等加拿大經典伴手禮也都全給忘光了……



然,行囊空空,心裡卻滿滿。加拿大此行,已成為我的所有旅程裡,極其獨特難忘的一章;同時盼望來日,再會有期。





→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十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九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八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七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六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五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四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三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二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一

〈加拿大酒鄉採訪速記〉系列之一
facebook PLURK 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