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暫別,我的窗景與窗光 



上週,因即將全面開工重新整修緣故,我們搬離原有的住家,暫時在外賃居。

算算,自1996年中正式落腳這兒,至今已居住17年。悠悠歲月,點滴憶起盡是美好回憶,特別是在這窗邊度過的時光。

事實上,當初選擇買下這公寓,為的正是這一大片正向面河、視野開開闊闊、可以隔水眺望台北天際線與遠山的景觀。

其時,基隆河截彎取直工程尚未完成,河畔盡是爛泥荒草,是大多數人還未注意到的區域。而我,只是單純想要和市中心區的擁擠喧鬧有一點點距離,以及,想要房子可以稍微亮一點、看得遠一點,於是渡河來到這裡。

果然這些年,這一扇窗,成為長年在家埋首工作的我忙碌之餘最大的安慰與樂趣。

是的。即使鎮日蝸居在這小天地裡,只消轉頭朝外望便會發現,一年四季、日夕晨昏,景物雖似如一,然時刻分秒都有不同風光:

春日經常的薄霧與細雨與河畔草地分外青翠的綠,夏天總是照得全城金燦奪目的日光與午間彷彿可見的蒸騰熱氣;颱風來前幾日,天空簡直潑彩般逼人的藍;每年元旦跨年時分,雖說遠了點,然101高樓煙火依舊輝煌;還有,晴日或雨後雲開的夜晚,黑幕下都會燈火五顏六色如洗般閃閃發亮,在河面上映照成一線線粼粼波光……

最美的季節則莫過於秋末到春初,公寓座向朝南,陽光會曬進屋來;從季頭的窗邊隱隱一小方,一點一點偷偷往前邁步;到得深冬時刻,便恣意遍照全室,把向來因怕冷而討厭冬天的我一整天曬得暖暖。

最期盼還有,每日黃昏時刻。只要天氣夠好,憑窗西望,便能見夕陽一整輪耀著金黃霞光、從彎彎的大直橋身與城市樓屋間冉冉落下……

──嗯,等一切完工,數月後回來,剛好又將逢上這時節。那麼,且先把一切暫記心中,全心盼望,屆時再相會。



★ 關於我的私宅改造完整過程與理念已結集《家的模樣》一書。歡迎捧場!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天起,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文章:

關於,我的生活,以及享樂

在生活中,悠然旅行

戀物、戀家、戀生活

荒島一天vs.常日一天

{旅人之窗}關於巴黎的生活想像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好日好旅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