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醺夜銀座

東京城市裡,銀座,可算我特別偏愛的區域之一,且隨年歲越長,越多幾分欣賞。

當然,童年的旅行記憶是原因之一。那時,隨父母外祖父母前往日本旅行,銀座每是他們經常流連的地方,遂而對街區樣貌景物特別熟稔親切。

最重要是,比起其他更新穎更熱鬧時髦的區域來,這兒似乎比較不那麼急切著日新月異求變追新,始終流露著一股有點年歲的雍容的沉著的大派的不疾不徐的風範,特別繁華大道以外的安靜小路小街小巷,遊走遊逛其中,自有趣味。

「這裡是,大人的東京哪!」我和另一半總愛如此稱呼它。

當然,在衣裝服飾上從來慳吝的我,銀座此類店鋪的貴氣自然從來高攀不起、或說無意高攀。但光就是櫥窗外張望,這許多美麗的精細的物事,單單用眼享受,也足夠過癮了。

而真正引我著迷駐足的,是銀座在食與飲上的絕對高手如雲:匠藝級壽司店、水準無比整齊的和洋甜點店、品質上佳的各類和食與西餐,以至酒吧……不用刻意不靠指南,俯拾盡是資歷與功力俱深厚的極致之味。

而這日,剛剛享用過米其林三星級聞名遐邇壽司店,味蕾心靈都滿足無比之際……

「喝一杯再回旅館?」難捨銀座夜之風華,我們移步前往已然慕名多年的「Y&M Bar KISLING」。

來到這兒,毫無疑問,為的是瞻仰日本雞尾酒界的傳奇人物:吉田貢。

身為公認奠定日本調酒之今日面貌形式的大師今井清的首席弟子,完成修業後自1959年執業至今,2002年雖一度因高齡引退,但2004年又在各方高度期盼下復出。現在,只要選對日期來到Y&M Bar KISLING,就有機會嚐到由吉田大師親手調製的這杯,圈內流傳稱頌數十年的「吉田馬丁尼」。

走入酒吧,果然,黝暗燈光、厚重吧台與滿架各式酒類所交織而成的端凝沈靜氛圍裡,滿頭華髮脊背微馱的吉田大師依舊昂然立於吧台後方。

不知是否因異國女性身分的特殊、亦或是我那閃著崇拜光芒的眼神太明顯,整晚上,吉田大師對我顯然另眼相看,不僅多次過來問候,時不時還倒上一兩小杯特殊酒款遞給我嘗鮮,著實受寵若驚。

當然一定要點的是馬丁尼。隨即,服侍左右畢恭畢敬的弟子先謹慎將道具全數備妥,一場精采絕倫的演出,就這麼堂堂呈現眼前:

好生優美的身手!吉田大師先在玻璃壺中以水充分潤澤冰塊繼之全數瀝去,稍擠入數滴檸檬添香,依次倒入配方中的酒款,漂亮攪拌,再覆上濾器,乾淨俐落倒入高腳杯中,分毫不差,在表面形成一頂渾圓的表面張力,然後再次擠壓檸檬角,汁液霧般撒落杯面杯緣……

接著,一面將杯子往前推,指示我彎身吸啜杯中液體,仍持著檸檬的右手飛快高高一揚一擠,宛若魔法般,空氣中頓然充滿了檸檬皮的馨香……

馨香裡啜飲下的這一口,酒體清澈、水般透明,卻又充滿了奔放的香氣和複雜的層次。宛若凝視一枚轉動中的水晶,透明裡旋轉出多彩耀眼的輝光……

從來不曾喝過這樣的雞尾酒!從來不曾喝過這樣的馬丁尼!

我在裡頭,深深感受到數十年從不旁騖、永遠執著專注其中的職人魂,在作品裡千錘百鍊出不朽的華光,感動不已。



 

→相關相簿:
  2013.09 東京半島酒店&周邊小旅行
   
→相關文章:
  醺然•東京
  壽司聖堂
  東京行之五個「新」驚豔
  大人的東京•半島酒店
  意外之旅•東京Four Seasons丸之內
  東京汐留•Conrad Tokyo
  東京六本木之丘的十個迷人驚嘆號
  在Park Hyatt Tokyo裡從容享樂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PEKOE之日本&亞洲調味料區


 
<P>微醺夜銀座,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