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之星火車行 (2002.11.8)

歐洲之星火車行 (2002.11.8)

攝影/Yilan

〈旅遊集〉

這會兒,向來旅行裡習慣在舟車飛機的花費上極盡慳吝撙節之能事的我,原本已然對於捨了說不定會比較實惠的歐洲境內飛機票而略有忐忑,再得知負責交通訂票事宜的另一半訂的竟然還是比普通二等艙價格還高了不少的商務頭等艙(Business First)座位,我不免有點兒犯嘀咕起來。

「試試看嘛,你不想坐坐看湯姆克魯斯在《不可能的任務》第一集裡頭搭的那種漂亮車廂嗎?而且還附帶一餐,不會太不划算的啦!」向來對火車旅行充滿憧憬的另一半好言相勸。

「那個應該是豪華頭等艙(Premium First)吧,大明星才有那個命坐!」雖說聽得有點動心,我卻還是忍不住出言搶白了一番。

言猶在耳,然而當日,當黃白相間的漂亮列車緩緩駛進月台,身著畢挺黃色西裝制服的隨車服務人員站在車門前一一禮貌迎客;當走進列車,乍見明顯寬敞許多的車廂裡,兩兩相對的座椅間一方寬大的桌几上,一盞還頗有幾分歐洲古典氣味的檯燈正散放著暈黃的柔光,恍然間好像還真與電影中的幾幕場景略相近似;令還正絮絮叨叨著心疼車票的我也不禁稍稍微有些飄飄然。

車行間,一面欣賞著窗外丘陵起伏有致、時見牛羊於草原間悠閒吃草的美麗英國鄉間景致,一面揣測著,進入據說全長31英里、平均深度為海平面下約150英呎的海底隧道,究竟是怎麼樣的光景時,服務人員的詢問聲在耳邊響起:「飯前要不要來點香檳?」嗯,真是不錯的開場陣仗,我定睛一看,是評價還不錯的Pannier香檳,遂立即要了一杯,放懷品飲起來。

不久,餐點隨而送上,是一套三道,含前菜、主菜與甜點的正式套餐;前菜是由朝鮮薊、李子蕃茄、甜椒與白煮蛋組合成的沙拉佐法式醬汁,甜點為杏桃杏仁塔,主菜則分別有:雞胸肉佐蕃茄白酒茵陳蒿醬汁與番紅花飯、香煎烏魚佐檸檬奶油醬汁與義大利麵餃、以及香蕈羅勒義大利餃佐藍紋起司醬汁與菠菜……等共三種選擇;就連佐餐葡萄酒(紅白各兩種選擇)也是迷你瓶整瓶供應;看來排場較之飛機商務艙來似是毫不遜色。

而也許因著事先並沒有抱著太高的期待,菜餚水準竟都頗令人驚喜。沙拉前菜蠻清爽入味,烏魚與雞胸不僅沒有一般飛機餐主菜常見的乾涸失水,恰到好處的熟度與還算軟嫩多汁的質地,在恰如其分的醬汁搭配下,整體而言尚稱可口。

上過飯後茶與咖啡不多久,在經過一段水泥灰色甬道後,火車轟然駛入海底隧道,長達20分鐘時間,窗上俱是漆黑一片。等到再見天光時,車外景象已然丕變,秋天的法國田野,感覺上似乎更多了幾分放曠蕭索氣息。

「怎麼樣?很值得吧?」此時,身畔的另一半突然開口,語氣裡明顯透著幾分洋洋得意味道。而我呢,心裡雖然服氣,臉面上卻一點不肯認輸,只得不置可否地聳肩微笑起來……


facebook PLURK twitter

歐洲之星網站:http://www.eurostar.com/dctm/jsp/index.js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