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微波爐



近日,咱家電器裡年齡可曰數一數二的這微波爐,終於正式退役。

三十多年了,從畢業後落腳台北起一路陪伴至今,始終是廚房裡不可或缺的戰力。

還記得當時,因空間有限,選擇的是附帶烘烤功能的款式,之後多年,除了基礎的微波解凍、加熱,這功能也大大派上用場,烤箱菜之外,做甜點麵包(還引得當年師從的麵包老師嘖嘖稱奇……)全靠它;直到2013年小宅全面翻修,一口氣將廚房尺度放到最大,迎來盼望已久的真正烤箱,才回歸單純微波角色。

但依然勇健堅守崗位上,這些年來,只寥寥幾次出問題,小小調整或更換零件便輕鬆解決──「是台好機器呢!」維修師傅如是說,讓從來愛舊惜舊不肯不想追新的我更加得意篤定,珍愛到如今。

直至現在,終是再找不到任何零件可換了,修無可修,只得忍痛放棄。

然後,尋覓新微波爐之際,上網看四方評價……「不用比了,以基本款來說,橫豎兩三年就壞掉該換新了。」── 某論壇裡,看到這麼冷冷一句。

是的。不單單微波爐而已,現在,東西便宜了,壽命卻短了,從三十年到三年,這算盤,怎麼想都不覺得打得精;卻平白只讓此心和環境更多忙碌負載,也讓老派戀舊人兒如我倉皇無所憑依。

是這時代的面貌與風景,無可奈何,只能隨波前行。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