悼,林杰樑醫師



和林杰樑醫師不熟,只兩次因同台上節目得能有機會見面說話。而最近一次,才不過一個多月以前。他的淺淺微笑與輕聲細語,至今仍在眼前耳際迴盪不停。

那回,因錄影作業拖延,意外得了時間多聊。還記得,毒澱粉事件期間行程特別緊湊的他,一路等候下來雖頗無奈,卻仍維持著好脾氣,只擔心接送他的夫人多等,頻頻電話聯繫交代,讓一旁看著的我也覺窩心。

那日,不管是節目上的發言或回答我的私下趁機請益,從態度語氣到言論,都是我一貫印象中的溫和儒雅裡帶著邏輯清晰的沉穩堅定,娓娓析論說理卻是淺白易懂生動風趣,讓人聽著不知不覺便專注入神,深受吸引。

直到講到毒澱粉食物對腎病患者格外重大的影響時,表情語氣隱隱然飄過的一絲微見波瀾的沈痛,現在回想,才恍然心疼悟到其深意。

此刻,我完全無法想像沒有林醫師的日子。近年來,每一樁食品安全風波接連爆發當口,林醫師怎麼說,早已成為第一時間最急切希望得到的信息依據。

願您安息。天堂裡,應該再沒有黑心毒物需得仗義執言大聲疾呼了吧!這會兒終於可以卸下重擔,讓您一直一直這麼奔波操心,是這世間對您的虧欠。

剩下的,讓我們自己來吧!從現在起,就當做林醫師還在耳畔身邊不斷提點示警一般,我們要更加更加審慎明辨自己吃下的每一樣食物,遠離毒物添加物。

當有那麼一天,我們終於可以安心吃盡情享受所有食物沒有疑慮沒有畏懼、可以不再為林醫師的離世而悽棲惶惶若失所信所依……我想,他在天之靈,也才會真正安慰開心。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