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張振民Jimmy主廚,以及法樂琪



週日,旅行歸來路上,朋友傳來了張振民Jimmy主廚驟然去世消息;震驚之餘,剎那湧上心頭,除了多年前因公開場合同台最後一次相見,臨別時他連聲直說:「記得一定抽空來吃飯、來吃飯啊!」的笑顏,還有,一款葡萄酒。

那是,平生第一瓶留在我的記憶裡的波爾多紅酒,而首度享用,正是在二十五六年前、才剛開幕沒很久的天母法樂琪。

當時,九〇年代之初,來到台北落腳定居才幾年,尚未正式踏入飲食研究與寫作領域、正徐徐邁出探索腳步時刻,趁著某個紀念日、得了可以稍微揮霍的藉口,我們來到了法樂琪。

已開始嘗試透過閱讀與零星品飲機會摸索學習葡萄酒的我,在侍者的建議下戰戰兢兢點了一瓶來自波爾多右岸Saint-Emilion產區的Chateau Fonplegade……「好喝!」一嚐喜歡、佐餐更好,成為點燃我的葡萄酒熱情的幾個關鍵契機之一。到現在,即使波爾多一直非我特別鍾情的類型,但對風格馥郁的此區始終另眼相看。

而當年法樂琪的菜,在我看來,相較於同樣惠我甚深的台北其他早期重要法菜餐廳如傳統經典風範的「巴黎 1930」、鄉村路線的「法國鄉舍」,形式、風格都更偏當代,承襲新料理浪潮以來的手法表現,精巧細緻、明朗雅亮,自成一脈。

──正統法式菜餚、專業服務與佐酒、完整享用環境與體驗……在那個精緻法菜在台灣還未成顯學的遙遠年代裡,這些先驅餐廳們無疑為國人打開了一扇又一扇的窗,引領我們一窺這美麗世界的堂奧,入其門,得見宗廟之美、百官之富。

對我而言,Jimmy主廚與法樂琪在台灣餐飲界這一頁歷史上所代表的,正是這樣的非凡價值與意義。

謝謝Jimmy主廚,關於您所曾經創造的、成就的,以及讓我因而得能領略、看見、繼而走入的這一切。在此感念,誌之不忘。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