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初嚐,武夷農家菜

— 2011.08.31 中國•武夷山•角亭一號



前年八月末,因廈門茶友熱情相邀與安排,有機會去了閩北武夷山進行了一趟訪茶之旅。探訪重點,除了已有四百多年發展歷史,普遍公認為紅茶起源始祖的「正山小種紅茶」外,近幾年紅極不可方物,一葉難求、貴比千金的新種紅茶「金駿眉」也是目標。

訪茶之外,受友人與當地茶人熱烈招待,山中野間,也嚐了不少「農家菜」。

閩北地方,口味比熟悉的閩南料理來得濃厚勁辣,肉魚蔬材則全是在地甚至自家栽植,自然鮮甜,吃得人口裡胃裡心底俱踏實,非常受用。

比方初初抵達當刻,旅館裡安頓妥當後,首先去的便是據稱有些名氣的「角亭一號」。

好生樸實的一戶農家古厝,磚牆土壁、一任樸實,四周則田園菜圃環繞,綠意盈盈。友人說,這兒供應的菜餚便大多源源本本取自田裡,是第一手的新鮮。



果然,點菜方式也頗直接,前廳裡一藍籃一砵砵一箱箱各式現摘現採食材,由人看中意隨手指點了便可上桌。

該點什麼好呢?如入寶山,不免有點心猿意馬猶豫不定……

「要不要來點『野菜王子』?園子邊兒上剛摘的,燙一下就好,非常好吃!」

「……什麼王子?」——雖有點兒丈二金剛摸不著腦袋,然聽著好生可愛,當下立即滿口說好。

結果,是一整盤清脆欲滴且體型碩大得驚人的秋葵,口感軟滑腴嫩,在歷來吃過的秋葵裡堪稱上品。



龍爪菇。第一次初嚐的珍味,質地脆實香氣濃郁,香辣辣熱炒了,非常下飯。



河魚,肉質鮮嫩。但最特別是,表面油淋炸得魚鱗片片挺立香酥,與這幾年在各頂級法國餐廳間十分流行的作法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是巧合還是師法?讓我們有些意外著莞爾笑了。





註:{旅食隨記}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簡體版則於2013年1月在中國發行。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終於嚐到真滋味》簡體版隆重推出!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相簿:

11/09 武夷山&廈門之旅 I

11/09 武夷山&廈門之旅 Ⅱ



→相關文章:

紅茶原鄉•武夷山之旅

小城故事,廈門&鼓浪嶼

細說中國紅茶

迷魅上海

富麗中見靜雅•北京安縵頤和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