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古都老街•茶時光 

——日本金澤•茶房一笑



今年初,因賞雪緣故,去了日本能登半島石川縣溫泉鄉旅行。落腳的是山代溫泉區極著名的「べにや 無何有」旅館。雖說依照過往習慣,三日夜時間,大多靜靜待在旅館中休憩,然因地近古都金澤,忍不住一時心癢,遂特意抽空搭火車前往遊覽。

不愧是名震古今之「加賀百萬石」名城!停留雖不過短短數小時,仍對處處洋溢的悠悠古意與精緻優雅氛圍十分沈醉。

特別是來到首屈一指的旅遊勝地——東茶屋街,質樸的石板路和兩側透著濃濃歷史氣息的古建築,加之抵達當刻正下著漫天大雪,將房舍屋頂覆上一層厚厚雪白,街道靜無人跡,彷彿走入時光隧道般,宛如凝止般的寧謐,令人感動不已。

著魔般前前後後流連好久,好一陣子才醒覺,畢竟嚴寒天氣,還真是有些凍著了,該找個地方小坐喝點東西暖暖身體。

剛好,前方就是頗有名氣的茶鋪「茶房一笑」,當下立即推門問坐。

茶房一笑是知名的「丸八製茶廠」所開設的茶鋪。招牌茶款「加賀棒茶」,以初摘茶莖煎焙成茶,滋味渾樸甘潤、透著襲人的焙火香,是我多年來一直很喜愛的茶。

茶鋪風格簡單高雅,茶品、甜品均細緻,一派百年老鋪風範。

徐徐品茶之際,雪不知何時停了,意料之外的陽光突地就這麼露出臉來,篩過茶屋街建築特有、為迴護店鋪隱私而形成的稱為「木虫籠」的細細格柵窗,一條條一線線撒落桌上、椅上、地上,美麗非常。

奇妙一瞬,至今難忘。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天起,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相簿:

12/01 日本山代溫泉「べにや無何有」之旅 III(金澤)



→相關文章:

北陸之冬•べにや 無何有

留戀日本茶

{旅食隨記}列車上的午茶時光

京都之味

箱根之秋



→相關商品:

京都一保堂日本茶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