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面湖邊,風月無邊 

河是一條線,湖是一灘水。湖可能是河的源頭,更常見的是河流奔行千里途中的一個大型休息區;一提到湖,人們腦海裡第一個想到的畫面,通常是風光旖妮、景色嫣然的好樣。

湖有許多兄弟姊妹,有的叫潭,有的叫池,有的叫塘,有的叫沼,有的叫埤,宜蘭還有一個湖族成員甚至乾脆連埤帶湖一把抓,就叫「長埤湖」;但是不論你怎麼說它,說到遊湖,總是一件叫人心為之開、手為之舞、足為之蹈的美事。

有趣的是,湖的美與好,其實是必須依賴妝點的。素顏的湖,大概只有「單調」二字可以形容。

最簡單的妝扮,是一片藍天、幾朵白雲。

但大自然或人類推出的美湖化妝品可沒這麼陽春。

在湖面,也許安排幾隻水鳥優雅地滑過,或是一葉小舟、一座「湖心亭」詩意地點綴,或是在溶溶月色中忽然躍出一條耀著銀光的魚——這豈止是一幅畫,連聲音都有了。

到湖邊,那花樣更多了,遠方要有大山,近處充盈繁花,環湖遍植垂柳,還有單車優遊;酒旗招展,畫舫泊岸,美女型男唱著小曲奏著絲竹,看到的聽到的感受到的全是繁華昇平,所謂風月無邊,此刻盡在湖邊。



有山



有大山最穩實的護衛,我們在濃綠的樹木、金黃的朝陽與清新的空氣中享受湖畔寧靜的清晨。(宜蘭.明池)



有仙



山,一抹過去還有一抹;湖,一片過去還有一片; 枝枒掩映、小屋遺世獨立,這是仙人居住的地方?(北海道.洞爺湖)



有石



皴筆水墨手法真是中國畫的專利?看這山石的剛、湖面的柔,我們要說大自然是公平的,祂給了景色,但西洋畫家沒有把它皴出來。(義大利.嘎達湖里莫尼鎮)



有冰



湖一定是柔軟才美嗎?不!看這結了冰的湖,人們多樂,連樹枝都跳起舞來了。 (北京.未名湖)



有花



見不到水的湖還是湖、還是美,只因蓋住水面的,是一望無際的荷花。(台東.大坡池)



有鳥



兩隻白身的天鵝用黑色妝頭,兩隻黑身的白冠水雞用白色點臉,這有趣的對照,全部在如鏡的湖面上搬演。(法國.安錫湖)



有船



湖是阻斷,船是擺渡。阻斷,讓遠方變得更美,擺渡,讓美麗的遠方變成眼前。(義大利.威尼斯潟湖)



有倒影



這投影在湖水上的,是紅、是白、是藍、是黃?是天、是船、是房子?佛家說,是你的心。(義大利.嘎達湖巴多利諾)







→相關文章:

樹不止是看的

單車不寂寞

綠葉換紅妝

樣樣擺渡通彼岸

旅人劇場

抄級模王

路邊攤美術館

山間水邊 尋找美學新鮮

春耕時節,牛一下

人間無處不飛花

茶色可餐

光很大

閒閒豔陽天

大家愛夏海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