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點年味,香辣烏魚子雞肉義大利麵

幾乎已經成為一種慣例了!每年入冬後春節前,盼來了今季烏魚子上市,我會自家留一塊上好烏魚子。

說來有趣,從小,可能是生於長於重要產地之一的台南緣故,雖多少知道是高級食材,但因為並不少見──每逢農曆過年親友間都會互相餽贈,一年到頭家中冰箱裡總隨時凍著幾枚,宴席上年夜飯桌上更是不可或缺的要角……太過熟稔習慣了,遂一直沒有太多憧憬或珍惜。

我們真正牽腸掛肚期待的,是冬至前後的烏魚季。

稱為「黑金」的烏魚潮隨季節洋流而來,就這十幾天,市場裡買得到新鮮的烏魚,特別是帶著肥厚厚「烏魚膘」的雄魚,趁鮮用薑絲和麻油煮成烏魚米粉,滋味鮮香濃厚,是唯此季方能享受的珍味。

直到長大後北上定居才漸漸知道,原來離了台南,不僅新鮮烏魚難得,就連好烏魚子也並非如我所以為的那般等閒輕易,且還隨年年產量減少而益發矜貴。

但反而是這樣,很奇妙地,也許是對家鄉味的益發留戀,也許是味蕾隨年歲增長逐步走向成熟,我卻漸漸喜歡上了烏魚子複雜深邃的鹹香甘鮮醇厚之味。

只是,幼年一路過來對好烏魚子的熟習,總難免多些挑嘴:要野生而非養殖,還要足夠肥厚飽滿、表面散發明亮光潤的色澤,口感味道才棒!

當然,這樣的烏魚子得之不易且價格不斐;為穩定來源,我甚至藉由PEKOE之力向可信賴管道進貨(是的,PEKOE鋪子裡極高比例商品其實常是在這種「私心自用」狀況下推出……)。

為確保美味且食用利用方便,還先請老師傅趁鮮先以炭火烘焙過才包裝,切開後立即可食。成為每年PEKOE獨此刻才有的限定品,且因量稀價高,也不曾刻意大作宣傳,只等識味相契的朋友們前來分享。

也所以,每回當令烏魚子一到店裡,除了作為一二重要對象的年節贈禮外,我只給自己留一枚。出乎珍愛不捨之心,帶回家後還先幾刀切成數塊,密封冷凍後分次慢慢享用。

吃法則大多簡單:純吃、配蘋果或梨片。豪華些則用以炒飯炒米粉。

至於佐酒,比起近幾年討論頗熱烈的葡萄酒來,我獨鍾單一麥芽威士忌,選擇酒體均衡層次豐富者,on the rock加冰同喝,最是相宜。

有時則也試試義式作法。雖說相隔千山萬水之遙,事實上地中海也有烏魚、也生產頗相似的烏魚子製品;入義大利麵或燉飯風味極佳。

以下便是我家偶而出現的一道烏魚子義大利麵,分享給大家。若年夜飯有剩下來吃不完的烏魚子,不妨做這道麵食再利用,步驟簡單還可換換口味:
 

★ 香辣烏魚子雞肉義大利麵(兩人份)
◎材料  
1. 義大利細扁麵條 160g
2. 烏魚子(熟) 適量
3. 大蒜 4顆
4. 雞肉 100g
5. 辣椒 小半根
6. 橄欖油 1∼2大匙
7.白葡萄酒 2大匙
8. 青蒜苗 少許
 
◎做法
1. 義大利麵條在加鹽的多量水中煮至外柔內硬彈牙程度。
2. 大蒜切丁、雞肉切小塊、烏魚子邊切邊壓成碎塊、少許辣椒切細。
3. 平鍋中入橄欖油與大蒜丁,小火炒香,依序倒入雞肉、一半份量的烏魚子拌炒後,灑入辣椒。
4. 倒入白葡萄酒,拌勻燒滾,淋上一兩杓煮麵水,拌勻燒滾。
5. 待醬汁稍顯濃稠,拌入煮好的義大利麵與另外一半份量的烏魚子,適度以海鹽調味。
6. 盛盤,上頭點綴些許切細的青蒜苗,即成。
 
◎訣竅
1. 烏魚子的份量可隨己意斟酌使用,放得越多越濃厚。但也不需貪多,我自己的經驗,兩人份約60∼80g就很夠味。
2. 烏魚子不要全數磨或壓成碎粉狀,留些小碎塊,口感更佳。
3. 麵條除了細扁麵條外,細如髮絲的天使麵也很搭配。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家常滋味,蕃茄榨菜雞肉水菜義大利麵
  一鍋燒!培根蘑菇藍起司筆管麵
  香鹹味美,黃蕃茄鯷魚義大利麵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東西風榨菜鵝肝醬尖管麵
  清爽風香蕈鮮蔬起司餃
  情人節的鵝肝醬松露義大利麵
  我的快手方便義大利麵
  日、洋混血的和風香蕈義大利麵
 
→相關商品:
  PEKOE台灣食品區
  PEKOE米麵區
  義大利FELSINA橄欖油區
  柳宗理餐具區
  Le Creuset鍋具區
  PEKOE葡萄酒區


 
<P>一點年味,香辣烏魚子雞肉義大利麵,烏魚子,義大利麵,烏魚膘,白葡萄酒,橄欖油,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