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濃暖郁,藍起司培根菠菜沙拉

度過了好一段時間的冷冷熱熱、乍暖還寒,終於在這兩天,天氣整個兒溫暖起來;清晨的天空籠著薄薄曉霧,道旁樹梢青芽初萌,點滴透露著,春來春暖的氣息。

而這時刻,各種各樣的春蔬,也隨之一一上市。每每上市場去,見得一整架翠綠青碧,每每誘得我不由得食指大動,忍不住買他幾把,回家做沙拉去!

由於天氣還沒真的開始炎熱,遂而,初春的沙拉食材,還不適合全部一逕生冷;我總喜歡在其中穿插一兩樣暖的熟的元素,和季節和氣溫和胃口都更加合襯!

而最近做的這一道,蔬菜用的是我最喜歡的、春日新綠的菠菜,和我最習慣用來入沙拉的蕃茄;暖熱食材,則是煎得酥脆的培根,還有,融化的義大利Gorgonzola藍紋起司。

Gorgonzola是藍紋起司裡很討我歡心的一種,有著藍紋起司特有的鹹度和濃香與辛香感,尾韻卻帶著微微的甜潤,單吃爽口、捏碎了配沙拉也很相合。

但這回,我將Gorgonzola以小鍋融化成液狀做成醬汁,並調入一點鳳梨醬與蘋果醋,以果香平衡起司的濃鹹。

淋在沙拉上,培根的香脆、醬汁的豐厚口感與微微溫度,恰恰好對比出菠菜與蕃茄的清脆清爽,非常美味!

在此將食譜張貼出來,與大夥兒分享。

 
★ 藍起司培根菠菜沙拉
◎材料(一人份)  
1. 菠菜 適量
2. 小蕃茄 數粒
3. 培根 1∼2片
4. Gorgonzola藍紋起司 40克
5. 特級初搾橄欖油 1大匙
6. 蘋果醋 1小匙
7. 鳳梨果醬 1小匙
8. 現磨黑胡椒 少許
 
◎做法
1. 菠菜洗淨、瀝乾,撕成適於入口的大小。蕃茄洗淨、切半。盛於沙拉缽中。
2. 培根切碎,置於不放油的平底鍋中,小火煎至金黃酥脆狀態;充分瀝去油脂,灑於沙拉上。
3. Gorgonzola藍紋起司切小塊,置於小鍋中小火加熱,一面攪拌、一面待起司融化成液狀,隨即離火。
4. 於融化的起司中加入橄欖油,充分攪打均勻,再依序加入鳳梨醬、蘋果醋、黑胡椒,拌勻。
5. 將調好的醬汁淋於沙拉上,即可享用。
 
◎訣竅
1. 若手邊沒有鳳梨果醬,可用帶點微甜微酸的柑橘類果醬、或是韓國柚子醬取代。
2. 也可嘗試使用不同的藍紋起司,會有另一重不同風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酸甜微辣果風柚子沙拉
  橄欖油風海鮮水果沙拉
  春日裡的玫瑰蘋果沙拉
  沁人心脾柚子風蔬菜沙拉
  夏日清爽果味沙拉
  簡單清爽的香烤地中海蔬果沙拉
  清簡清淡,滿足一餐
 
→相關討論:
  起司
  生菜沙拉
  清爽養生料理
  夏日輕食譜
 
→相關商品:
  PEKOE—調味料區
  FELSINA 橄欖油
  PEKOE好醋區
  柳宗理用具區
  Yilan著作—《極致之味》


 
<P>沙拉,藍紋起司,培根,菠菜,現磨黑胡椒,特級初搾橄欖油,蘋果醋,鳳梨果醬,柑橘類果醬,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