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鍋燒烏龍麵」

我的「一鍋燒烏龍麵」沒什麼閒工夫好好做飯,卻又身心疲憊很需要來點飽飽暖暖的美味同時慰藉味蕾與身體與心靈時,通常,我會為自己煮上一碗熱騰騰的湯麵。

而最能信手拈來、20分鐘內便可三兩下迅速完成,則非我的「一鍋燒烏龍麵」莫屬!

「一鍋燒烏龍麵」,說穿了其實也不稀奇,大致上是搶鍋麵、台式煮麵、鍋燒烏龍麵等幾樣麵品的混血綜合版。只是麵體用的是烏龍麵,原因無他,市售冷凍烏龍麵品質還不錯,冰箱裡隨時存上一些,想吃時鍋中連湯帶料煮了,Q度、入味程度都可接受,十分方便。

其餘好處還有,冰箱裡現成現有什麼材料都可自由穿插搭配(故而有時一個不小心還真頗有幾分「冰箱大掃除」意味……),一鍋子燒煮完成輕鬆省事,一個人吃還可立即連著小砂鍋直接上桌(沒錯,我最討厭就是洗鍋子洗碗……)。

最重要是,一碗裡有湯有麵有料,熱呼呼燒燙燙歡喜放懷扒上一碗,肚子飽飽之外,冬天時裡剎時週身暖烘烘起來、夏天則痛快大汗淋漓,煞是過癮!

而一路煮一路吃過來,多少還是累積了些許習慣的作法:

比方材料盡量以各式蔬菜為主角,湯頭清鮮清甜不說,工作忙碌時刻,無論如何多攝取些蔬菜總是好的。

比方,選一兩樣爆香作料,蔥段、洋蔥、蒜頭、乾香菇、榨菜……,頗能增味添香。

還有,偶而可試試用一種口味稍重的材料做最後調味,味噌、咖哩、泡菜、蕃茄糊……,憑添幾番異國風味。

在此,便與大夥兒分享我自己家裡常吃的「一鍋燒烏龍麵」之最近剛做過的筍香味噌版本,至於咖哩版、韓國泡菜版、義式蕃茄蔬菜湯版、陽春清湯版、炒烏龍麵版……,就請大家自行演繹、發揮囉!

 
★「一鍋燒烏龍麵」之筍香味噌版(兩人份)
◎材料
1.青蔥 1根
2.洋蔥(小) 1個
3.榨菜 適量
4.雞肉 適量
5.熟竹筍(小) 1個
6.冷凍烏龍麵 2片
7.味噌 1∼2大匙
8.現磨胡椒 少許
 
◎做法
1.青蔥切段,洋蔥切絲,榨菜、雞肉、竹筍切細條。
2.鍋中放油少許,燒熱後,將蔥段兩面稍微煎黃,下洋蔥絲,炒至略微熟軟。
3.入雞肉、榨菜,略炒後,放入竹筍,炒勻。
4.將炒好的雞肉、蔬菜稍微往旁邊撥開,放入冷凍烏龍麵,再將蔬菜撥回覆蓋於上,待烏龍麵稍微融化、變軟後,再稍微拌炒。
5.注入適量熱水(約2∼3碗),略微攪拌後,蓋上鍋蓋,煮至沸騰。
6.開蓋,關火,放入味噌,快速攪拌至充分溶解均勻狀態,灑上胡椒粉,盛入碗中,即成。
 
◎訣竅
1.蔬菜、肉類等各種材料可任選自己喜歡、或手中現成食材作搭配。比方我便常常在吃過火鍋後隔日利用剩餘未下鍋的材料來做。
2.如果喜歡更鮮濃的風味,可用豬、雞或柴魚高湯替代熱水。
3.將味噌改為市售咖哩塊、咖哩粉,或是韓國泡菜、蕃茄糊(若是這兩味則可多煮一下使之更入味),就是全新不同口味。若是都不加,清淡原味其實也很好吃。
4.若在做法4後不放湯與味噌,而是直接以醬油麻油香醋胡椒調味,就是香噴噴的爽口炒烏龍麵了!
5.若是烏龍麵吃膩了用光了,換用其他不需另行燙煮的麵條如港式蝦子麵、豆簽、粉絲等其實也是不錯選擇。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爽口開胃梅香蕃茄義式涼麵
  醬油味兒鵝肝醬拌麵
  日韓風泡菜水果冷湯麵
  我的無敵私房乾拌麵
  香辣爽口的味噌泡菜烏龍麵
  Yilan的私房咖哩烏龍麵
 
→相關討論:
  懶人食譜
  烏龍麵
  麵條
 
→相關商品:
  pekoe調味料區
  pekoe食品區
  柳宗理用具區
  pekoe麵食區


 
<P>我的「一鍋燒烏龍麵」,美食,湯麵,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