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灣,吃美食

來台灣,吃美食

來台灣,吃美食前陣子,日本知名作家妹尾河童來台訪問,十分幸運地,在出版社的邀約下,我與河童先生同桌吃了一頓飯。

設宴地點在台北某知名頂級海鮮餐廳。身為他的忠實書迷,整場晚宴中,近距離感受河童先生果然與書中一般無二、對所有物事均時時流露的旺盛好奇與熱情個性;興奮歡喜之際,所幸早已深入骨血中的美食雷達尚未完全失靈,我仍舊忍不住一面偷偷「窺看」,河童先生對眼前菜餚的反應。

醃蚋仔、烏魚子、生扣活鮑沙拉、芒果sorbet、炭烤野生蛤蜊、清蒸處女蟳、清蒸七星斑、香酥鮮蝦卷、澎湖絲瓜、豬腳麵線……,佐餐的則是台灣啤酒、紹興酒和烏龍茶。

食材都是一等一台灣本港上選海鮮,手法與調味看似簡約單純、卻頗能緊扣素以畫龍點睛點到為止為尚的台灣料理精神,嘗得出邀宴者與餐廳希望傳達給這遠方貴客的聰慧用心與認真情意。

來台灣,吃美食「歐依稀!!」「好吃!!」忙於談話、發問、拍照、簽名、展示畫筆、示範畫技、甚至還變了幾招撲克牌魔術,簡直精力過人的河童先生,卻依然一點不曾忽略輪番送上的料理,不但道道一掃而空,還不斷以日文和新學的中文、配著圓睜眼睛驚奇表情,連連發出讚嘆。

「其實,就是因為河童先生很想嚐嚐台灣美食,才有機會促成這次訪問呢!」出版社的幾位主管異口同聲地說。所以,台菜、海鮮、小籠包、芒果冰……,除了簽書會讀者會,簡直美食之旅一樣,各種各樣在地美味,一一全排進了河童先生的行程裡。

聽得我不禁微笑起來。這幾年,自己也接待過許多專為美食而來的國外訪客,其中不乏知名美食作家、美食記者、葡萄酒作家、漫畫家、電視台;在外旅行時分,每每和當地人提及來自何處,也常聽到對於台灣美食的傾慕或讚美之詞……

令我真是越來越驚喜自豪發現,美食,已然成為令無數異國異邦人們衷心嚮往、不惜特地遠道前來一嘗的台灣最具魅力項目了!

「都帶這些外賓吃些什麼呢?」——常常有人問我。而的確,面對四面八方紛紛湧來的愛吃客,這也是越來越多好客的台灣鄉親們需得面對的問題。

而經過多次經驗、加之蒐集訪客們的喜好與反應,我也確實漸漸累積了一套自己的「台灣美食觀光導覽行程」。

來台灣,吃美食首先,行程中的首要目的地,通常會是一兩家傳統道地口味的台灣料理。是的,本地各色異國料理固然繽紛多樣各見丰姿;然說真的,不管是中國各省料理日本料理歐陸料理東南亞料理,我們就算做得再好,對於早就全球走透透、異國美食經驗豐富的旅人而言,都不算原汁原味、討不了便宜,所以自然還是先上台灣館子去。

傳統味之後,若來客具備一定程度的美食底子,我會再安排一家能以台灣在地食材與各地區料理精神為基礎,而後兼容東西揮灑創意的新派台灣料理,讓他們見識見識,新一代台灣主廚們的多元融貫能力與未來性

嘗過餐館菜,接下來,絕對不能遺漏的,當是我覺得特殊性獨步世界的台灣小吃了。——這部份,只要時間還算充分,即使只是一天來回、從早餐一路吃到晚餐的台南小吃之旅,已足夠讓他們心滿意足折服不已。

此外,一些早已聞名遐邇的明星菜色,也不忘重點關照:牛肉麵、珍珠奶茶、小籠包,滿足訪客們「到此一遊」心理。

吃過正餐或主食,不妨穿插一些甜點。我會選擇的是,較有古早味的冰果室,來杯木瓜牛奶,一盤蜜豆冰、八寶冰、水果盤、甚至薑汁蕃茄切盤,純正台灣風格甜品,加上台灣水果絕對無處可比的香甜勁兒,絕對大呼過癮。

來台灣,吃美食當然,萬千不能遺漏的,還有台灣茶。找家清幽雅靜、懂茶愛茶的茶館小坐,品幾味特色好茶,聽老闆談茶論茶、最好還能演上一手茶藝絕技,呈現台灣飲食文化裡,深沈優雅的另一面。

這兩年,還幾次意外發現,咖啡館,竟是另一再掀高潮之處。說來,但凡熱愛美食之人,對咖啡也往往多半頗有研究;而台灣咖啡界的專業實力,事實上,這幾年也漸受各方注意肯定;故而,讓這些自詡來自咖啡主流飲用國家的人們看看台灣咖啡業者們的專注鑽研與精彩詮釋,更是大大加分。

而幾次充當嚮導下來,不免深覺,台灣美食真真是我們的所擁有的珍貴寶藏。因此,如何善用我們的既有美食優勢,積極整合、規劃,而後對外宣傳、行銷、操作,使成台灣未來重要競爭力所在,我想會是相關單位與業者們此時此刻亟需思考並努力的方向。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迷人台灣小吃
  我們的,台灣牛肉麵
  告別,圓環
  台灣的滋味,是原味
  尋找,我們的滋味
 
→相關相簿:
  2006 美味隨手拍 Ⅰ
  2006 美味隨手拍 Ⅱ
 
→相關討論:
  適合招待外賓的餐廳
  非吃不可的家鄉味
  台灣各地名產
  台灣美食綜論
  好吃的海鮮



<P>來台灣,吃美食,台灣美食,妹尾河童,牛肉麵,珍珠奶茶,小籠包,芒果冰,台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