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杯暖洋洋的微醺Hot Toddy



尤其天氣漸涼後,偶而,夜裡工作告一段落了,總忍不住為自己倒上一點威士忌,夜深人靜之際,緩緩淺酌片刻,直至心靜了身子暖了,方安然就寢入睡。

而單飲之外,若還能多有點興致,我會為自己調製一杯,「Hot Toddy」。

這是在蘇格蘭那兒學回來的、當地的傳統禦寒暖身良方。據說,若是受涼了感冒了,趕緊來上一杯,療效絕佳。

所以,還記得那時,雖說正值夏末時分,卻是已然寒浸浸頗有冬意了。素來怕冷的我,一路抖索著,尤其到了傍晚時分,晚飯前酒吧裡小酌時分,我總要為自己點上一杯Hot Toddy。

似乎是每個酒吧都有著自己不同的配方呢!有的檸檬味兒特別酸香爽勁、有的肉桂氣濃濃襲人、有的蜂蜜香格外甜馥愉悅,然而有志一同的是,那蘇格蘭威士忌的濃冽醇美,在氤氳熱氣裡,分外叫人醺然陶醉;一杯飲盡了,週身整個兒暖洋洋起來,北國天氣,於是也就不那麼逼人了……

因此,刻意記下了幾個不同配方,歸家後自己綜合了模擬著調了出來,在此分享給你,在這漸漸寒意深重了的深秋此刻……
 

★蘇格蘭的Hot Toddy

材料

1. 威士忌 2大匙
2. 檸檬汁 1大匙
3. 蜂蜜 1大匙
4. 熱水 100mls
5. 檸檬片 1片
6. 肉桂棒 1支

做法

1. 將檸檬汁、蜂蜜、威士忌於杯中先行調勻。
2. 置入檸檬片,沖入熱水。
3. 以肉桂棒稍微攪拌,將肉桂棒留置杯中,即可飲用。

訣竅

1. 威士忌可選取口感較單一麥芽威士忌要更甜美豐富討喜的調和威士忌,份量可視自己的酒量與喜好任意增減。同理,其他所有材料份量也可隨口味喜好自行斟酌。(比方Yilan喜歡酸口味,於是檸檬汁難免下手略重……)

2. 熱水最好要夠熱,甚至可將檸檬汁與蜂蜜於調好之際先以微波方式稍微加熱一下,暖身效果更棒。

3. 喜好香料味的,也可另加入一顆丁香。丁香與肉桂都是祛寒功能極佳的暖熱香料,在冬天裡可以多多運用。

 
 
→相關文章:
  蘇格蘭Speyside酒鄉之旅
 
→相關討論:
  熱紅酒食譜


 
<p>來一杯暖洋洋的微醺Hot Toddy,蘇格蘭,威士忌,單一麥芽,美飲,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