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當令美味蘆筍上桌! (2003.04.29)

最當令美味蘆筍上桌! (2003.04.29)

〈廚房筆記〉


又逢蘆筍季!向來酷愛蘆筍的Yilan,不免又開始唸唸叨叨著嘴饞了起來。

尤其前年在巴黎,有幸邂逅了當地肥美的白蘆筍(印象裡當屬巴黎巧克力大師Geard Mulot位在左岸的甜點/熟食店中的水煮白蘆筍為最精彩!),由衷領略了那極端清爽鮮甜柔嫩滑口的迷人滋味後,對於蘆筍的執迷,於乎更加一發不可收拾了。

只可惜今年,雖然一樣在產季裡去了歐洲,但忙碌行程裡,卻始終找不著機會再嘗白蘆筍美味。憾恨裡回到台灣,幾度尋問白蘆筍影跡均不得結果,只得垂涎三尺著,將前年從歐洲攜回白蘆筍自家裡烹煮後所拍下、記下的舊時圖片與簡單食譜取出來,一方面自己先望圖止飢一番,一方面張貼出來與大夥兒分享,同時祈望今年有緣還能相見。

順便一提,聽說在台灣,偶而還可以在傳統市場以及Costco賣場裡頭找得到白蘆筍的芳蹤;如果有誰找著了,記得到留言板那邊兒幫忙報馬一下:)

另外,如果幸運得了上好白蘆筍,最好的烹調方式是水煮後熄火燜一下,起鍋後淋上特級初榨橄欖油、灑一點點上好海鹽(比方說,法國布列塔尼的鹽之花),最簡單也最可口

若是想換換口味,則不妨試試以下這個食譜,當然,找不著白蘆筍,試試用較肥腴鮮嫩的綠蘆筍代替,也是可以的。


★奶汁香蕈蘆筍
◎ 材料(1人份)
1. 蘆筍 數支
2. 奶油 少許
3. 洋蔥丁 1大匙
4. 蒜末 少許
5. 袖珍菇 1/2杯
6. 白酒 1大匙
7. 牛奶 1/2杯
8. 鹽和現磨黑胡椒 各少許
 

◎ 做法
1. 白蘆筍略微去除硬皮,放在冷水裡煮至水微微滾沸,蓋緊鍋蓋,熄火,燜約10分鐘後取出,排在盤子上。
2. 以奶油將蒜末與洋蔥丁炒至金黃香軟,加入袖珍菇(洗淨、切小塊)炒至熟。
3. 淋入白酒,待香氣揚起後,倒入牛奶,煮滾後,小火煮至入味。
4. 以鹽和胡椒調味後,將奶汁淋在蘆筍上,即成。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巴黎Geard Mulot巧克力店裡的午餐
 
→相關討論:
  關於白蘆筍



<P>最當令美味蘆筍上桌!,食譜,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