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假美食筆記>(下)(2000.04.07)



美食假期沒完沒了,春假一路狂吃下來,直到收假上工了仍舊無法停歇……

4月3日∕瑪莉葉(02-87870783)


這是一家隱藏在民生社區巷內的日式洋果子(甜點)小店,同事松琳的報導,不管是日籍主廚的堅持與用心、蛋糕製作與材料的精細與講究,筆底下精彩寫來,令人為之垂涎不已;遂而,一等放假,便忍不住立即前去拜訪。

我們點的是招牌的紅茶蛋糕、草莓牛奶蛋糕與抹茶牛奶。同樣是日式洋果子店,我覺得,較之前一日的「開心果子」那般氣勢、風格別具的蛋糕造型以及豐厚多重的口味,瑪莉葉的蛋糕乍看下不免略略顯得有些素樸。

然而,待一入口,羽絨般細緻綿密的海綿蛋糕體,襯著奶酪與草莓的微酸以及細膩清新的紅茶淡香,襯著國內少見、以好功夫好奶油徐徐打發得如雲朵般輕盈清爽的鮮奶油,再啜飲一口茶香青綠、奶香襲人的抹茶牛奶,整個情境是淡雅的,卻悠然綿長餘韻繚繞令人回味再三不忍釋……。

4月3日∕饒河街夜市


四年前搬離台北八德路後,便好久不曾前往的夜市,想念著曾經在此第一次驚豔的藥燉排骨,因而刻意再次造訪。

也許是年紀漸長的緣故,其實已經失去了學生時代可以從夜市頭一路狂吃到夜市尾的好肚量好胃口,這一回,精挑了三個攤子一輪吃罷便已經飽得說不出話了。

好在味道都好,「陳董藥燉排骨」沒有一般藥燉排骨常見的濃重藥味,清鮮微甜的湯頭與燉的酥爛但咬勁猶存的排骨十分搭配。分別位在陳董前後的「港式河粉煎」與「麻辣鴨血+豆腐」也有不錯的水準表現,前者以香Q的粿皮夾上肉燥、香菇與蘿蔔乾混合而成的內餡,口味特殊;後者豆腐雖平平,鴨血與大腸倒十分滑嫩,且牛肉湯底味道也足,口感不錯!

4月4日∕美濃屋(02-25675418)


據說是以醬油味拉麵聞名全日本的喜多方拉麵在台第一家分店,所以,素來喜愛醬油湯底、且在台灣老是為著遍尋不著道地口味而苦惱非常的Yilan當然馬上就去品嚐了。

結果果然讓人滿意,麵條蠻Q、湯頭也飽滿爽朗有個性有滋味(台灣的醬油拉麵不知為何老是缺乏這種迷人勁道);不過,我更欣賞的卻是老闆向我們推薦的「特製涼麵」,麵條用的其實就是拉麵的麵條,沾麵的醬汁則是煮過叉燒和油筍、而且還有點兒溫度的湯汁,不太「涼」的涼麵,初入口時不免有點兒不習慣與詫異,然經過細細品嚐回味,飽吸了筍與豬肉精華、濃郁但鮮甜不膩的醬汁,配上帶有微微蛋香與咬勁的好麵條,加之冷麵條與熱湯汁的對映,交錯出極為爽口特殊的味道,令人為之傾倒。

4月5日∕意思小館(02-23777373)


以為春假放完了,美食假期也隨之告一段落,卻因著一次邀約,偶然造訪了慕名已久的「意思小館 Itʼs Pub」。

顧著談話,心思雖不全然放在食物上,卻也仍舊留意到知名老店的果然出手不凡。尤其是素來膾炙人口的羊排,煎烤得外熟內生呈現淡淡誘人的粉紅色澤,咀嚼間,襲人的香料氣味、濃郁的羊肉鮮味揉合著香滑軟嫩的口感,讓人印象深刻。

4月6日∕加州海鮮盛宴(02-27201234)


配合加州Napa Vally酒商協會的來台展出所一同推出的美食饗宴,特意邀請曾於1996年被舊金山新聞評為「明日之星主廚」、且於1999年獲得舊金山周刊「最佳主廚」獎項的加州名廚James Ormsby前來獻藝。

由於所有海鮮及相關素材全部自美洲太平洋西北沿岸空運來台,絕佳新鮮度自是不言而喻。這天,我們品嚐的菜色大多偏向法式風格,分別是淋上蜜餞與小洋蔥醬汁的「鴨肝干貝盤」、鋪裹上細緻Cappuccino奶泡的「蟹肉豆蓉湯」、搭配甜菜根與Sabayon白醬汁的「橙花鱈魚排」、以及奢華地使用了許多新鮮香草莢的「椰香凍奶酪」。

整體而言,較之印象裡向來清簡敏快的典型加州料理,James Ormsby的手藝顯得更為精緻細巧,口感也傾向香濃甜美,優雅氣度油然流露。至於當日餐間搭配的兩款加州好酒: RutherfordHill的Chardonnay白酒與Joseph Phelps 的Cabernet Sauvignon紅酒,也許因為菜肴多半是海鮮與奶油白醬汁的緣故,我感覺,與口感醇厚明淨的前者似乎更為相稱。

加州海鮮盛宴活動自4月8日起至4月16日於凱悅飯店寶艾餐廳推出。

4月6日∕圍爐(02-27529439)


感覺上恐怕是這一季的最後一個冷天了,所以,心心念念著得要趕著在大吃一頓素來喜愛的酸菜白肉火鍋,剛巧一樣頗好此道的媽媽來了台北,遂而一起相約吃火鍋去。

由於主客是媽媽,所以就不好去美味非常、卻不免吵鬧且老是得要排隊的「台電勵進」,空間優雅地點幽靜的「圍爐」因而成為最佳選擇。

和別處的酸菜不同,圍爐的酸白菜可是全天候吹冷氣小心發酵釀製而成的,白肉在上桌前還仔細壓榨吸濾去油,因而下鍋後無論湯頭或酸菜與白肉本身都酸鮮得細膩雅致,和勵進的粗獷豪邁風味完全兩樣;即連沾料也精緻路線,十幾種調味料依個人喜好調拌一起,也依然嚐得出品質。

當然,料好價格當然不差,圍爐一頓抵得上勵進兩頓,美味難分上下,風格可大相逕庭,就看食客們如何選擇了。


→ <春假美食筆記>(上)(2000.04.04)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