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之窗}巴黎,閣樓裡的幽光 

——法國巴黎某旅館



曾經提過,在歐洲旅行,入住歷史悠久古老建築改建而成的旅館,如果沒有刻意指定頂級房型,客房之高下好壞,多多少少總靠點運氣。若運氣不佳,分得高樓層甚至閣樓房間,無電梯年代之僕傭住處,往往樓低窗小光線陰暗,說真的很難體面寬敞。

而過往經驗,出差開會或採訪旅行,為撙節旅費所選的特價方案,很容易就會入住這類客房。但因工作之旅難免早出晚歸,待在房內時間不多,能有張舒服的床和浴缸相對更重要,遂也覺這樣剛剛恰好。

比方有一年隻身赴法國採訪,由於隔日便要往南下鄉,間中一夜在巴黎停留,邀訪單位代為安排了暫時過夜的旅館。初抵達時略有些意外,不僅建築外觀與大廳極是豪華氣派,且位置就位在城中心,拉法葉百貨、歌劇院、Vendome廣場、瑪德連廣場全在步行可達距離,是過往每到巴黎總習慣盡量省下住宿費好能盡情大啖各類美食的我極少落腳的高貴精華區域。

櫃檯check in領了鑰匙,一看房號,心上有數,這下又得往高處走了。

果不其然,又是小巧低矮頂層閣樓房間,整房裡只得窄細一道長窗,方位面對中庭,深冬午后陰霾微雨天氣裡,透進灰曖的光。

但也好在夠高,仍能攬有一片無遮無蔽天空,中庭視野雖略微封閉,但房舍修葺得十分雅潔整齊,每一窗台上都栽了綠葉紅花,居高俯瞰,仍然宜人。

採訪旅程開始前的一夕空檔,安坐窗畔,漸漸生出幾分彷彿幽居巴黎城市角落的靜謐,是偶得的,異地悠然時光。





註:{旅人之窗}系列是我自2012年春天起,於香港《新假期》雜誌繼{旅食隨記}後、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

內容主要是將多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拍下的這許多曾經撩動我心、沈醉忘返的一扇扇窗景,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也不確知此時此刻其情其景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感受。




→相關相簿:

08/11 法國巴黎&干邑酒鄉



→相關文章:

{旅人之窗}關於巴黎的生活想像

{旅食隨記}巴黎小館,不簡單的簡單味

閒晃,巴黎

{旅食隨記}豐饒豐盛•返璞之味

散步,在巴黎

巴黎美食極致體驗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隱居•在旅館》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