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食隨記}溫泉小鎮的蕎麥麵

— 2011.01.15 日本•那須溫泉鄉•青木屋



近幾年,每回日本溫泉旅館行,年歲心境使然,一反過往的好奇貪玩,漸漸越來越心無旁騖,飛機一抵達成田機場馬上轉火車直奔溫泉地,停留至少三夜,也絕少再安排其他遊程;旅館內靜靜休憩、泡湯,成為旅程的唯一目的。

這裡頭,唯獨中午時間偶會短暫走出旅館,一方面散散步透透空氣,一方面就近覓食、體驗一下在地料理。

由於溫泉旅館裡難免夜夜盛宴,遂而,這難得換換口味的一餐,多半刻意避開大餐廳,盡量選擇村舍間的樸實小館。特別是鄉野氣息濃厚的在地蕎麥麵、烏龍麵鋪更是經常首選。

而前年一月,落腳那須「二期俱樂部」,間中一日中午,我們來到了鄰近的「那須溫泉鄉」。

歷史悠久、為美麗山林環擁的小小溫泉聚落,此際隆冬,雪意深濃,遊客稀少,格外透著幾分動人的寧謐。

我們在年歲古老的神社周邊走了一圈,參拜了著名景點「千體地藏」後,回到主要街道上,一眼便望見街口有家小小「青木屋」麵店,門面看著還挺樸素乾淨……

氣溫寒凍不想遠走,當下決定就在此用餐。



立即就點了熱騰騰的鴨肉烏龍麵來暖身。煎得噴香的厚片鴨肉與大蔥,配上微鹹的和風高湯與滑口的扁平麵條,樸素家常口味,冷颼颼天氣吃來著實受用。



留意到牆上張貼著的公告,註明每逢週六日供應當店手打「二色蕎麥」,好奇心驅使,便再點一份來嚐。

端來一瞧,是粗細兩種不同蕎麥麵,色澤上也有微妙差異,想來應是配方有所不同。慢嚼細品,一者豪邁爽勁、一者樸實和柔,都很美味。



食畢,一如蕎麥麵店素來規矩,店主送上溫熱煮麵汁一壺,對上飽浸了蕎麥香的沾麵汁,溫潤甘醇,是每回享用蕎麥麵後,我最愛的完美句點。





註:{旅食隨記}系列是我於2010年∼2012年初於香港以每週專欄形式連載的寫作計畫。其中部分篇章並已於2011年9月底結集成《終於嚐到真滋味》一書。簡體版則於2013年1月在中國發行。

內容主要是將這幾年來,在旅途中所邂逅的許多曾經撩動我心、啟發我的味蕾或識見的美味與難忘的美食場景、影像,以隨筆形式書寫、張貼出來。

目的不在介紹、報導與推薦,造訪時間有近有遠,遂也不確知此時此刻該餐廳、店家與滋味是否如昔;只是些許記錄下當時所嚐所見所感所思,藉由短短文字和圖片分享給大家。請也以輕鬆心情閱讀、品嚐。





→相關連結:

在旅行的餐桌上-Yilan新書《終於嚐到真滋味》序

Yilan新作-《終於嚐到真滋味》正式出書!

《終於嚐到真滋味》簡體版隆重推出!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終於嚐到真滋味》





→相關文章:

雪中•那須二期俱樂部

{旅食隨記}魂牽夢縈•日本火車便當

{旅食隨記}清晨廟前,美味米粉湯

{旅食隨記}終於,大阪燒

{旅食隨記}古城裡的家常菜

{旅食隨記}下町樸實味

味蕾的返樸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