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隨記 (2012•05) 

《壽司之神• Jiro Dreams of Sushi》



很開心在嚐過小野二郎大師手藝整整四年後看到了這部電影,感覺上,那段震撼難忘記憶,似是直到此刻,才終於真正完整完成。

銀幕前,隨著每一貫壽司送上,當時曾經領受的,舌齒味蕾間閃閃生輝若有光,以及那凜然的緊張感,依然無比清晰,宛若再次身歷其境……

我悸動於小野師傅對於壽司的摯愛與熱情,對每一細節的一絲不苟,以及對完美與至善永不懈怠的追求;日本「職人精神」的淋漓盡致展現,成就了這或許再無能超越的極致之藝。

更感動於長子禎一的忠貞跟隨、堅持信守;於是這藝,似是終能就此繼續傳承下去。

最折服則是,電影本身的精采。雖說是紀錄片,然影像與節奏卻驚人地優美;特別是廚房裡壽司檯上的場景,每一手勢動作,行雲流水般悠揚流動流轉,如詩如樂。加上極具感染力的配樂,令人一面垂涎、一面陶醉。

「我一直重複同樣的事以求精進,我會繼續向上,努力達到巔峰,但沒人知道巔峰在哪。即使到我這年紀,工作了數十年,我依然不認為自己已臻至善。但我每天仍然感到欣喜,我就是愛捏壽司。」—— 小野二郎



《葡萄酒之路•The Ways of Wine》



雖說片名如是,然我覺得這部片的主旨其實不在葡萄酒,而在人生裡的必然追尋:

關於人之原點(或說原鄉?)、關於歸屬、關於愛、關於自己是誰為誰……而葡萄酒,則是訴說這一切的語言,追尋這答案的路徑。

宛如紀錄片般的拍攝手法與刻意切近角色的運鏡,營造出彷如身歷其境的貼近感;每一段場景、許多話語均似有深意。而最終,回到最原初酸澀滋味的那杯酒,霧散雲開,令人微笑著,感動淚下。



《咆哮山莊•Wuthering Heights》



旅行搭機之際,始終是忙得沒空上戲院更遑論租片的我格外珍惜的電影時光。

而最近一趟蘇格蘭酒鄉採訪之旅,十數小時航程裡,很罕見一開始竟差點選不出電影看。幾度翻閱片單,素來不感興趣的好萊塢動作片佔了大半。來回程勉強從其餘較不熟悉的幾部裡就題材有趣度各選看了一部,卻出乎意料之外地好:

首先是《咆哮山莊 Wuthering Heights》。風格沈鬱得讓人喘不過氣:徐緩沉默卻隱隱然湧動著不安的節奏,緊緊貼近人之身體髮膚、且常有環境景物之定格特寫的獨特運鏡拍攝手法,只要鄰近山莊周圍就一定陰霾的天氣……完美交織演繹了原著那狂野、暴烈、原始而怨怒淒楚的氣氛。令人難忘。



《變裝男侍•Albert Nobbs》



回程則看的是《變裝男侍 Albert Nobbs》。是我還蠻欣賞的女星葛倫克蘿絲的主演與編劇之作。

奇特的故事、優美的場景、淡淡卻挫折憂傷不斷的情節,呈現出無情命運撥弄下,不只是變裝求活的主人翁,還有其餘周遭人物所一致遭遇的,置身各自性別角色裡找不著出路出口的無奈與哀愁,看之嘆息連連。



《大藝術家•The Artist》



內容故事比想像中更小品而輕盈(個人偏見上總認為奧斯卡通常較愛史詩型芭樂大片……),但形式確實非常有趣。

黑白默片,卻一點也不枯燥無聊,看得有滋有味微笑連連。遂不禁覺得,或許一般電影中的那麼多對白、甚至這世間的許多話語,其實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那麼必要也說不定……



《鐵娘子•The Iron Lady》



眾多西方電影女星中,梅莉史翠普是我從小到大一直非常著迷欽佩的一位。她自始自終了解自己、相信自己、且一再挑戰自己;工作上努力不懈且不斷超越,在人生的每一階段都散發出獨屬於那時刻的光熱與美,讓人衷心傾倒嘆服。

所以,此片雖算不上是我會感興趣的題材類型,但仍舊因著對女主角的百分百信心走進戲院。

──沒話說,不愧是梅莉史翠普!她在這個百分百絕對只屬於她的舞台上,著實光彩奪目,絢爛得讓人無法逼視卻又轉不開眼睛哪!





→相關文章:

電影隨記 (2011•10)

電影隨記 (2010•06)

電影隨記 (2006•03)

電影隨記 (2006•07)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