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咖生活1-2 / 張家銘的咖啡與花香 



接著,家銘搬出他那淘淘不絕的義式咖啡理論……

如果說每一個人事物,都有它們值得記念的一刻,我想,喝到家銘咖啡的第一刻時,是引發我想要知道他為什麼會對咖啡那麼熱衷的一刻,那就一齊來分享那一刻鐘吧。

家銘與某鄉親會分享同一層辦公室,鄉親會的會議室就在家銘工作室隔壁,進入家銘工作室後,從窗子往外望便可見總統府。

每星期的某一天,鄉親會的鄉親們,都會在這裡舉辦下午茶聚會;這批年紀不小的鄉親,口味比少年家還猛,他們下午茶並不愛咖啡、茶、餅干糖果,高梁紹興等烈酒是下午茶主角,並搭配各類看起來像主菜的下酒小菜(如白斬雞等);酒酣耳熱之際,眾人話匣子熱烈打開但卻一直沒有交集,男的常常會回憶起數十年前當兵的英勇事蹟,女的則開始講起隔壁鄰居家如何如何……。

我和家銘會面的時間,大多都在雜誌編輯作業最後階段,這個階段,是編輯俗務最多最集中的時段,人人都不會太有耐性,四周氣氛緊張壓縮。

去年9月初時,我喝到家銘煮的第一杯咖啡。而當時整個台灣在政治上對第一家庭弊案不滿的抗議氣氛達到最高點,家銘工作室鄰近於凱道,就算不打開窗戶,紅衫軍登台抗議的「聲音」仍無法阻擋地傳了進來。

有一天,忙亂編務擾得我們都很心煩,窗外不時傳來清楚的「下台!下台!」聲浪,各個明星相繼登台演唱抗議;然而,工作室另一端內,會議室的鄉親下午茶也開始了,酒菜香、鄉親會成員們無交集的對談和談笑聲也從門縫底傳了進來……這些讓我們好似身在一個廣袤的現場演唱會+老人嘉年華會場混合的地方,我們像是其中的一份子,但卻又不是……

整個工作的氣氛,因為這樣更顯得煩燥了。而幾個小時過後,會議室鄉親下午茶收攤了,另一端的現場演唱會也結束了,但人人似乎卻在這些1被這些個氣氛搞得更疲憊。

這時候,家銘到擺在會議室的義式咖啡機面前,開始煮起了咖啡。

家銘的義式咖啡機,沒有什麼購買上的門道還是學問,這咖啡機不花半毛錢,純粹就是「朋友拿來抵債用。」

家銘說,他有個朋友開咖啡店,欠他錢,後來店要收了,他去朋友那喝咖啡時:「就叫他把這台抵給我。」

抵債用的義式咖啡機沒有多崇高的品質,但基本的萃取功力還在;而咖啡機年紀大了點,後來幾次在煮咖啡過程還發生過自爆冒煙的嚇人情況。

那杯用卡布基諾杯裝的家銘咖啡,約莫是介於卡布基諾與拿鐵格式的義式咖啡,入口時,稠密奶泡讓咖啡口感紮實順口,讓牛奶稀釋後卻無法掩蓋它濃郁花香的espresso,從層層疊疊的奶味裡,透出清新的活潑氣息。

有時候,我覺得生活的驚喜,都在小地方;那些小地方,像是無意中的偶然、不經意的巧合等;就好像這杯咖啡一樣,它對我來說,是個讓這天有著精采可說的「偶然」;那個透著花香的咖啡,正好像那天發生的種種一般,若這咖啡少了那一點強烈花香,就只是一杯很平凡的義式咖啡了;好似對應到我那天的生活,若是少了這杯咖啡,除了工作煩悶外,就沒什麼好說的了。





相關連結:

小咖生活1-1/失準的以菜取人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