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咖生活1-1 / 失準的以菜取人 



我喜歡去觀察一個人在飲食的喜好、品味是什麼,總覺得看見一個人餐盤裡點了些什麼東西、怎麼吃、喜歡什麼討厭什麼,能大概對一個人有某部份的理解。這變成我個人的一種遊戲,飲食對我來說,既是享受,也是一種「以菜取人」的識人工具;而這遊戲反過來也有樂趣,我會就一個人的外型,去猜測這個人會喜歡吃什麼東西。

尤其是飲料,我認為我在這方面得分率最高。通常我會判斷:愛茶的人,個性比較圓潤可是很多時候又會太狡猾亦或是太有禪味凡事不沾身;愛咖啡的人,個性比較有眉角有時候也太堅持線條過於明顯而不討喜;而愛咖啡和茶的人都有通性(我指的是好茶和好咖啡),比較喜歡步調慢的生活,但那些只把茶和咖啡拿來當提神用的人,看似獨立,其實比一般人還要來得容易緊張也容易疲勞沒耐性;愛可樂的人,個性比較率直可是很容易空虛一直想追求某種滿足感;愛喝酒的人,比較開朗坦白但性格必有其瘋狂的一面;那什麼飲料都不愛只愛白開水的人呢?

呃,怎麼說呢?他們很務實!

這種分類在我的心裡有一個很大的圖譜,不過從外型來判斷一個人喜歡什麼飲料,很多是來自於我的經驗收集而來的經驗值印象:比如愛茶的人都不會太胖,外型比較看不出來,倒是說話的語氣比較不徐不緩;愛咖啡的人很多都長得蠻文藝類型的,也就是說他們不會相當注重外表,好像看起來很低調但他們只是悶騷;愛可樂的人,說話服裝任一生活層面品味,都不會是在我欣賞範圍之內,而且隨著年歲增長,他們的肚子總容易比別人大……

「你看看你看看,老鼠尾巴!老鼠尾巴!」

他抿著嘴點著頭得意地說著,頂著那頭藝術派邋遢風格的貝多芬亂髮,眼神十分集中的盯著前方那個義式咖啡機孔流竄出的深赭紅色液體,俗稱的老鼠尾巴(註1)就這樣從我的眼前甩了出來

張家銘,是我的工作夥伴,他的主要工作是雜誌美編,在這裡我得提一下家銘的外型:他體重大概80公斤、身高大概165左右,簡而言之屬於矮胖型。

一開始,家銘的外型讓我完全不認為他會是個愛喝咖啡的人,因為我認為大肚子的人,不是愛喝酒就是愛喝可樂,肚子越大的,可能越偏好啤酒;而很愛啤酒的人,又很可能會覺得咖啡是一種太娘的飲料,因為咖啡無法暢快豪飲。也許他會喝咖啡也會喝啤酒,但是他可能愛啤酒多一些。

說真的我也搞不懂為啥我會有這個偏見,偏見在我個人從飲食猜測判斷人格的遊戲裡,是屬於無法掌握卻愛作主的選項,第一眼見到家銘時它便跑出來做判斷了:他矮胖的身材,加上早就滾出來的圓肚,我就認為張家銘是個愛啤酒的人,加上他工作室裡擺放了幾瓶比利時啤酒的空瓶,更加深了我對我判斷的自信。

我們一齊工作的初期,家銘給我的印象,就是不停地吃;中午吃過飯了,才過1∼2小時後,他說他餓了;吃個小東西後再過1小時,他又說他餓了……他,好像一直在餓,一直在吃,我在他工作室裡從不覺得他是個可能喝咖啡的人,而壓根底我覺得這位又抽煙吃東西口味又重肚子又大的傢伙,不太可能會喜歡咖啡,更別說我能猜測到他會烘咖啡這件事了。

有一天,我忘了是哪一天,我說我要去買某連鎖店的咖啡,家銘一臉不屑。

「那你喝得下?!」

「欸,還是可接受啊∼」

「那你一定沒喝過好的義式咖啡吧!」家銘臉上不屑表情變得很吊詭,他嘴角微微上揚,原本一大一小的眼神頓時一齊發出亮光,我感覺到面前的他心裡有十萬八千個字想說出口,因為我知道我在哪看過這種表情:就是當一個男生想要跟你講他當兵時有多有勇時,他們就會生出這張臉!



註1. 老鼠尾巴:形容咖啡經由義式咖啡機萃取後自濾器流出來的外觀:深褚紅色、前粗後細、具黏稠感,自瀘器裡流出來的咖啡,極像一條老鼠尾巴。





相關連結:

小咖生活1-2 / 張家銘的咖啡與花香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