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旅途與生活裡的幽光 —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旅行與讀書》• 詹宏志 • 新經典文化

和我的想像有點不大一樣。原本以為會如Paul Theroux的《旅行上癮者》般,是更多關於旅行本質與意義的觀照和思索的一本書;結果確如受贈此書當時所聊,因種種考量,這些篇章幾乎悉數刪盡了,只留下旅行旅程見聞本身的記述。

遂而閱讀過程出乎意料之外地歡悅輕鬆。宛若這些年來每一回與詹先生餐桌上相聚,一邊持筷大嚼、一邊入神凝聽的時光一樣,字字句句都是充滿聲光畫面的精采劇碼,生動盎然。

最驚奇是描繪書寫之鉅細靡遺、百轉千迴、滔滔汪洋。明明長不過數日、短僅數小時旅歷,卻是動輒萬言文字勾勒鋪陳──當然,類似作品其實並不少見,早年董啟章的《東京 • 豐饒之海 • 奧多摩》,以五天旅行成就一書,便是曾讓我嘖嘖稱奇折服難忘的一例,但此作對大眾而言無疑更具感染力。

讀罷不禁慨嘆:同為旅人與寫作者,始終深刻知曉,旅途夾縫間那些一瞬而逝、細微細瑣的發生與遭遇,那些小小的景象、言語、動作、表情、思緒,往往才是最讓人咀嚼回味的珠玉。

但真正寫作之際,我們卻往往太急,急著先擷取、寫下看似更壯麗的、主題性與意義與目的與意圖更明白清晰的;於是,這些閃著動人幽光的分秒點滴便都虛枉縱放了,只留在自己的心底……

《旅行與讀書》卻一一高明捕捉了下來,宛若技巧高超的說書人,給了我們一個又一個綿長浩瀚卻又高潮迭起的旅行故事,叫人怎能不著迷。

只不過,還是忍不住悄悄有些好奇:所以,那些刪去的篇章,究竟長得什麼樣?

《觀光時代》•富田昭次•蔚藍文化

向來愛讀歷史。尤其特定領域的歷史書,不管是建築、藝術、音樂、飲食、旅行……是最能完整而精準地深入認識、理解每一物事的絕佳視角與路徑。

此書從各種類別和角度生動述說了日本明治前後到二戰前的旅行史。不只細緻呈現了日本旅行方式和樣貌的演進,更從中清晰窺見這古老東方國度一步步邁向西化與現代化的進程與軌跡,讀之獲益良多。篇章中偶而驚鴻一瞥的台灣蹤影更令人倍覺親切好奇。

《神之雫》•沖本秀、亞樹直•尖端

不知不覺,從來不耐煩追長篇連載漫畫或小說的我,竟也一路將《神之雫》從第1集一路讀到44集完結篇了。──然後不意外地,萬眾期待的那瓶「神之雫」並沒有出現,看來後續可期。

對我而言很迷人有趣的葡萄酒觀看、詮釋與書寫方式和角度。特別是以具象筆法生動而極具戲劇性地描摩抽象的感官覺知,娛樂性十足外,也為品飲此事帶來更多想像空間和可能性。而越到後段越顯深刻的,寓人生於葡萄酒的刻劃,更令人深有共鳴。

謝謝這多年來的陪伴。一如書裡的不斷強調,這世界上有葡萄酒(當然其他酒類亦然),真是太美好的事了!

《說好一起老》•瞿欣怡•寶瓶文化

早從小貓初次和我提到這本書起,就一直處於既期待又畏怯的心情裡──只因年歲越大,對人生的無常經歷越多,反是越難淡然以對。直到展讀之後才發現,雖免不了心疼感傷,但更多感受到的是,愛。

這是,多麼多麼美麗的愛。「死生契闊,與子成說;執子之手,與子偕老。」曾經年少時詩經裡無比觸動心弦的一句,卻也始終心知肚明,這遇合、這持守委實難得。

然毫無疑問,小貓和阿述真真切切擁有。她們勇敢去愛、努力被愛;即使世間對這愛並非完全接納包容,即使還有難測的天降橫逆阻路,但依然堅貞奮勇前行,無疑無悔無懼。

小貓說這本書獻給她的愛人。但我想也該獻給所有人,所有正愛著、被愛著、以及期盼愛也期盼被愛的人:只要你正面凝視這愛,應就能懂,能接納、能包容,也願珍惜願守護。

祝福小貓,祝福這世界,以及,陽光遍照每一份愛的未來。

《和食古早味》•胡川安•時報出版

很好看的一本食物故事書。原本自認對書中所舉菜餚應已算熟悉,卻仍讀得津津有味,頗多新得新知,獲益匪淺。最吸引人處是以輕鬆態度談識說史,且還巧妙融入個人旅行與品嚐經驗,更加生動有趣,時有共鳴。

《讓愛靠過來》《私人生活》《壓扁草莓的幸福》•田邊聖子•青空文化

分別於三段旅程裡陸續輕鬆讀完的三本小品小說。日本文壇巨匠田邊聖子赫赫有名的「乃里子三部曲」。展讀之際最驚訝是,一點感覺不出寫作時間是遠久的昭和年代,從場景、氛圍、以至所提及之空間衣飾物件,以今日眼光看仍覺時髦新穎、獨特有味。

當然最引人入勝是主人翁乃里子之佻達放獷縱情任性自得自主。她直剌剌誠實面對自己、忠於自己,於是人生裡的貪瞋癡怨、悲喜合離也顯得酣暢率性淋漓。讀來痛快無比。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