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Vigo大嚼美味海鮮 (2002.01.04)

Vigo漁港吃海鮮  攝影 / Yilan

西班牙Vigo大嚼美味海鮮 

2001年初秋,清晨微雨裡,因採訪之故,我來到了位在西班牙西岸的Vigo海港。

Vigo是目前歐洲最大最主要的漁貨交易市場,每年有高達13萬公噸的魚貨在此流通。而每日早晨時刻,港邊魚市裡,總是聚集了來自全歐各地無數生猛魚貨,一列列一攤攤,以喊價拍賣方式進行交易。

而我,置身在這喧嘩熱鬧的市況裡,鮮活撲鼻的魚腥氣中,乍見這許多形形色色或熟悉或不熟悉、或曾謀面或從未見過的各種魚蝦蟹蚌,滿心滿懷的新奇興奮,令得我不禁一面不停地「這是什麼?那是什麼?」「這怎麼煮?那怎麼吃?」問個不休,一面相機快門啪啦拉地響動著迅速謀殺了好幾卷底片。

好容易一圈遊逛完畢,又接連著走訪了幾個漁場加工廠,說真的,看了這麼多生的熟的肥碩鮮美的海鮮,怎能不垂涎三尺腹鳴如雷呢?也好在,正在暗暗嘴饞之際,隨行接待的當地工作人員宣布,要帶我們上館子吃海鮮去!

用餐地點位在Vigo市區外圍的一處海濱遊憩區。時過中午,原本陰沈連綿的細雨已停,暖亮的晴陽正從雲隙裡一點一點地透出臉來;海邊的防風林樹下,因而開始有了閒步嬉遊的人群。

我們所在的「Timon Playa餐廳,則座落於一連排濱海別墅之間,店內裝飾十分簡單,但四圍俱是大片大片的落地玻璃窗,將戶外天開地闊的海天沙灘景致全數收攬了來,十分宜人。

隨後端上的海鮮料理,從水煮的新鮮螯蝦、蟹、Barnacles等海鮮,極具在地特色的Grlacier餡餅、濃郁鮮美卻極爽口的龍蝦飯、以至餐後的蛋糕甜點拼盤,也均呈現著與店貌一致,乍看似是單純無華、但內裡卻滿滿盡是上天眷寵恩賜的無上豐沛寶藏。

而這其中,我尤其印象深刻的是Barnacles這道佳餚。Barnacles是一種貝類生物,據說全世界僅見於Vigo所在的Grlacier省一帶海域,十分珍貴稀有;故而價格也極高昂不可攀,秋冬產季一公斤市價約1000元西幣左右,逢到聖誕節前後,更往往高漲到25000元之譜,頗令人咋舌。

然而,單單從其黝黑小巧、形如一種肢狀物的外觀看,也實在很難想像這是一種可食用的海鮮。

我們模仿當地人的樣子,笨拙地手執頭尾兩端,稍微一扭一轉,將裡頭可食用的貝肉部分小心抽了出來,壯著膽子送入口中,出乎意料之外的是,肉質極為甜脆甘美,且帶著一點點海水的微香微鹹,煞是迷人。

也因此,待猛然回過神來時,眼前竟已然不知不覺地堆疊起一座小山也似的吃剩的殼,但我卻還是如過年看電視閒嗑瓜子般,上癮了一樣一口接著一口總是停不下手。

如果真的有癮頭可糟糕囉!我們互相打趣著,一來價格絕非等閒,二來,離了Vigo,可要到哪兒才尋得這樣希罕的美味呢?

 TIMON PLAYA  Rua de Canido, 8 36331 Vigo  +34 984 49 08 15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