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花八門五色繽紛看香港(下) (2002.05.28)

五花八門五色繽紛看香港(下) (2002.05.28)

且不單許留山,接下來,我還繼續在此刻正炙手可熱的幾處甜品名店,比方九龍城的「合成糖水」、旺角的「石磨坊」等,對杏仁糊腰果糊芝麻糊花生糊核桃糊,椰奶紫米紅豆沙,與湯圓豆花蓮子腐竹銀耳,彼此間怎麼配怎麼搭怎麼拼而心猿意馬左右為難不已。

石磨坊的腰果糊拼核桃糊

從車仔麵、甜品,以至燒臘、粥粉麵飯、各種茶餐廳飲食……,人在香港,在許多許多地方、甚至許多許多領域,你都能夠像這樣,從A+B、A+C、A+D、B+C、B+D……起頭,然後ABCD還可以和ㄅㄆㄇㄈ、αβγδ等其他類別項目相互排列組合對對碰左右逢源旁徵博引一路玩下去……

誰in ?誰 out ?

也因此,一面讀著《半唐番城市筆記》,一面眼見今時香港種種,我難免多少有著些些許不同的領略與體悟。

這本書裡,絕大多數篇章,皆來自於八0年代作者於號外雜誌上所發表的一系列城市文化評論文字。由於多年前曾有一段時間習慣零零星星採買號外雜誌的緣故,所以其中有幾篇先前都已大致看過了。

那時刻,曾經非常嘆服於陳冠中、以至號外雜誌裡所一貫清楚展露的,非常前進非常睥睨非常自信決絕的姿態,——Hip是in、Yuppie是out,Retro是in、Nostalgia是out,Texture是in、Subtlety是out,Flirt是in、不Flirt或不懂Flirt而Flirt的是out…………

Alan Chan Creations

然而不可諱言地,那畢竟已是八0年代、20年以前了。今時香港,車仔文化玩到爐火純青,標榜的是無所不有百花齊放,是華是夷是中是外是今是昔是人是鬼,一逕且都端到檯面上來,由著人自己挑自己選自己組自己配。

不再是「我說了算」的菁英式領軍思考,而是回歸到每個「個人」之後,多元價值多元觀點多元樣貌的多元繽紛綻放。

遂而,工作上素來也慣常著為某個地方某段時間捕捉並定義潮流風向所在的我,卻總是很難明確地一語道出香港當下究竟吹什麼風流行什麼。反而是,在這五花八門五色繽紛的城市氛圍裡,所因之而分外顯得個別突出的人事地物,往往格外令我印象深刻:

一些人一些地一些物

比方Alan Chan,這位出身廣告業、跨足商品設計與室內設計後短時間便迅速在整個亞洲地區贏得絕高知名度的設計人,我覺得就屬非常典型的,精準掌握了咀嚼拼貼融匯精髓遂而大放異彩的成功香港範例。

Alan Chan

拜訪Alan Chan位在灣仔、可以攬觀整個維多利亞港灣無限壯麗景色的新辦公室,潔白冷靜的空間設計裡,眼見入門處邀集了當地多位藝術家作品共同展出的gallery,囊括了明式桌椅、清代善本書、印尼長凳、泰國古佛、古董原子小金剛人偶玩具的家具擺飾……;耳聽他閒閒說起近來手邊刻正進行的日本的全新茶品牌包裝與親身擔綱演出的廣告、大阪的現代中式茶店、上海的全新賣場、以及香港的年輕泡沫紅茶連鎖系統——……對了等下吃飯想吃傳統上海菜還是新派日本料理好?……;尤其格外能夠深刻感受到他自由穿梭於各個領域、各段時潮、各種文化之間的聰明機敏游刃有餘

而Alan Chan的作品,也正是如此般從中國以及香港的既有圖像與元素為出發,再摻入全然現代的設計思維、精密的市場角度與國際性的消費者喜好思考,操作出香港、亞洲以至歐美人都能自然接受同時深受吸引的商品來;全面成功自然可期。

還有位在灣仔一處70年代老樓房樓上的家飾店「flea+cents」,屋子內滿滿陳列了北歐不銹鋼餐具、年輕設計師塑料單椅與燈飾、中式古董家具、六七0年代懷舊家飾小品、二手玩具……,一樣是多方多元混血混融,卻自能整合成一種雍容優雅無入而不自得的香港氣味,煞是迷人。

flea+cents

再如前述的「蔡瀾美食坊」以及著名香港地產世家名媛黃雙如所開設的高級食品店「有食緣」,每每讓我覺得,美食工作者做到這樣,可真真是做到頭了!

尤其是後者,世界各地珍稀上選食品食材齊聚一堂,不少還是已臻夢幻級的逸品,令人一方面對於香港當地怎可能養得起容得下這樣的高檔專家型名店而再三納悶存疑不已,一方面也不得不承認,當然這樣的店絕對不僅見於香港,然而一邊兒一次次叫人如此懷疑納悶著、一邊兒卻還能一次次在這城市裡不斷看到找到類似這樣的店……

我想,的的確確貨真價實毫無疑問,這才是香港


facebook PLURK twitter

五花八門五色繽紛看香港(上)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