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壺往日水果茶吧! (2002.11.05)



前陣子,自家網站留言板上有讀者問起,水果茶的製作方法。

的確是的,值此寒意漸漸深重時刻,秋日午后,來一壺果味濃郁、酸酸甜甜熱呼呼的水果茶,似乎格外溫暖甜蜜。

因而勾起了我不少,關於水果茶的美好回憶。

雖說此際已然全不在飲食風潮門道前線上了,然而還記得,早些時、我想至少從十數年前起吧,水果茶可是各個咖啡廳咖啡館必不可少的重要飲料項目呢!而那時節,市面上的水果茶,其實大多數並不十分討我的喜歡;除了幾處鳳毛麟角認認真真新鮮水果烹成的好茶外,其餘,大多盡是濃縮水果糖漿草草煮就,黃澄澄湯汁裡頭丟一兩只便宜茶包、幾片應景蘋果柳丁檸檬片了事;濃濃甜甜的味道,總是喝得我猛皺眉頭。

也因此,當時候,負笈中壢念大學的我,每逢冬天,南部小孩受不住苦寒北部天氣,每每宿舍裡小爐子自己炮製水果茶。方法當然是陽春的簡單的,幾樣新鮮水果、幾枚金桔,玻璃壺咕嘟咕嘟滾沸一陣,滋味雖平常,但同學友伴們總是捧場地連讚好喝,遂而心上也跟著甜滋滋地暖和起來。

後來,定居台北開始工作,終於擁有了自己的小小廚房,滿懷興奮新鮮裡,什麼中西料理甜品甜點,都一道一道找了食譜來按圖索驥爐台上模擬試作。其時,旺盛的好奇、冒險與炫技心理使然,執迷著在技巧、材料上變化各種講究與堆積,遂而,我的水果茶譜,幾經考察取經切磋琢磨,竟也跟著一年年增生繁衍蔚然發展得理論步驟方法森嚴:

比方必得先以蘋果與鳳梨等酸度高、果香馥郁、質地紮實的水果切丁熬製茶底,充分入味後,傾入少許鮮搾或100%柳橙汁葡萄柚汁,等到再次滾沸,再倒入至少兩三種不同風味的紅茶葉(例如祁門或伯爵等香料氣息濃厚的茶葉一種、配上錫蘭或大吉嶺等氣質優雅的茶葉一種、水果茶或花茶等調性甜柔的茶葉一種……),熄火,待茶湯呈現濃淡適中的金黃顏色,即濾去所有渣滓,盛入漂亮透明茶壺中。



待客之際,還常頗費功夫地佐以預先用蜂蜜與連皮細切成丁的金桔、金棗蜜漬而成的桔醬,——先一小匙舀入杯底,沖入熱茶,稍事攪拌浸泡方才飲用。多元多重的層次氣味,成為另一半與朋友們每逢冬日便要再三索討的私房人氣茶飲。

那時,有回偶然看到某茶品牌單位徵求創意茶方,玩心一起,我還以這水果茶譜為基底,重重修飾包裝改頭換面後寄出參賽,沒料到竟然僥倖掄元,從此為我的水果茶博來「冠軍茶」戲稱。

只是後來,一年年迷茶愛茶日深,漸漸地益發偏愛茶的本來面目本來滋味,不忍多作綴飾妝點;再加上,從事美食寫作工作日久,於家常食物烹調與口味上也越來越傾向清簡隨心,因而,即便想喝點水果味兒的茶品,也往往一壺熱騰騰好茶、就一顆百香果或一匙我最愛的甜點名廚Christine Ferber的手製果醬,便已然無限滿足。

然而此刻,因著一則簡短詢問,昔年往事歷歷,當年為身邊人們耐心熬製水果茶的愉悅心緒彷彿再次湧現……

嗯,什麼時候,再來煮上一回水果茶呢?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