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葡萄酒也可以很easy (2002.07.12)

從來,對比於簡單明瞭、一目了然的諸如美國加州、澳洲、智利等一類新世界葡萄酒產區,歐洲,特別是法國的葡萄酒,由於相對較嚴謹且複雜的產區分級制度,以及隨產區、酒莊、年份而變化多端的滋味口感;加之早期台灣獨特的葡萄酒風氣:高身段菁英路線掛帥下,某種程度地傾向以名廠、名酒莊、頂級系列、超優年份、評鑑分數做為首要選購指標;遂而整體而言,總是多少很容易給人一種高價且入門不易的印象。

然而,或許是因著各種類各等級的葡萄酒款益發廣泛地進入市場,加上消費者結構與類型的逐漸擴大與普及,近來,這樣的印象與景況,也開始或多或少地漸漸產生變化。

首先,是「Village村莊級A.O.C.」(A.O.C.指法國葡萄酒產區制度)葡萄酒的開始受到注意。有別於以往較受矚目的Grand Cru、1er Cru等特別標示特等、一等的頂級酒,以及更一般的地區型(如產地直接標示為波爾多Bordeaux、布根地Bourgogne等大範圍產區)A.O.C,村莊級的葡萄酒不僅在價格上頗為實惠,在口感與滋味上也顯得順口、好喝、平易近人,且還能保留下個別村莊產區所具有的獨特個性與風格;對於一般入門愛好者而言,自然格外有吸引力。

以我最近品飲的法國村莊級葡萄酒為例,如布根地區流露堅硬礦石與檸檬香氣的「Joseph Drouhin」酒廠1999年Chablis村莊級白酒,青草果香氣味清新的「Louis Lator 」1999年Macon Villages白酒;強勁雄壯的「Jayer-Gilles」 的1997年Cote-de-Nuits Villages紅酒。以及隆河區散發幽微森林之氣的「Gabriel-Meffre, cuvee Larus」 的1999,和洋溢皮革、胡椒與黑葡萄氣息的「Chateau de Trignan」1999等兩支村莊級紅酒,便都是令人印象深刻佳作。

另外,Vin de Pays的崛起也是一端。這種在法國只略高於普通餐酒(table wine)的葡萄酒等級,近兩年,特別是在法國南部的Languedoc一帶,由於不少酒廠與酒莊的用心投入,發展出不少品質與風格均佳的好酒,逐漸博得各界好評。比方沈穩濃郁、層次多元的Robert Skalli 的Cabernet Sauvignon 1999;以及產自隆河區、圓潤爽口的Cave de Tain-L’Hermitage 的Syrah,飲來均極迷人可喜。

且由於Vin de Pays酒款可以像新世界酒區一樣,將單一釀酒葡萄品種清楚標示於酒標上,無異使之淺顯易懂、也更容易為想親近葡萄酒的普羅大眾所輕鬆接受。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