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Rioja酒鄉之旅 (2002.01.11)



許多年前,我曾在一次偶然機會裡,嚐到一瓶來自西班牙的紅酒,酒裡那非常豐富的果香與胡椒香料味兒,瀰漫著歐洲南方特有的陽光氣息,因而使得西班牙成為我極感興趣的一處葡萄酒產地。

然後,2001年初秋,在西班牙商務辦事處的邀請下,我終於來到了西班牙,來到了當地最負盛名的Rioja酒鄉。

事實上,Rioja葡萄酒的赫赫聲名是具有歷史上的源流背景的。早從中世紀開始,由於此地正好位處天主教聖地Santiago de Compostela的朝聖路上,教會儀式本身所衍生的龐大需求,全面開啟了Rioja的釀酒事業。之後,19世紀中葉,法國波爾多酒區遭受到大規模的病蟲害侵襲,損失慘重,為了避禍,不少酒商與葡萄農開始越過國界,移民到Rioja來重開新局,大規模資金與技術的加入,使得Rioja的葡萄酒發展更是一日千里。

我覺得,來到西班牙Rioja酒鄉、品飲Rioja的葡萄酒,格外能夠領略到上帝對這片土地的眷愛:每每,車行在在起伏有致的平坦土地上,極目四望,燦亮亮的陽光下,入眼盡是一整片晴朗無雲的湛藍天空,以及千萬頃蔥翠茂密的葡萄良園,開開闊闊舒舒坦坦。

而每一回啜飲,也總能從那樣總是明媚自在柔潤順口、總是平易可近耐人尋味的酒滋味裡,深刻而清晰地,感受到西班牙的陽光、西班牙的美麗,以及,西班牙人無入而不自得的樂天隨性個性之所由來。
 

走訪Rioja酒莊木


Marques de Riscal



西班牙La Rioja Alavesa地區極著名的酒廠,在發展歷史上與法國波爾多產區淵源甚深。而也許就因著這樣的融合背景,遂而在整體經營概念上,不管是葡萄品種的採用、葡萄園腹地的拓展、釀酒過程與設備的更新、以至葡萄酒款的開發上,都展現出銳意求新求精的活力。

而為了使酒廠建築展現出面目一新的氣象,Marques de Riscal甚至不惜花費重金,延請以西班牙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一案揚名全球的建築大師Frank Gehry來為酒廠進行建築更新計畫。據說,為了打動早已炙手可熱應接不暇的Frank Gehry,Marques de Riscal除了請大師前來酒莊小住、深刻體驗Rioja酒鄉迷人風情外,還慷慨餽贈多瓶Frank Gehry出生年份的好酒;而那醇郁迷人的陳年酒滋味,果然令大師於醺然沈醉之餘,當場一口答應下來。目前,建築體已經陸續開始動工,預計2003年全數落成。

Marques de Riscal的葡萄酒在香氣與滋味上偏向清新愉悅,卻依舊擁有豐富的內涵。白葡萄酒與玫瑰紅酒方面也擁有絕佳的名聲,這其中,尤其以產自Ruedo區、散發著迷人的荔枝、烤土司與蜜餞芳香的Sauvignon Blanc,以及充滿玫瑰與草莓甜香的玫瑰紅酒,最令我傾倒。

至於Marques de Riscal酒瓶上所特有的、交叉繫綁的金色鐵絲,據說,最早是Marques de Riscal多年前為了防範日益猖獗的假酒所開發出來的獨門封裝法;後來引起不少酒廠競相仿效,竟而成為西班牙葡萄酒的常見特色之一。

El Coto de Rioja

屬於西班牙葡萄酒中較具新世代觀念的酒廠,在Rioja擁有約一百公頃的自有葡萄。酒廠部分,酒窖與倉儲佔地近11000平方公尺,約可容納15000個橡木桶。

El Coto在釀造過程中傾向於大量使用美國的橡木桶,且十分注重橡木桶的重複清洗,減少酒渣或沈澱物的殘留,以使酒汁更能與橡木完整接觸;並刻意縮減葡萄酒在橡木桶中的陳年時間,使酒質傾向清雅柔順、保留下較多的天然葡萄原味,使整體口感顯得清新爽口;屬於西班牙葡萄酒此際的主流風尚,故而在近些年來尤其擁有極佳的評價。其中,陳年時間較長的El Coto Imaz帶有圓潤飽滿的香料與熟果香,十分吸引人。



Marques de Murrieta

位在Rioja首府Logrono附近,創立於1852年,擁有悠久的釀酒歷史,在西班牙葡萄酒的現代化上頗有貢獻,是一家備受酒饕尊崇的酒廠。

Marques de Murrieta的創始者Luciano Murrieta本身擁有貴族血統,當年在Logrono一帶擁有龐大的領地。現在,從酒廠內豪華典雅的迎賓大廳裡,還能夠依稀感受到昔時的輝煌年光。走入Marques de Murrieta滿佈著層層塵土蛛網、充滿歲月痕跡與氣味的古老酒窖裡,舉目所見,盡是年齡數倍於自己的陳年老酒,彷彿間,時間似是就此靜止不前。

比起Marques de Riscal與El Coto de Rioja來,Marques de Murrieta的葡萄酒分外散發出濃郁襲人的橡木桶氣息,極具西班牙傳統風格。「透過木桶的陳放,讓酒裡的各種結構元素,在時間裡慢慢達致平衡,」酒廠主管如是說,「所以,我們不只釀酒,我們『教育』酒。」


 

西班牙葡萄酒小知識


分級制度

和法國的AOC產區制度類似,西班牙的葡萄酒在生產條件和生產區域的劃分上都有詳細的規定。其中,可以標示產區的分別為較一般性的DO(Denomination de Origen)等級,以及最高的DOC等級(Donomination de Origen Calificada)。凡列屬DOC級的酒,都嚴格規定必須在原產地裝瓶,以確保品質。而目前,全西班牙唯一被核定為DOC級的產區,只有Rioja一地而已。

品種

西班牙比較常見的葡萄酒品種約20種左右,大多數都是當地的原生品種。以Rioja一地來說,較常見的紅葡萄以Tempranillo為最著名,其次為Garnacha、與Mazuelo與Gracoano等品種。白葡萄則以Viura與Garnacha Blanca最常見。 

Rioja的分區

依地理位置不同,Rioja可分為位在西部的Rioja Alta、北部的Rioja Alavesa以及東部的Rioja Baja等三個區域。其中,Rioja Baja地勢較低、氣候炎熱乾燥,所產的葡萄酒酒精度較高、但較不耐久藏。Rioja Alavesa氣候則略微涼爽,特別適合品質優異的Tempranillo品種生長,使此地的葡萄酒質傾向細膩豐厚、層次多元,整體口碑也最佳。


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