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的歡欣滋味(中)(2000.06.23)

圖片提供/浤豐洋酒、歐芙公司



上星期五,大致聊過香檳的源流、背景、知識與品味原則後,這一回,且讓我們一步步由入門級的非年份香檳與進階級的年份香檳開始,逐一認識一些Yilan較熟悉、同時也是國內較常見的知名香檳酒款:
 

◎入門級:非年份香檳 $900~$1400(750ml)


想一探香檳世界的奧妙與美好,卻不知從何開始嗎?平易近人的「非年份香檳」,會是一方最好的敲門磚。

混合與調配,是香檳的釀製過程中極其關鍵的一環,也是香檳的重要精神所在;所以,大多數的香檳往往並不標榜單一年份,而是擷取來自各年份、各莊園、各種品種的葡萄酒,在地位崇高的釀酒師的掌控下,細細調配出最好的風味與口感。

這些「非年份香檳」,在香檳總產量中所佔比例最高,也最能反映各酒廠的特色與風格,加之價格較平易,故而也最受一般消費者青睞;著名的《葡萄酒入門》一書作者Kevin Zraly甚至宣稱,「買香檳時,我較喜歡無年份酒,它合我的口味,當然也絕對划算!」

Moet & Chandon Brut Imperia 酩悅特級香檳

擁有250年釀酒傳統的Moet & Chandon(法國酩悅香檳),曾因法皇拿破崙的喜愛而贏得「Imperial,皇室香檳」的美譽,到目前為止,已成為法國最具國際知名度的香檳酒商之一;其在香檳區內擁有的葡萄園佔地佔地廣達800公頃,相等於整個葡萄產區的四分之一,甚至有一種說法是,「每6瓶從法國銷往海外的香檳,就有一瓶是Moet &Chandon。」

這瓶Moet & Chandon Brut Imperial是Moet & Chandon旗下最具代表性的商品,以Chardonnay、Pinot Noir與Pinot Meunier三種葡萄釀製調配而成,散發著白檸檬與葡萄花蕾的芳香,令人回味無窮。

Pommery Brut Royal 波麗露香檳

創立於1863年的Pommery,於1874年推出了「Pommery Nature 1874」,世界上第一瓶Brut(不甜的)年份香檳,從此大大改寫了香檳的歷史。到現在,Pommery仍舊以其優雅、細緻,同時醇厚且洋溢著清新自然感的特色著稱於世。這瓶Pommery Brut Royal可說是Pommery風格的具體表現,晶瑩的淡金黃色澤中,透露著細膩輕盈的芳香,餐前飲用,格外有開胃醒脾的效果。

Taittinger Brut Reserve 泰廷爵香檳 

成立於1734年的Taittinger,同樣也是香檳區內歷史最悠久的香檳酒莊之一。由於堅持只採用第一次壓榨的葡萄汁釀造香檳,遂而向來以新鮮芳香的口感與優美持久的氣泡深受世人喜愛;比方多年前英國查理王子與黛安娜王妃的世紀婚禮喜宴,便是使用Taittinger的香檳。這款香檳以精選自各年份的Chardonnay、Pinot Noir釀製調配而成,帶有濃厚的青蘋果與李子香、以及淡淡的乾果仁和煙燻氣息,口感均衡協調。

Verve Cliequot Ponsardin Yellow Label Brut 凱歌皇牌特級香檳 

創立於1772年的Verve Cliequot Ponsardin亦是深受皇室貴族及名人雅士喜愛的百年知名品牌。尤其是由其十九世紀著名傳人——凱歌夫人 (Nicole-Barbe-ponsardin)所一手發明的搖瓶與除渣技術,使香檳從此清澈晶瑩、毫無雜質,對後世影響深遠。這款香檳由五十種來自各地的葡萄、再添加陳年的窖藏基酒釀製而成,帶有柔順的水果、山楂與麝香氣味,口感則散發著清新的蘋果與梨子芳香餐前開胃飲用或搭配海鮮與淡水魚都十分適合。
 

◎進階級——年份香檳 $1200 ~$1700


與一般葡萄酒不同,並不是每一個年份都有「年份香檳」出產。事實上,絕大多數的酒商,只有逢上當年氣候與收成特佳、葡萄品質極好的時候,才會決定釀製一律精選該年葡萄、完全不添加其他年份酒液的「年份香檳」。特選年份香檳通常較一般非年份香檳要花上更多的時間在瓶中陳年熟成(約在4-5年以上)後方能出廠上市,遂而口感更為濃郁純厚,也更適合久存;尤其不同年份往往呈現出不同的風味面貌,個性獨特,適合有心於香檳世界中更上層樓的進階者深入品嚐。

Moet & Chandon Brut Imperial Vintage 酩悅年份香檳 

由比例相近的Chardonnay、Pinot Noir與少量的Pinot Meunier合而釀製而成,風貌豐富多元;散發著蜂蜜、乾果與烤土司的香味,口感既清澈又圓熟甘美。

Pommery Vintage 波麗露特級陳年香檳 

採用Pinot Noir 和Chardonnay兩種葡萄調配而成,呈現出協調均衡的風貌。帶有清淡而飽滿的花香,清新活躍中散發著濃郁優雅的口感,餘韻細緻深長。

Verve Cliequot Ponsardin Vintage Reserve凱歌皇牌珍藏香檳

以比例較高的Pinot Noir與略少的Chardonnay釀造而成,完美結合了前者的強烈勁道、以及後者的清新果香與豐富味蕾感受,經過五年陳年儲藏才出廠,風味不凡。

 

→ 香檳的歡欣滋味(上)
→ 香檳的歡欣滋味(下)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