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檳的歡欣滋味(下)(2000.06.30)

圖片提供/浤豐洋酒、歐芙公司



上星期五,大致介紹過非年份香檳與進階級的年份香檳的品牌與特色後,這一期,且讓我們繼續朝更頂級香檳步步邁進:
 

◎典藏級——頂級或豪華級香檳 $2500~$4000


比年份香檳更稀有珍貴,頂級(或稱豪華級)香檳是酒商們為了彰顯其所能表現的最極致釀酒境界而刻意精釀打造而出的佳釀,一律以最優質葡萄園中所生產的葡萄、第一道壓榨的葡萄純汁以及最細膩的技術調配釀製,且陳年時間更長,約需6、7年以上時間才能出廠;故一一列為各知名品牌的代表之作,也是酒饕迷們不惜一擲千金以求擁有的典藏級酒品。

Cuvee Dom Perignon 香檳王 

由Moet & Chandon酩悅香檳出品,以傳說中香檳的創始發明者Dom Perignon為名;目前幾乎已然蔚為頂級香檳的代名詞,不說別的,單從電影或小說上看,每逢重要歡慶時刻、或想表現劇中人物的奢華品味,Dom Perignon往往是最經常被搬上檯面的飲品。

Dom Perignon通常以比例相近Chardonnay與Pinot Noir精心調配而成,初聞有杏仁及乾果香,之後則是奶油蛋捲的氣味,口感和諧豐富,帶著新鮮的柑橘水果味,在歷年的酒評中經常得到極高評價。

Krug Grand Cuvee 庫克陳年香檳 

創立於1843年的Krug,至今仍維持著家族代代相傳的經營方式,素來以釀製高品質香檳著稱;特別是其素賦盛名的所謂「Multi-Vintage,混合調配香檳」,採用50個不同產區、6?10個年份葡萄以傳承百年的獨家配方精釀而成,散發著乾果仁與烤土司的芳香與花朵的清香,口感豐富均衡飽滿,餘韻細膩悠長,雖說並非單一年份香檳,精緻考究卻猶有過之。

La Grande Dame香檳貴婦

Verve Cliequot Ponsardin凱歌香檳的經典代表作,是為了紀念凱歌家族中最卓越的女性凱歌夫人而釀造。釀酒葡萄一律取自香檳區中最優質的葡萄園,且泰半以較多量的Pinot Noir與略少量的Chardonnay釀製而成,口感傾向活潑濃郁,充滿乾果、蜂蜜與花朵的芬芳,圓潤迷人。

Taittinger de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 泰廷爵伯爵特級香檳

Taittinger的旗艦產品之一。是極少數僅以Chardonnay單一品種釀造的Blanc de Blanc香檳,列名法國三大Blanc de Blanc香檳之一;遂而風味極其獨特不俗,充滿濃郁的柑橘芳香,口味則帶有白葡萄柚、萊姆及杏仁烘焙燻香,曾被Wine Enthusiasm雜誌評為1997最佳香檳。

Taittinger Collection 泰廷爵彩繪珍藏香檳

從1983年起,泰廷爵開始推出延請知名藝術家彩繪瓶身的「彩繪珍藏香檳」,成為全球酒饕們競相收藏的名品。目前,最新推出的是1992年份、由智利著名抽象表現主義畫家Matta所創作的作品,赭黃瓶身上隨性遊走著鮮豔而充滿自由想像力的筆觸,令人印象深刻。
 

◎浪漫級——粉紅香檳(Rose) $1800~$6600


Yilan最喜歡的香檳——「Rose,粉紅香檳」,是在既有的Pinot Noir、Chardonnay與Pinot Meunier等三種釀酒葡萄之外,額外於過程中加入少許的紅葡萄酒共同精心釀製調配而成,淡淡的浪漫粉紅顏色加之獨樹一格的風味,格外令人傾倒。

且粉紅香檳由於合適年份更少、製作與調配難度更高,所以,比之同等級其他香檳來,往往更顯得稀有昂貴,算得上是頂級中的頂級。與白香檳相較,粉紅香檳在氣味與口感上顯得更為濃冽醇厚,甚而略微帶有一點點的野性,充滿多元豐富的變化與耐人尋味的韻致,絕對令人一嘗難忘。

Cuvee Dom Perignon Rose香檳王粉紅香檳 

Dom Perignon的姊妹作,在各種專業評介中常常得到最高肯定。以比例相近的Chardonnay與Pinot Noir、再加入少許Pinot Noir紅酒調配而成,閃耀著紅銅光澤般的淡粉紅色,初聞散發著野生櫻桃、紅醋栗及梅子的果香,之後則浮現烘麵包的香味,口感精緻細膩圓潤豐厚,芳醇迷人。

Krug Rose庫克陳年玫瑰粉紅香檳

採用多種不同年份、不同莊園的Pinot Noir、Chardonnay與Pinot Meunier葡萄,以Krug的家傳手法混合釀製調配而成的粉紅香檳;淺棕紅色及細緻綿密的氣泡,散發著濃郁的草莓香、花香與香料香,如絲絨般細膩甘美的風味,尤其與蟹類料理香搭配,更是滋味絕妙。

La Grande Dame Rose 玫瑰香檳貴婦

至1996年才開始推出百年來第一支La Grande Dame Rose,足見凱歌香檳的慎重其事。以Chardonnay與Pinot Noir葡萄混合少許紅酒釀造而成,散發著成熟的紅肉水果香,結構細膩、餘韻悠長,呈現出著複雜豐富的面貌,甫推出便在各種酒評中名列前茅。

Moet & Chandon Rose 酩悅年份粉紅香檳

酩悅香檳旗下較平易近人的Rose之作。以較多量的Pinot Noir、略少量的Chardonnay以及一點點Pinot Meunier,再添加少許紅酒釀製而成;散發著成熟的紅肉水果、草莓、黑葡萄乾氣味,之後則浮現烤土司、蘋果與西洋梨的芳香。

Taittinger Cometes de Champagne Rose Brut 泰廷爵特級玫瑰香檳

精選Pinot Noir單一品種添加少量同種紅酒釀製,和Taittinger de Champagne Blanc de Blanc一樣,是十分少見的單一品種香檳,遂而質感傾向強勁濃厚,色澤桃紅嬌豔,帶有多種溫帶水果的香氣,餘韻清新悠長。

Verve Cliequot Ponsardin Rose Reserve 凱歌玫瑰珍藏香檳

凱歌香檳旗下平易近人的Rose之作。以較多量的Pinot Noir、少量的Chardonnay與一點點的Pinot Meunier混合調配而成,華麗的粉紅色澤與如慕絲般柔細的氣泡,散發著宛如紅漿果的優雅芳香。


Taittinger 02-27185615
Moet & Chandon、Dom Perignon 02-27301852
Krug、Verve Cliequot Ponsardin、La Grande Dame 02-28335913 (商品價格僅供參考,請以店內售價為準)

 

→ 香檳的歡欣滋味(上)
→ 香檳的歡欣滋味(中)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