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06 

《往極境出發:兩位創意人的撒哈拉與阿拉斯加之旅》



作者:馬賽Kyo

出版社:晴天



在每個人的生命中總會有一些時候,特別汲汲於行,特別渴望遠走高飛,渴望一段能夠從日常瑣務中掙脫出走的壯遊,冀盼在旅行裡可以找回逐漸麻木迷失的自我。尤其是血液中冒險因子含量較高的人,總想做些與眾不同之事,於是前往人煙罕至極熱酷寒的絕地,便成了一股潛伏在心中的暗湧,是說不出口無限浪漫的憧憬。

但我們總是想的人多做的人少,有時間沒錢、有錢沒時間、兩者都有了仍缺少一名默契十足的同伴、等到全部準備好了,卻也早已失去對旅行的熱情和衝勁。等待,成了我們最常掛在嘴邊安撫自己的藉口。

來自台北的兩位六年級大男生──馬賽Kyo和八郎,為了完成人生最後一次「畢業旅行」的夢想,暫離日夜不分壓力巨大的創意工作束縛,選擇阿拉斯加與撒哈拉沙漠這兩個他們口中「現在不去將來沒命去」的地點,帶著相機和鏡頭,勇敢出發前往溫差正負40℃的極地,追逐「不是現在就永遠不可能」的心中夢想。

在高溫40℃的撒哈拉沙漠中騎駱駝找尋荒漠綠洲,如飛蛇般翻騰的無盡沙地吹颳起陣陣猛烈風沙,我們在Kyo的鏡頭下,發現這片無盡的大地竟是如斯瑰麗,即便存在著難以預料的陌生和危險,遼闊無際的蒼茫空間仍讓人感動而心醉。



而他們也在進入沙漠前的突尼西亞城鎮,留下了珍貴動人的畫面。在城市外圍踽踽獨行的汲水驢隊,是生活安逸便利的我們難以想像的文化震撼;突尼斯的白色小巷弄午後,與輕盈散步的的貓兒一起慵懶,與笑容燦爛無邪的孩子們戲謔。

而氣溫零下30℃的阿拉斯加,則有全然不同的冷冽景貌。

從台北飛往「極光之都」費爾班克斯,再轉往位於北極圈內、有「世界屋脊」美稱的貝羅,這段數千公里的旅程,張開雙手迎接擁抱他們的是終年不化的皚皚白雪,以及每日維持在-20∼-30℃的冷酷低溫。

雪國之美,美在一片孤寂無聲的世界裡,舉目放去彷彿只存在陰灰銀白的蒼涼冰雪。Kyo與八郎在阿拉斯加看見了令人欣羨的極光之舞,在契納溫泉(Chena Hot Springs)親身感受「髮結冰、身沸騰」無與倫比的極地泡湯體驗。



2010年冬季,我也去了一趟阿拉斯加旅行,書中寫及的漫漫公路與冰凍風景此刻讀來分外熟悉。這片厚雪覆蓋的冰封大地,凍結了時間,也凍結了人困惑的心和煩雜思緒。我們思索這樣嚴酷的極地之旅究竟在生命裡扮演著什麼意義?或許如同書中所言,在偉大的大自然中,我們深切體認到自己只是一個微小的過客,「我想專注地寫下我的夢想,就好像《刺蝟的優雅》電影中,小芭洛瑪為自己做了一個旁人完全不會在意的決定,那是她所相信的生命存在的意義,是她那座登頂後就可以死去的聖母峰。」

「旅行,不是為了讓人忘記自己,而是讓人認識自己。」在工作之餘,也要勇敢出發,用心感受生活的感動與意義。



《旅行的所在》



作者:松浦彌太郎

出版社:大塊文化

在閒散的午後,或是失眠的夜裡,很適合閱讀松浦彌太郎的文字。高中休學,十八歲便前往美國旅行,在歐美等地遊歷多年後回到日本,創立「旅行書車」、開辦書店,擔任書商、作家、以及日本資深生活雜誌《暮しの手帖》總編輯,松浦彌太郎自身的經歷便已充滿了傳奇色彩。

書中收集松浦彌太郎刊登於日本雜誌上的專欄文章,記錄他在美國與歐洲旅行時的心境隨筆,很安適地以一種相當生活化的敘事方式,寫下他在當地的所思所為。不論 是穿插其間的豐富戀曲、從柏克萊到紐約的書商奇遇、或是流浪於廉價旅店之間的甘苦回憶,松浦彌太郎總是能夠坦然而愜意地苦中作樂,享受伴隨旅行所帶來的混 合了快樂與悲傷、雀躍與惆悵攪拌而成的自在和幸福感。

在本書上市前,松浦彌太郎也曾到台北舉辦過小型攝影展,展出20多幅他的旅遊和生活隨拍,將他的照片與文字作品兩相對照,可以明顯感受到他一再強調的「今天 也要用心過生活」的理念。只要心胸寬闊,隨時保持敏銳的觀察力與細膩心思,用心營造生活的情調,不管是什麼樣旅行的所在,都可以無入而不自得。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1

讀本觀點 #02

讀本觀點 #03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5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8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