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本觀點 #03 

《記憶的隱味》



作者:高山直美(新井一二三 譯)

出版社:時報出版



有人習慣用文字記錄生活,有人喜歡用照片回味過去,也有人,用味道儲存記憶。

「厚片白土司,夾著炒蛋和起士,以及不成比例的大量高麗菜絲。」如此做成的雞蛋三明治,味道裡藏著印度窮苦旅行的甘美。

連同蝦殼一起投入鍋裡熬煮,「用蝦黃熬出來的紅色湯水,裡面有米飯。因為底下藏有雞蛋,湯水越吃越混濁」的庫斯科蝦湯,湯色豔紅,風味濃烈刺激,正如同秘魯紅色山脈給人的印象。

馬尼拉小巷內微帶辛辣的番茄醬味炒麵,好像高中朋友媽媽的手藝;每當感冒時,總是不禁懷念起加德滿都那碗將泡麵弄碎之後,飽吸湯汁柔軟似粥的麵條湯,那是「世界上最溫柔的食物」。



深受日本女性憧憬嚮往的料理家高山直美,以單純率直的筆調,寫下每一段旅行途中切身體驗的味道、香氣、聲音、色彩和觸感。她的足跡遍及世界各地,以細膩感性的觀察力,在輕輕淡淡的文字裡,潛藏女性獨有的內斂與深情,靜心讀來,別有一番追憶過往的淡雅美意。高山直美曾在東京擔任餐廳主廚,同時擁有料理家、作家、織布工藝家等多重身份,作品廣泛散見於日本各類知名雜誌與出版書籍,在女性讀者群間擁有高度的人氣與渲染力。

閱讀高山直美的飲食散文,時常予人一股淺淺的寂寞感和懷舊的鄉愁,不論是對於旅行裡的觸發、對於食物的深刻情感,多可回溯至童年與父親、母親和祖母一起生活的成長經驗。長大後她遊走於異鄉,每當聞到、嚐到了似曾相識的食物的滋味,或是一場獨特的環境氛圍,這些嗅覺和味覺會與腦海深層的記憶銜接串連,勾引出心中幾乎遺忘、但身體感官仍牢牢記得的原始印象。



而除了食物之外,高山直美也介紹了旅行當地居民的生活風景,我們可以在字裡行間感受到不同城市國度的溫度與濕度。比方,印尼龍目島下著雨的午後,長屋裡飄浮著黃色米飯氤氳的蒸氣香味;在韓國對號列車上,還著感謝心情細細品味海苔捲壽司;行走在雪地中的火爐列車,乘客們圍坐爐旁一面取暖、一面烤魷魚乾,冬日的車廂內充滿了烘烤過的暖意。清簡自然的描述卻能夠讓讀者具體想像出立體的場景,這或許便是高山直美散文之所以吸引人心的特點。

本書攝影由齋藤圭吾擔綱,照片中可看出攝影師恬適真誠的情感;譯者是在台灣有高知名度,精通中、日、英三國語言的日籍女作家新井一二三,流暢樸實的譯文,使人讀來行雲流水,切實地傳遞出作者心中看似淡泊、實則濃厚的記憶隱味。





《煮海》



作者: 夏夏

出版社:聯合文學

在 一座淳樸寧靜的南方孤島,島上的時間與情感彷彿被四方環伺的大海囚禁而凝結,人的記憶停留在過去那次嚴重的意外,像是禁忌一般不堪回憶不被談論。直到來了 一位島外人,因漫長看似毫無止歇之意的無盡雨季受困於島中,就這樣貿然闖進了脆弱孤寂的記憶傷口,與島民之間漸漸發生的聯繫與牽引,讓失落壓抑的過往逐段 拼湊銜接,才使得時間齒輪重新運轉起來,卻也因此誘發了另一場用盡青春氣力年少輕狂的逃離行動。

本書是才女夏夏繼詩集《鬧彆扭》之後首部撰寫的長篇小說,書中以分離與死亡為梗概,用精煉準確的文字譜寫出深刻而強大的孤單和思念。被大海包圍、雨季連綿不 絕的孤島,就如同在我們生命中屢屢出現的困頓低潮,讓人朦朧迷惘喪失了方向感,生活似夢似幻,但卻也因為這些愁苦茫然,逼迫我們往內深掘心底的軟土,唯有 正視自己的脆弱與不安,才能發現堅強,繼而重新咀嚼生命的價值。

夏夏畢業於音樂系主修中提琴,熱愛詩文創作,擅長刻印和剪紙。曾出版手刻詩集《鬧彆扭》,編有《一五一時詩選集》,同時從事戲劇編導,是才華洋溢受到矚目的台灣新生代創作家。





本文章同步刊載於雜誌《MING 明日風尚》





→相關文章:

讀本觀點 #01

讀本觀點 #02

讀本觀點 #04

讀本觀點 #05

讀本觀點 #06

讀本觀點 #07

讀本觀點 #08

讀本觀點 #09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