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連】2008我做到。2009,我想要⋯⋯ 

2008年,我立了10個想要,結果只完成了1項,達成率是超級差勁的10%。

我的成績單是這樣的:

◎我想要:解放對美酒、咖啡、麻辣和荔枝、芒果之類「燥飲食」的壓抑

結果是:喝了酒一樣第二天就腫出一顆瘤,喝多了咖啡一樣會牙痛,荔枝芒果呢?還好,我都沒去碰。

◎我想要:解放對奶製品的不適

結果是:「乳糖不耐症」這玩意兒在身上的強度1%也沒減少。

◎我想要:學會開車

結果是:算了,不要再許這個願了,否則朋友們都會沒牙齒了,因為這句話已經笑掉他們的大牙,再繼續說下去有可能中牙小牙與不大不中不小的牙統統都會笑掉,這就罪過大了!

◎我想要:完成台灣五極(極東極西極南極北和極高)之旅

結果是:莫名其妙忙得一塌糊塗,沒什麼出遠門跟練習登山腳力的時間,所以,這依舊是一個「有生之年」(而不是「這一年」)可以完成的心願。

◎我想要:一趟有起點,但不必規畫終點(包括時間與地點都不必規畫)的旅行。

結果是:這依舊是我的究極之旅,但依然還沒上路。

◎我想要:部落格發表頻率再快N倍,至少15篇

這我可自豪了,年末快馬加鞭,硬是把目標達成了。而且,一點都沒摻水喔!

拉警報的時候,我一度想要賴皮,腦袋裡開始想著如果真寫不出15篇的話要如何ㄠ過去,譬如說拿一張大紙寫著大大的「海」字,然後縱身躍進,這也算「跳海」⋯⋯

還好,這些邪門沒有發揮的機會。

◎我想要:魂縈夢繫的雜誌編輯書能夠順利完工、出版

結果是:內容體系完成了,但還是一個字也沒動到。今年應該充滿希望。

至於最後那三項:

◎任何工作挑戰都能漂亮過關

◎家人的一切都不用我操心

◎願所許之願,皆能如願!^_^

那就更只能是「願望」,而不會是「目標」了。



寫到這,我頓悟了,顯然,我以前把「願望」和「目標」完全混為一談了。許了太多願望,卻都不太會是那一年可能做得到的目標。



而說到2009年,如果我還是年輕小伙子,我會積極給自己定目標,但既然已經年逾半百,我該學習的反倒不是「進取」,而是「放下」。所以,還是繼續「許願」,而非「定標」吧。

畢竟,目標令人沉重,有夢還是最美。



但就在思索要許什麼願的時候,一句聽濫了好多年的話,卻突然在心頭鮮活了起來: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是的!2009年我的第一個想要,應該就是「除掉不需要的想要」。



而如果還可以讓我再許一願,我想尋求「心安」。

這是我2008年最大的領悟。

我發現,原來,最大的幸福不過就是這兩個字而已。

·不必惦記哪筆債務、哪個承諾還沒還(甚至還不了);

·不必掛念對不起哪個人(或哪個人會對不起你);

·不必擔心明天的工作會做不完、做不好;

·不必擔心沒錢、沒力、沒時間(如果覺得目前擁有的已經夠用);

·不必懊惱哪一道美食想吃卻沒吃到。

·不必懊惱哪一個好地方想去卻沒去成。

·不必恐懼下一秒你自己或親朋好友會出狀況;

⋯⋯

沒有不安,一切自在,多幸福!



但這是什麼境界呀,做到的那一天,應該也就是一切都歸塵的時刻吧。

可是,我願意練一練,試一試。



就從「減少期待」與「減少承諾」開始吧(因為「沒有期待」與「沒有承諾」是不可能的):

「非接不可」的工作少一些;

「非到不可」的標準少一些;

「非吃不可」的美食少一些;

「非玩不可」的地點少一些;

「非爭不可」的道理少一些;

⋯⋯

甚至「非圓不可」的夢,少一些也無妨。

能做到多少心安,能獲得多少心安,就隨緣而遇吧。



.replace(/([s">*$)/g,''))));">facebook .replace(/([s">*$)/g,'')+')')));">PLURK .replace(/([s">*$)/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