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咖啡館裡旅行:只想賴在胡同裡 



台中在我的記憶裡,始終和「胡同飲集」交纏在一起。

即使前後到台中不下數十次,卻始終不曾積極地想要另外發掘喝咖啡的其他棲身之所,也許是胡同給人的印象太強烈、太深刻、太舒服,以致於讓人像是在那兒札了根,從此安定了下來。

台中是那個女孩的故鄉,她住在以媽祖廟聞名全台的海線鐵道驛站旁,偶爾我會陪她回到家鄉,享受舒暖的陽光,以及飽含海水鹹意的空氣的洗禮,讓沉寂疲憊的身心重新甦醒過來。

回到台中,我們總會挑選一個晴朗的白天,踏著明亮清晰的影子轉入精誠九街,一座座舊眷村的低矮洋房環繞在身旁,從圍牆的縫隙處由內而外漫出陣陣沁涼綠意。一個轉身,門外插著青天白日滿地紅國旗的胡同不經意地闖入了眼底,巧雅清幽的庭院、溫潤木質桌椅、貓咪、盆栽、小池塘,胡同樸實簡單的就像尋常民家,但越是低調無華,越顯得珍貴難得令人心儀。



美味用心的咖啡和食物,以及一座充滿人文氣質的空間,是胡同使人流連忘返的原因。店裡的慵懶客人彷彿一隻隻貓,盤據在自己的地盤裡,或輕聲交談、或安靜讀書曬太陽。時間在靜謐的空間和輕柔音樂聲中輕緩流過,那是難以言喻的舒坦和放鬆。

我特別傾心於胡同的榻榻米座席,在沒有太多客人的時候,總喜歡挑個牆角的座位乖乖窩著,看當下心情想喝的是品質極為出色的各式單品,或是獨家私製、澄澈無一絲濁味的冰釀咖啡,且不忘來份熱騰騰現製的酥脆荷包,最後以酸香甜潤的糖漬橙片或青檸咖啡札片作結。

離開胡同後,我喜歡沿著排水渠道旁的綠園道,漫步晃蕩到美術館前的「K2」。K2是台中頗富盛名的主廚J-ping開設的冰淇淋專門店,雖說是以口味道地的義式冰淇淋Gelato為號召,但K2的咖啡滋味也極優,尤其當意猶未盡地舔乾淨嘴邊最後一口涼徹沁心的冰淇淋之後,再來一杯濃醇熱呼的Espresso,那才真叫人感到心滿意足大呼過癮。

提到台中的咖啡館,當然也不可錯過鼎鼎大名的「歐舍」。歐舍是我的新寵,也是身邊許多咖啡迷好友強力推薦的發燒店。



與文靜的胡同相比,歐舍就像是個充滿活力熱情的奔放青年,店裡永遠充滿著忙碌的店員、越洋而來的咖啡豆麻布袋,以及熙熙攘攘的客群。歐舍做的是咖啡豆批發零售生意,見多識廣身經百戰的老闆有一身好功夫,不僅選豆選得快、準、精,對於各個大小產地、新舊品種的咖啡豆脾性也能精確掌握,因此在歐舍喝咖啡成了一項放縱的享受,往往不自覺一杯接著一杯,直到咖啡因發作,才驚覺桌上已堆滿了空的咖啡杯。



台中是我最愛的城市之一,除了晴朗的天空、舒暖的溫度,還有她那精緻好品味的咖啡館,讓每個人都能夠以輕靈的姿態,安心待在自己的私空間,消遣時間排解無聊,不知不覺間,太陽已西下。





相關連結:

我在咖啡館裡旅行:前言

我在咖啡館裡旅行:這個下午好陽春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