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咖啡館裡旅行:前言 




金秋咖啡室」的老闆娘阿秋說她有項本領會以「菜」取人,尤其在飲料部份,能夠利用多年累積閱人無數的經驗,將偏愛喝茶、酒和咖啡的人做個性上的簡單分類,而且有相當程度上的準確度。

偏偏身為天秤座無私的我,秉持著唯一值得驕傲的博愛(濫情?)精神,愛茶、愛酒、也愛咖啡,對於三者間的眷戀溺愛程度幾乎不分軒輊,公平的很,不曉得像這樣的我是不是會被歸類在用情不專的「花心類」呢?

我在白日裡喝茶,每天早晨起來先沖一壺熱茶,暖暖身子醒醒腦,準備迎接美好的一天的行程;喜歡在夜裡小酌兩杯,微醺陶然的姿態下,醉眼惺忪,平日見慣的城市街景,都彷彿罩上了一層浪漫性感的薄紗,多少愛欲在其中悄然滋長。

但是,最常陪伴著清醒的我的,卻是咖啡。



也許是在這個咖啡館密度奇高的城市裡,一杯價格平實又不至於難喝的咖啡太容易取得,因此每當我長時間工作或唸書感覺有些倦意時,或是臨時和朋友約會小聚,第一個想到的念頭總是上咖啡館坐坐。

某些時候,我喜歡一個人窩在咖啡館裡頭。那可能是單純為了攝取咖啡因,可能是想沾染些許文藝頹懶的氣質,也可能是提早抵達咖啡館,等待一位美麗的女孩來赴約,不過,大部分的時候我是在咖啡館旅行。



旅行的型態有許多,比方當一翻開Menu,遍及世界各地的咖啡產地名、莊園名躍入眼中的瞬間,我就已經踏上了旅程。有時我讓味蕾去感受牙買加、衣索比亞、肯亞、哥倫比亞、巴西、爪哇、越南、瓜地馬拉......等地的異域風土,有時則將曼特寧、可那、摩卡、波本等不同豆種,或經日曬、水洗、深中淺烘焙程度的風味牢記在心中。

但我最最慣常也最最喜歡的旅行方式,是透過咖啡館本身,將每個城市散發出來的獨特氛圍與姿態,以我的感官,深刻銘印在腦海之中。

於是,在我的印象中,繁榮喧囂的台北也會透露出「Le Crema」和「陽春商號」般的沉靜沉穩;台中的慵懶悠閒則和「胡同」的情調同步;而古城台南在樸舊的氣質中,則蘊含著宛若「魚羊鮮豆」與「ORO」渾然二致的繽紛熱情。

不同的城鎮,不同的情調,咖啡的香味縈繞在咖啡館內外,成為我獨特的旅行記憶。





相關連結:

我在咖啡館裡旅行:這個下午好陽春

我在咖啡館裡旅行:只想賴在胡同裡

.replace(/(*$)/g,''))));">facebook .replace(/(*$)/g,'')+')')));">PLURK .replace(/(*$)/g,'')+')')));">twitter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