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少一點妥協,才能更接近完美」?

2013-12-23 14:21 pm
發表者:Yilan Re: 關於「少一點妥協,才能更接近完美」?

老真:

不好意思近來太忙導致漏回了這則留言。

我認為,「少一點妥協」與「更接近完美」的努力範圍當然也包括「溝通」與「自省」。

「當個人理念、習慣、作風與他人(包括同事、乃至親如家人)發生衝突」,這中間是否有什麼需要考慮更周全的原因或面向?「個人的堅持的拿捏、取捨」是否還未盡全面?以及是否能有更柔軟圓融有技巧的方式讓各方相互信任認同理解?

工作多年,我深深感受到,一人單打獨鬥是絕對不可能真的通往「完美」,一定是團隊擁有共同的追求和信念,各盡其長一起努力才可能「接近」。

而究竟如何達成,就要很多很多的學習與修行了。


怡蘭



2013-12-11 02:52 am
發表者:老真 關於「少一點妥協,才能更接近完美」?

Yilan妳好:

在youtube看了您在中央大學發表的演說,對於您的咬字、用詞遣句(可見閱讀的重要)、生命經歷以及人生觀留下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也給了我很大的啟發。這樣一個小小的演講您都如此用心、認真,更可看出您的生命態度。

您在演講末了提到「少一點妥協,才能更接近完美」這個觀念,個人非常認同;不過當個人理念、習慣、作風與他人(包括同事、乃至親如家人)發生衝突時,個人的堅持如何拿捏、取捨似乎又是另一門高深的學問了。

沒錯,溝通很重要;但溝通有時並非妥協,而是變相的說服。我親眼見到周遭親友、同事因為堅持個人理念、因為作風習慣不同而扞格不入,屢生衝突。

不知您如何看待這樣的問題,您又是如何解決?誠望撥冗分享。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