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美食作家說葡萄酒 —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序/讀後記

《飲酒書》•謝忠道•天下文化

飲酒、愛酒十多年,也始終是我的寫作與研究領域之一,然我卻從來不曾將葡萄酒視為一門高深學問或品味,而是常日飲食生活裡時時相陪、不可或缺的夥伴。

總是隨時隨地就這麼自自然然喝起葡萄酒來:最常見是週末假日或是比較不忙的晚上,廚房裡簡單做了菜,不管是台式日式的兩菜一湯、西式的沙拉加燉飯或義大利麵或主菜,甚或就只是一砵蓋飯、一碗乾拌麵、幾片麵包配輕食……

「今晚,喝哪瓶好呢?」一面端菜上桌,一面在腦海中翻找著我那小小僅能容納48瓶酒櫃裡為數有限的存酒──「又將是一個悠慢微醺之夜!」的飄飄然,也定然同時甘美湧上心頭。

而除了在家享用,外頭餐館裡、親友歡聚時刻、戶外野餐之際,也定然都有葡萄酒為伴。旅行時分,隨著旅程的前進,在地環境風土、氛圍與食物環繞間所飲下的每一瓶每一杯葡萄酒,也一一化為行腳裡最芳醇最深刻的回憶。

遂而,出乎這樣的依賴珍愛心情,我對葡萄酒長年來一直抱持著彷彿安步當車的淡泊態度:不看評分、不追高價、不求頂級、不擁窖藏,隨遇而安,用心專注,只在餐桌上與每一瓶、每一啜佳釀相遇剎那的喜悅,以及和料理間撞擊而生的火花。

因此,展讀忠道此書,特別油生幾分心念相契感。

和市面上絕大多數專家路線葡萄酒書不同,美食作家筆下的葡萄酒世界,特別流露著一股灑脫不羈的悠然氣息。

當然,以忠道長駐歐洲的記者身分優勢,自是更多了機會得以踏足一般人無能登上的酒區酒莊酒窖酒桌、喝到尋常人無緣一嚐的珍稀酒款;然他卻始終維持著一種宛若局外旁觀的姿態,一派輕鬆,娓娓訴說著,自己的體驗、自己的看見、自己的思考以至針砭。

讀來分外親切愉悅、生動撩人。讓我直想就此起身倒上一杯來,習習酒香裡,醉聽,愛酒人說酒緣酒味酒事。

《旬味•野菜》•庄司泉•尖端

讀來很舒服的一本蔬食料理書。是我一向喜歡的,非從「食無肉」,而是踏踏實實以蔬材之美味本質思考為出發的烹調。因此尤其訝異是,書中許多調理方式竟然和我平素之家常煮食非常近似,頗有共鳴。

此書以「讀本」形式呈現,食材門道故事作法和個人經驗談娓娓道來,不見精準條列的的步驟劑量:

「沒有詳述食材份量,或許會有讀者覺得我『不夠體貼!』然而食譜書的『鹽1/4小匙』或『白蘿蔔50g』等,也不過是概略的參考標準。下廚好比是一場實驗,跟著烹飪專家的食譜做或許很美味,但絕對沒有那個家專屬的家常味道。

『鹽這樣就夠了吧?』『家人喜歡吃爛一點,那就燉久一點吧!』自己決定調味料的份量或烹煮時間,才能烹調出真正屬於家的味道。」

──嗯,果然也是我向來抱持的想法,更覺相契。

《窺看舞台》•妹尾河童•遠流

讀了不少妹尾河童的作品,卻是直到數月前因網路書店特價活動緣故,才意外發現還有這尾漏網之魚,便立即下單。

好看!和過往的窺看系列感覺略有不同,也許因書寫目標是河童先生的本業緣故,知識成分頗高,但卻一點不生硬枯燥,一貫的風趣裡,舞台背後之專業「內幕」種種,以至日本舞台之歷史源流重要作品歷歷呈現,獲益良多。

 

→相關文章:
  弱、淡、淨、雅,人生滋味─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痛快朵頤─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序/讀後記
  2012,感動我的十本書
  食味漫遊─ 近期幾本食旅書之推薦序
  字裡行間,美味生香─ 近期幾本食書之推薦序/語
  如常飲食,如實過活,如實旅行─ 近期幾本書之序&讀後記
  咖啡、做菜,以及其他—近期三本書之推薦序/語
 
→相關商品:
  PEKOE—飲食旅遊書區


 
<p>聽,美食作家說葡萄酒─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序/讀後記,飲酒書,旬味&bull;野菜,窺看舞台,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