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快朵頤 —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序/讀後記

《今天也謝謝招待了》•角田光代•遠足文化

向來頗愛讀純文學作家的飲食書寫。

和飲食寫作者的作品不同,純文學作家談飲食,也許不盡然擁有精深專業的食之門道講究觀點,卻往往能跳脫一般刻板之寫食看食角度,呈現出獨樹一幟的個人風格與見地。特別是小說家,每是畫面與故事字裡行間鮮活歷歷,不由神往。

尤其若又是追讀多年崇拜已久的作家,更彷彿真的坐上他家餐桌、得以近距離一窺其人真實生活樣貌,那滋味,更讓人新鮮興奮不已。

而細數小說家們的談食文字,從筆風到調性,也常常宛如小說作品的延伸,流露著一致的氛圍:

比方村上春樹和江國香織都有著絕佳的中產階級上乘品味,唯前者散發著些許淡淡的疏離,後者更顯優雅嫻靜;池波正太郎一貫是博聞老先生的說書調;而原就擅長寓故事於食物之中的吉本芭娜娜,則在她素來的清淡安靜裡,透著柔和的溫暖與對人情、對世界的慧黠。

然角田光代卻非是如此。

一直很欣賞角田老師的小說。多年前初讀處女作《尋找幸福的遊戲》,被那涵藏在常日生活場景中的深沈孤寂和哀傷所感,之後便經常留意她的作品。

特別是去年在台發行的《樹屋》,是我至今最喜歡的一本。寫時代的播弄、人之性格的軟弱,面對與逃離之間,是坦順是艱難,其實俱皆混沌不清沒有答案。令從來一再要求自己必得勇敢正向面對人生種種的我十分震懾、繼之深深感慨悵惘。

遂而,在這樣的預設印象裡,展讀《今天也謝謝招待》,著實大大出乎意料之外。

好生直率!然後,好可愛──我幾乎是一路微笑著讀完此書。

說她喜歡的、不喜歡的、原本不喜歡後來可以接受的、原本不喜歡後來深深愛上的各種各樣的食物。不管是敘事方式或語氣均直截率意一點不迂迴拐彎,坦白爽朗毫無保留直現本真。

「怎麼這麼好吃!怎麼會怎麼會?」「你說嘛,怎麼這麼好吃!」「真的,什麼呀這,到底是什麼嘛!」「真、真好吃。太好吃了!」……

──直直接接全無修飾的讚語,就這麼在書中各處不時跳出來。但不愧是角田老師,活潑潑的生動描繪裡,好似真的親耳聽到那由衷而發的真情歡呼,讀著就是痛快。

讓人深有共鳴還有,對許多食材的從誤會或偏見或忽略,隨歲月年齡增長竟而冰釋前嫌墜入情網;以及依隨季候節氣,在尋常日日三餐的親手烹煮享用裡,細細玩味感受食的喜悅和美好。

因此得見,小說家角田光代的另一面,同樣令人著迷。


《吃,為什麼重要?》•Adam Gopnik•馬可孛羅

這是一本包羅多元頗難定義的飲食雜文集:從餐廳與食譜的起源歷史,品味的存在與否,食潮趨勢現象的評議,葷與素、在地與遠來的辯證,以至葡萄酒、甜品、飲食書寫,甚至對某前輩作家的深切愛意以及個人得意私房菜譜……悉數囊括。

然此書的趣味也在於此。博聞廣見才華洋溢聰明機敏、且顯然身屬國際飲食圈之「巷子內」人物的作者,敘事論說不僅旁征博引典故內幕橫生,令人莞爾頻頻,且不時拋出特立獨行之見。

而有趣是,一路讀來,連串犀利尖刻嘲諷針砭、令人不由捏把冷汗後,最終卻每常出人意表地,一轉回歸中線立場溫和溫情巧妙作收。

是一回宛如搭乘雲霄飛車橫越叢林般,驚險刺激百感交集的難忘閱讀經驗。


《住宅巡禮2》•中村好文•天下文化

有點想不起為何當年會漏過了明明照理應該很感興趣的《住宅巡禮》。不過這回,一見第二集出版,不由分說馬上就買下閱讀。

原因在於,多年來始終頗為好奇,一方面折服於其充滿獨創性與超越性的迷人設計、一方面卻也不免萌生「這,住起來真的能舒服嗎?」的由衷困惑的兩個作品:安藤忠雄的「住吉的長屋」與Philip Johnson的「玻璃屋」,正是此書的開篇與終章。

而果然不負所望,在作者本身的建築專業加之既敏銳又感性的觀照角度和娓娓書寫下,不僅多年疑問算是在此有了更深入與寬廣的看見;對於居住此事之在機能、實用、生活以及在美、自然與感動之間的兩向追求擺盪,似是又有了更多的思索和了解。

「為了讓住宅發揮良好機能而作的安排,如果勝過美的創意,那麼就結果論,這已經不是建築了,充其量也不過是將有用的東西集合在一起而已。」──Philip Johnson如是說。

是這樣的嗎?嗯,看來這其中拉鋸,是永遠玩味細究不完的課題。

 

→相關文章:
  弱、淡、淨、雅,人生滋味─ 近期幾本書之讀後記/推薦語
  2012,感動我的十本書
  食味漫遊─ 近期幾本食旅書之推薦序
  字裡行間,美味生香─ 近期幾本食書之推薦序/語
  如常飲食,如實過活,如實旅行─ 近期幾本書之序&讀後記
  咖啡、做菜,以及其他—近期三本書之推薦序/語
 
→相關商品:
  PEKOE—好書區


 
<p>痛快朵頤─ 近期幾本書之推薦序/讀後記,今天也謝謝招待了,住宅巡禮2,吃,為什麼重要,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