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機場裡的小旅行(下)

也算,機場裡的小旅行(下)

略讀了網路上的資料,得知Yotel最早於2007年先後在倫敦Gatwick與希斯洛機場開幕,目前在荷蘭阿姆斯特丹史基普機場還有一家。據說創始人Simon Woodroffe是由日本的膠囊旅館得到靈感而設立了Yotel,為長時間停留機場的旅人提供休憩之所。成功與廣受歡迎程度,甚至未來還將走出機場、進駐紐約時代廣場。

短暫落腳,Yotel過境旅館

當日清晨近五點,曙光中抵達希斯洛第五航站,入了境,我們先搭接駁巴士到第一航站取下午預定飛往格拉斯哥的國內線班機機票並劃好位置,回頭再轉搭接駁巴士前往Yotel。

過程往返雖有些曲折,然乘著不同路線機場巴士在各航站與停機坪間穿梭,路線時而地上時而地下,各航站建築、各國飛機姿態樣貌各異,極是有趣。

尤其咋舌是,希斯洛果然不愧是國際間運輸量名列前茅的機場,規模宏大、運作繁忙與複雜程度,委實超乎想像;來去其間,不禁再次驚嘆於人類智慧與文明演進之無窮盡,真是大大開了眼界!

Yotel藏身在相較於第五和第一航站來要顯得樸實許多的第四航站二樓。果然形式小而簡單且略顯封閉,泛著藍紫色幽光,散發濃厚的未來感;走在短短走道上,兩側窗裡可以窺見房內床榻設施,好似走入電影《第五元素》的星際太空船場景般,十分奇異。

我們訂的是略大些、附衛浴設備的雙人房。滿懷新奇裡打開房門,不禁莞爾;果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可摺疊式桌椅、床鋪,電視和置物櫃架均巧妙嵌於牆內,盥洗室與配有大型花灑的淋浴間以玻璃門牆與白色簾幕隔開,無線上網與客房餐飲服務也都具備。機能完整、動線俐落,可稱舒適。

拉上窗簾,我們很快沐浴過,在床上一邊看電視、一邊享用自機場咖啡吧買來的熱拿鐵咖啡與肉桂卷,再上網工作了一陣,床鋪上安穩睡了幾小時,充分休息過後方才離開。搭乘快線電車回到第一航站,在帶有些許摩登英式酒吧氣氛的「The Tin Goose」餐廳輕鬆用過午餐,周邊免稅商店隨意閒晃一下……

──不知不覺,十小時候機時間,竟然就這麼悠悠而過。

第五航站,Plane Food餐廳

九天後,蘇格蘭旅行結束,從愛丁堡啟程,我們再次回到了倫敦希斯洛機場。比起上趟的漫長盤桓,這次,候機時間僅兩小時,算是輕鬆。

而此番停留,可就確確切切是《機場裡的小旅行》書中的主要描繪之地──主要由英航使用的第五航站了。

2008年才剛落成啟用的這座航站,整體風貌仍顯時髦簇新。特別在店鋪與餐廳酒吧部分,不管在品牌與風格上,都流露著極佳的品味。

遊逛之際,忍不住一路對照記憶裡艾倫提波頓筆下種種,想是他個人寫作風格所致,似乎刻意著墨在航站裡較不出奇的普通物事,將之機智風趣、甚至不無尖刻地賦予不凡的隨想火花。

還真是等到自己親身經歷才覺得,這第五航站比起書中所述竟還要更來得獨特精采許多。

這中間,讓我尤其驚艷是,英國名廚Gordon Ramsay開設的「Plane Food」餐廳。

較之多年前曾造訪過的倫敦「Gordon Ramsay」本店的端莊典麗、頂級大師風範,這機場分店分外流露幾分輕快平易氣息。

細看門口菜單,除了一般前菜主菜甜點等單點菜餚外,還巧心設計了保證讓你25/35分鐘內迅速享用完畢的二/三道菜之「Plane Fast」套餐。就算完全沒時間坐下來吃,也還有連餐盒一起設計得漂漂亮亮、讓你直接打包上機的「Plane Picnic」,非常有趣。

當然立即便決定入內享用。結果,著實驚艷!名廚的趕飛機套餐,不管是柔滑無比的雞肝凍佐麵包與chutney醬、鮮嫩且流露淡淡北非風情的香煎鯛魚佐檸檬葡萄乾couscous與櫻桃番茄醬汁、以至甜點的薄切鳳梨佐百香果sorbet……

上菜速度雖快,然美味與精緻度卻一點不打折,吃得我們眉開眼笑、陶醉忘情,幾乎把登機時刻一整個拋諸腦後,直到服務生前來詢問,這才如夢初醒,匆匆結帳下樓,飛奔趕上班機。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相簿:
  10/05倫敦希斯洛機場

→相關文章:
  旅館,進化中……
  歐洲之星火車行
  倫敦精品旅館極致體驗
  倫敦早餐風景
  倫敦Portobello市集旅行
  倫敦究竟有沒有美食?
  Cassiopeia寢台列車之旅

→相關討論:
  機場
  英國倫敦
  享受旅館

→相關商品:
  Yilan著作-《享樂.旅館》



閱讀上期也算,機場裡的小旅行(上)



<P>機場,倫敦希斯洛機場,Yotel,Yilan文章</p>
公告欄
【講座】11/6~11/27 台中 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閱讀,飲食的風土」。早鳥票正式開賣!

已成年年閱讀圈盛事的中央書局「週三讀書會」今年來到第五屆,這回榮幸應邀加入其中,將自11/06起一連四週、每週三晚間,以現場與線上直播方式同步登場。題目呼應本屆主題「建構,迎向地方永續的無限可能」,以「閱讀,飲食的風土」為題開講……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