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醇甜美,酒香蜂蜜肉桂鳳梨

台灣鳳梨美味冠絕天下。特別近幾年,出神入化的育種與種植技術,不僅創造出逼人的甜美與芳香;甚至季季都能有不同品種鳳梨可以大快朵頤。

只是話雖如此,偶而遇上季節青黃不接、或是運氣欠佳時刻,總難免還是會買到滋味不如預期的鳳梨。雖不致難以下嚥,然吃著總覺憾悵不愜懷……

這時,我的腦海中,總會浮現小時候母親的聲音:「來煮鳳梨湯吃吧!」

——那是,好久好久以前,鳳梨美味遠不如今日的年代。印象中,遇上酸澀咬嘴鳳梨的情況還真不少,灑鹽吃還不行,媽媽總會這麼提議著;然後便立即起身,將整盤鳳梨加糖加水煮得入味後重新端上桌,熱騰騰甜蜜蜜,頓時,水果變甜點,吃得全家喜孜孜笑呵呵。

所以,長大後,我也總是習慣,碰上不夠好吃的鳳梨(不過,機率較之當年可顯然是低太多了……),便改煮成鳳梨湯享用。

最近這回,正要開鍋時,心念一動,突然有點兒想換換口味。特別秋涼此刻,似乎更渴望嘗點更溫暖更濃郁飽滿的甜蜜……

於是,將深鍋換成平鍋,酒櫃裡選了一瓶合口味的單一麥芽威士忌,食材櫃裡翻出肉桂棒蜂蜜,我做了這道「酒香蜂蜜肉桂鳳梨」。

烹煮時,還刻意在最後步驟、淋上威士忌之際,稍微地引燃了鍋內的酒精,將鳳梨燒灼片刻,剎時,青藍紅橙火焰中,果香、蜜香、肉桂香、酒香洋溢,光是嗅聞,便已垂涎。

一入口,則在暖郁甜馥、卻又奔放襲人的濃香醇美中,鳳梨極其明媚的微酸與果香完美呈現;再斟上一杯同樣的威士忌一起享用,或是,配上一球香草冰淇淋,著實,陶醉不已了。

 
★ 酒香蜂蜜肉桂鳳梨
◎材料  
1. 鳳梨 1/3顆
2. 奶油 少許
3. 肉桂棒 1小段
4. 蜂蜜 2∼3大匙
5. 威士忌 1∼2大匙
 
◎做法
1. 鳳梨切塊。肉桂棒剝成數片。
2. 平鍋中小火加熱奶油至融化,放入鳳梨略炒至香味散發。
3. 加入肉桂,續炒數下。
4. 淋上蜂蜜,拌勻,煮幾分鐘使之入味。
5. 轉大火,淋上威士忌。
6. 稍微傾斜鍋邊引燃威士忌,並一面轉動鍋子使火均勻燃燒後,迅速蓋上鍋蓋或吹熄火焰。
7. 以筷子揀出肉桂片,即可盛盤享用。
 
◎訣竅
1. 材料與調味料的份量可依個人口味喜好自行增減。
2. 蜂蜜可挑選口味較濃郁者,風味更繽紛。
3. 肉桂棒可以肉桂粉代替,味道更濃郁。
4. 威士忌最好選擇口感芳醇飽滿的類型,泥煤味太重或個性太強者就不太合適。
5. 點燃威士忌時請務必小心防範火勢,若沒有把握,可酌量減少威士忌份量,提香就好,不要引燃。
6. 鳳梨之外,以蘋果或香蕉來做,也別有另番滋味。
 

facebook PLURK twitter
→相關文章:
  四月,關廟金鑽鳳梨
  當美食,遇上威士忌
  暖烘烘!橙香干邑熱雞尾酒
  甜蜜蜜!楓糖香蕉法國吐司
  橙之滋味,及我的夏日調酒方
  酸香沁涼蜜香威士忌
  來一杯暖洋洋的微醺Hot Toddy
  微醺果香熱巧克力
 
→相關討論:
  懶人食譜
  西式甜點
  威士忌
 
→相關商品:
  PEKOE 蜂蜜區
  PEKOE 食品區
  PEKOE 調味料區
  柳宗理用具區


 
<P>蜂蜜,肉桂,鳳梨,威士忌,酒香,Yilan文章</p>
公告欄
《葉怡蘭的生活美學課》

此部線上課程是我於創作之路上的嶄新嘗試,也是多年來在飲食裡生活裡長年涉獵體驗修習的最終集大成;更大有別於此刻市場主流的語言、商業、廚藝教學等明確實用性質,以生活美學為綱,並橫跨食、飲、居家等多重領域……